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六四感言:大陸應包容異議人士

發表:2013-06-0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二是六四事件二十四週年紀念。在臺灣,總統馬英九以書面發表談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出席了黨內舉辦的座談會,他要求中共政府誠實面對六四事件的歷史。

馬英九週二上午通過新聞稿發表六四感言。他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應以更寬廣的胸襟,包容異議人士。臺灣衷心期望大陸新的領導階層抓住機遇,開創人權新局。

馬英九強調,人權保障已經成為世界趨勢,各種國際人權公約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人權問題不再是一個國家的家務事。如果大陸當局能看到這部分,就應盡速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在反對黨方面,民進黨週二上午舉辦了一場紀念六四的座談會,主席蘇貞昌全程參加,併發表講話。蘇貞昌說,這些年在中國經濟高度發展的背後,六四的真相一直被無情地掩埋。官方全面封鎖相關的資訊,壓制受難者家屬與維權人士,對於香港每年要求平反六四,北京政府始終是橫眉冷對。

講話中,蘇貞昌引用了毛澤東說的:「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他說,中共政權在六四之後,不顧任何代價發展經濟,「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卻也讓大多數的人不能再談論政治改革與民主憲政。這種以犧牲公民權利成就經濟發展的「中國模式」,雖然外表亮麗,但發展到現在,內在已充滿各種焦慮、壓力與徬徨。

民運領袖王丹也受邀參加了這場座談會。他說,稍早外界對習近平政權有這樣那樣的期待。但他斷言,習近平乃至於下一代的胡春華,都將維持胡溫以來的「維穩」路線,「維穩」會成為中國政府未來國內治理的主軸。但另一方面,中國有愈來愈強大,依托網路的公民社會,它提出的口號叫「維權」。

王丹認為,政府的「維穩」和人民的「維權」未來勢必產生極大的衝突,當衝突到了臨界點,將會是中國民主化的開端,現在各方都在觀察,這個臨界點什麼時侯到來。

對於臺灣紀念六四的情況,王丹向民進黨的「雪中送炭」表達了感謝。他說,幾年前自己才參加過馬英九主持的六四研討會,當時馬英九是臺北市長。但近幾年馬英九不辦了,他改參加民進黨的研討會。王丹自嘲,這情勢讓他想起崔健的歌詞:「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則在座談會上主張,臺灣應該修改法律,讓立法院擁有聽證權,據以召開中國人權聽證會,由此自然就能成立「六四真相調查委員會」。楊憲宏批評,時隔二十四年,連最基本的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中國官方都不公開。調查、還原真相,是紀念六四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中共做不到,就讓臺灣來做。

原標題:馬英九:大陸當局應包容異議人士 開創人權新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