火牆內外: 六四民主精神香港薪火相傳(圖)

發表:2013-06-02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千人大遊行,每年「六四」前夕,香港民運組織支聯會都要發起愛國民主大遊行,呼籲中共結束一黨專制以及為「六四」平反。今年也不例外,大約有1600名香港市民和學生參加了這次大遊行。今年遊行的主題是: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

遊行群眾提出的口號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香港立法會議員粱國雄甚至抬著他標誌性的黑棺材出現在遊行隊伍中,黑棺上寫著:屠夫政權遺臭萬年。

今年遊行的一個特點是參加的學生人數增加了。學生們表達了他們將會繼承當年學生運動爭取民主的意願,因為民主與所有公民息息相關。

「六四是關每一個有靈魂的人的事。因為這是尊嚴。追求民主自由是每個人的事。」

一些不懼怕秋後算帳的在港大陸學生打出了「感謝香港」的牌子。

網民「八九民運薪火相傳!」在對這一報導所做的評論中盛讚香港人的民主精神:「香港是中國唯一的一塊土地:每逢‘六.四’週年日都會舉行燭光悼念活動,二十四年來從未間斷過。令人感嘆!八九民運薪火相傳雖在香港卻點亮了中國的未來,激活了中國人‘鏟除專制暴政、重建民族尊嚴’的現代夢!」

儘管多年來紀念六四的活動在香港一直是轟轟烈烈、如火如荼,但在中國大陸,「六四」依然是一個禁區。迄今為止,網民仍然無法在新浪微博搜索與「六四」、「八九民運」相關的詞語。

曾經參加過「八九民運」的廣州市民徐向榮、李維國、李文生,5月22號向當局遞交了六四遊行申請,但幾天後這三人卻被國保帶走,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繫。更有甚者,他們的名字在新浪微博已被列為敏感詞而屏蔽。

另據廣州人權律師唐荊陵在推特上披露:「廣州民主青年、湖南人張聖雨原定去花都聲援派發六四遊行傳單被拘留的楊霆劍、邱華、劉兵等人,結果也被當局抓捕。」

就連唐荊陵本人也遇到了麻煩。根據維權網的報導,「今年六四前夕,廣州人權律師唐荊陵遭國保傳喚。國保告誡唐律師六四期間不要出門,也不要會見朋友。」唐荊陵律師稱,他感到今年中國當局明顯地加強了對紀念六四活動的打壓力度。

與內地相比,香港堪稱是一個推動中國民主的基地。早在1989年「六四」鎮壓發生一個星期之前,香港市民就為支持八九民運舉辦了一場「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活動。香港演藝界許多歌星都參加了這項義演,該活動持續了12個小時,共籌款1300多萬港元。

當時身在香港的著名臺灣歌星鄧麗君不顧周圍一些人的勸阻,毅然決然地加入了那場義演,並且奉獻了一首她從未演唱過的歌曲「家在山那邊」,身上掛著「反對軍管」紙牌的鄧麗君借唱此歌來支持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

除了具有民主傳統之外,香港市民還很注重對下一代進行民主精神的教育,特別是向孩子們介紹六四事件的真相,讓他們認識這段歷史。最近,香港家長團體「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開了一次會議,家長蘇美智介紹了她用淺顯易懂的方法向孩子講述六四。她的故事是這樣講的:「從前有一個政府,面對學生示威,希望它改過。不過政府不聽,還用槍來射哥哥姐姐。」

在最近支聯會舉行的愛國民主大遊行中,不少香港家長攜帶孩子參加遊行,希望六四精神能夠薪火相傳

在對全社會進行普及六四知識方面,香港支聯會除了舉行每年一度的「維園六四燭光守夜」活動之外,從去年開始連續兩年開設臨時性的「六四紀念館」,展出六四文物及資料。今年的主題是:愛國由真相開始。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他們正在物色地點建立永久性六四紀念館。

中國大陸網民「隨便說說」在其跟貼中說:「六四英烈的血不會白流。他們的名字肯定會銘刻在中華民族的英烈碑上。六四屠城使全世界都看清了中共政權的無恥殘暴。每一個有正義感的中國人對六四是: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

一位網民奮筆題詩道:「‘八九’壯舉千秋炫,‘六四’豪情萬代傳。炎黃子孫繼努力,還我華夏自由天。」北京木樨地一位「六四」見證人也是有感而發:「悲憤填膺看六四,六四故事傳萬家;冤死鬼魂遍中華,索命討債時不遠。」

今年的「六四」是中共領導班子在十八大換屆之後所經歷的第一個政治上最為敏感的日子,同時也有一些人寄希望習近平平反六四,因為據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當年曾堅決反對六四開槍鎮壓。無論這種說法是否成立,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迄今為止,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共有為六四解禁或平反的意圖。觀察人士指出,平反六四不能靠中共的恩賜,而是要靠民眾的爭取。香港在這一方面為兩岸三地樹立了優秀的榜樣,值得學習和借鑒。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