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投資非洲 不搞中國式掠奪外交

發表:2013-06-04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橫濱舉辦的第五屆非洲開發會議(TICAD)三日閉幕,會中籤署支援非洲成長的「橫濱宣言」及行動計畫,安倍晉三政府承諾五年內由官方及民間企業提供三.二兆日圓(約一千九百八十億人民幣)援助,安倍也和三十七名非洲領導人舉行馬拉松式會談,鼓勵投資非洲。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有意與中國「掠奪性的資源外交」做一區隔,追趕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

這場由日本政府主導、有來自非洲五十一國領袖級人物參與的會議,最後一天的議程針對貿易 、投資、治安對策等進行分組報告。會中籤署以支援非洲成長為原則的「橫濱宣言」 ,以及今後五年的「橫濱行動計畫」,包括在農業領域要達到成長率六%、在二○一八年前稻米生產量倍增等。非洲聯盟(AU)主席、衣索比亞總理迪塞雷根(Hailemariam Desalegn)在閉幕式上表示,期盼日本投資非洲,成為成長的一部分。

產經新聞報導,中國為確保資源和市場,一九六○年代起即積極對非洲國家提供援助,九○年代後期鼓勵中國企業進駐,二○○九年後已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也將非洲與俄羅斯並列為第一優先走訪的國家。

日本國際政治學者籐井嚴喜指出,中國為了獲取資源,積極援助非洲惡名昭彰的獨裁政權,但在援助的同時也大量輸入中國勞工,這些中國勞工在非洲定居,並在各地建造封閉性的中國城,所以非洲各國的「對中警戒論」或「反中意識」愈來愈高漲。

中國目前進駐非洲的企業超過兩千家,在當地生活的中國人達一百萬人。非洲當地甚至有媒體報導,中國打算將三億人口移入非洲,批評此舉乃「新帝國主義」、「殖民主義」。

產經報導,中國在今年三月宣布未來三年將對非洲提供兩百億美元(約合一千二百三十五億人民幣)援助,但在這次TICAD會上,模裡西斯(Mauritius)代表表示,不希望看到以掠奪資源為目的的援助,不客氣地對中國提出批評。

為展現與中國不同,日本強調將優先投資基礎建設發展、產業人力資源及醫療衛生、農業等領域,未來五年將訓練三萬名非洲人就業,並提供一千名非洲學生到日本學習或實習。日本將非洲視為商業夥伴,而非只是援助對象。

對於日本高調「挖牆腳」,中國方面也不甘示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三日強調,中國對非援助並無私心,「解放軍報」也刊登評論,指安倍用金錢拉攏非洲,以爭取非洲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大錯特錯」。從中國的反應似乎也能看出,這次安倍出擊讓中國很「有感」,中日的非洲地盤之爭,恐怕才正要開始。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