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看似擺拍的照片(圖)

發表:2013-06-0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盛傳一張警察跪著給老人繫鞋帶的照片,把中國人感動得一塌糊塗。中國人從來都是給公僕跪著,哪怕是換回個笑臉就已經挺滿意了,要是僕人給主人跪下了,估計人們要覺得會折壽的。

這照片的來由,據拍照片的那位記者描述,是那位警察看到一位老人的鞋帶鬆了,覺得那樣會摔倒,於是上前攔住老人,為他把鞋帶繫好。他正好看到拍下來,放在自己的推特裡面。儘管跪著比較誇張,但警察幫老百姓做事到處可見,真正的「有事找警察」的一個社會。

老外從骨子裡的觀念就是,政府的所有官員是由老百姓納稅養著的。誰也不需要給誰下跪,大家只是買賣關係,納稅人花錢買的是政府的各種服務。大家高興就做買賣,做買賣就高興,否則就換人,就那麼簡單。

被換下去的那一屆政府,看上去特別像是輪流執政,其實換一屆,等上四年,很多人就去幹別的了,不少人錯過這一屆就徹底錯過。當然,不當議員,不當幕僚,人家有自己正經的職業,比方說律師、醫生、教師等等,哪裡像中國,那些官員離開了自己的崗位什麼都不是。

警察這個職業,無論誰當政都不會受影響,都是從納稅人口袋裡拿錢這一點不會變。所做的事情不會去維護某個領導,那是私人保鏢的角色,他們只是照章辦事,法律不斷變化,他們按照最新的條文來執法。警察的服務對象就是老百姓,這樣一來,給老人繫鞋帶就很正常了。

我來加拿大六年時間,與警察打交道只有兩次機會。一次是我開車,旁邊坐著的朋友沒有系安全帶,結果被警察看見了,開了張罰單。開完罰單,警察還仔細地講解如何去法庭申訴,還用了張紙畫了草圖,怕走錯了路。

警察解釋說,你沒有系安全帶的事被我看到了,沒辦法,我只能給你開罰單,但是你可以通過法庭申訴,看法官如何來判決。整個過程不像是開罰單,像是朋友之間商量一件事情,後來那朋友轉身就把那張草圖扔了,老老實實交罰款,心服口服,的確是自己的錯。

第二次和警察打交道是一次開車途中被警察及時發現隱患,攔下我開的車,然後又用他自己的手機叫來拖車公司的人。切切實實地救了我一命,當我深表感謝時,人家平平淡淡地回答說,我在當班啊。他可能覺得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說來比較慚愧,在國外居住了那麼多年,政府工作人員的臉都很少親眼看過。我們這個省的政府辦公樓在一個島上,不與老百姓搶地方。市政府的樓也破得不行,溫哥華這個地方富人那麼多,地產稅上面就不得了的收入,但政府還是那麼窮酸。

國外警察最多的時候會是出現示威遊行的時候,警察的作用首先是維持交通秩序,其次是及時制止遊行隊伍當中的過激行為,遊行可以,打著牌子罵政府也可以,但不能動手砸東西,因為國外的東西都是有主的,公共物品是大家的,無論你有什麼原因都不能侵害別人的利益,損壞別人的東西。

能夠看到的政府工作人員除了警察以外,就是收垃圾的,當然救火的消防人員也算,因為沒有看到過他們怎麼救火,倒是看到過他們因為工資待遇太低,在街上遊行示威。想想他們整天出生入死的,我們著了火就跑,他們還要往前衝,實在太可憐,待遇的確應該好一點。

國外老百姓對這些東西習以為常,因為大家的利益不一樣,老百姓是買東西的,政府是賣東西的,雙方都在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但是提高稅收也罷,降低稅收也罷,總之就像是買賣過程當中的討價還價,最後買賣做成的時候大家都高高興興的。

至於這張照片是不是擺拍的也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本來也不過是一個記者發在自己個人空間裡的照片,被中國人發現了以後到處傳的。老百姓不會因為受到感動而多交稅的,加拿大這裡的風氣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善良友好,大家平靜地生活在一個安心的環境當中,這才是人過的日子。

来源:余曉平 個人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