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業招聘縮減 史上最難就業季雪上加霜

發表:2013-06-05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段時間,有幾個字我們經常聽到——「史上最難就業季」。

初進6月,火熱的季節,而今年與此形成反差的則是,冰冷的就業數據。2013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人數達699萬,一邊是龐大的畢業大軍,一邊卻是公司縮減的招聘計畫;一邊是留在一線城市實現夢想的渴求,一邊卻是找不到工作的現實境遇。就業季為何這麼難,《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走訪北京地區部分高校、公司以及對業內人士的專訪,試圖尋找出這一問題的癥結所在。

「今年4、5月公司研發部門裁掉了一批人,我能留下,那是必須的,企業只會留下能幹事的人。」5月25日,一名通信企業高級工程師Thomas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笑著說。

2013年的夏季,迎來了史上最難畢業季,699萬應屆畢業生「開搶」就業飯碗。Thomas,一名在專業領域混跡多年的通信人才,直言在裁員風波的影響下,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儼然進入了就業黑暗期。

部分行業需求下滑

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在通信領域佔據主要市場份額的中興等企業,去年底就展開了規模不等的裁員,在這樣的情況下,新一屆應屆畢業生想要進入該領域工作,難上加難。

「以去年畢業的應屆畢業生為例,去年底進入某知名企業的學生,80%左右沒有通過試用期,都被裁掉了,只有少部分承擔重要工作量的人留下了。」一名央企研發部門的員工對記者轉述著自己大學同學的經歷。

在採訪時要求隱匿自己所在企業名稱的Thomas透露,按照往年慣例,自己所在的企業每年4月會展開專門針對應屆畢業生的招聘活動。但今年的人事行政部門有點 「靜悄悄」,不僅沒有組織專門人員去高校展開招聘,相反,在公司內部動起了「刀」。「主要是針對研發部門,」Thomas表示,一次性裁掉了20餘人,動作迅速。

「這和通信行業的效益有密切關聯。」Thomas所在的企業,在通信領域WIFI設備市場佔有率位於行業前列。他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由於政策、資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中國移動、電信、聯通這三大運營商採購量明顯減少。

從去年末開始,WIFI設備市場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萎縮。雖然4G發展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但運營商不會徹底拋棄WIFI,需要通過WIFI來實現數據量上的分流分壓。但即使是這樣,也難掩頹勢。

「黃金期過去了,需求量的減少必然會影響到相關專業學生進入通信領域。」Thomas說。

除了通信行業,記者還從旅遊服務業、餐飲業等個別企業瞭解到,今年的應屆生招聘計畫有所縮減,即使沒有縮減,原本每年慣例展開的大學生培訓計畫也暫時擱淺。

根據國家人社部就業促進司的數據,2013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製造業、建築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的用人需求增長,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的用人需求減少幅度較大。

其中,第三產業的用人需求減少17.3萬人,下降5.6%;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的用人需求減少3.1萬人,下降17.8%,住宿和餐飲業的用人需求減少12.6萬人,下降17.4%,批發和零售業的用人需求減少7.7萬人,下降9.6%。

調整產能結構利於就業

「最近這些年的基本投資,更多體現在基礎性工程上,對大學生的數量要求比較低,有時候反而更多地需要農民工及體力勞動者。」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成剛表示,就業難是市場規律發展結果。

根據成剛長期的調研獲悉,目前我國大學的招生規模,是由相關部門首先確定招生指標,對應行政部門再展開招生。如果遇到某一戰略需要,招生指標會進一步擴充,原本市場需求只能容納500萬大學生的就業,有關大學卻培養出了600萬專業學生,這在理論上導致了100萬應屆畢業生的就業難。

成剛表示,市場需求的下降,還有一個原因,從產業結構來看,近年來中小型企業的發展並不是很好,而這部分企業恰又是解決大學生就業的重要平臺,企業的發展狀況直接導致了市場需求的進一步下降。

在二、三線城市,第一產業中的農業,第二產業中的建築業相對更發達些,這些行業涉及更多的是簡單勞動力,進一步導致應屆畢業生在一線城市的競爭加劇,就業難度增加。

「除非對產業結構做出調整,包括高端農業、深加工及農業技術崗位等做出拓展,給大學生提供上升空間,才能對一線城市的就業難問題起到緩解作用。」成剛認為。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