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冷處理陳希同病逝 網民莫衷一是

發表:2013-06-05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週三(6月5日)發布消息,證實1989年「六四」時期的北京市市長陳希同病逝。

新華社的這條消息標題極為簡單,僅五字:「陳希同病亡」,絲毫沒有提及陳希同的生前職務。

不僅標題如此,消息正文也未提及陳希同的生前官職,也沒有提及他曾是中共黨員,甚至沒有加上「同志」的慣例稱呼。

消息全文僅57字:「陳希同因患癌症,於2013年6月2日病亡。陳希同,男,83歲,於1998年7月31日被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6年。2006年5月31日保外就醫。」

消息不僅簡單,也沒提及陳希同去世的具體時間,這也區別中共此前發布高官訃告。

新華社的這一消息成為「標準體」,雖被新浪、網易、騰訊等網站以及各地方媒體網站紛紛轉載,但正文均無一例外地照搬「新華體」。

新浪網站刊登此消息時,只是對標題微做修改,變成加長版的「陳希同因患癌症6月2日病亡」,但仍然避免提及其前北京市長和前北京市委書記的職務。

地方媒體

陳希同病逝的消息雖「如出一轍」,但地方媒體也有一定的「自選動作」。

《21世紀經濟報導》發表微博說:「陳希同2006年保外就醫後,即在北京小湯山療養院養病,專注於業餘攝影,攝得兩千多幅湯山風物,並將攝影及有關詩詞編輯成冊,晚景甚為超然。」

江蘇「吳江新聞網」的微博則給出陳希同的更多信息,但仍未提及有關「六四」的敏感時間:「陳希同曾任北京市委書記,後被中紀委審查,查明有侵吞貴重物品、腐化墮落、牟取非法利益、嚴重失職等問題,報中共中央批准,被開除黨籍。1998年7月31日被北京市高院以貪污罪、玩忽職守罪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6年。」

敏感事件

陳希同的去世正逢「六四」24週年前夕,這一敏感事件遭到中國當局的嚴密監視和控制,網路上任何關於「六四」的詞眼均成為敏感詞被刪除,甚至連「蠟燭」、「今天」、「今晚」等詞也被禁止搜索。

官方媒體拖延三天後才證實陳希同的病逝,但在香港的中國官方機構中通社和美聯社則於週二「六四」當天報導這一消息,中通社的報導給出陳希同於6月2日上午9時54分在北京去世的具體時間。

海外的中文網站博訊亦於當天引述消息說,陳希同的遺體已秘密火化,由於時機敏感,北京當局打算「六四」之後才公布消息。

「八九民運」期間,陳希同任北京市市長,他被指為北京戒嚴行動的總指揮,後來據在香港出版的書籍,陳希同否認是戒嚴行動總指揮,表示在「六四事件」中承擔了過多的責任。

網民言論

新華社發布消息後的一小時內,BBC中文網在新浪微博上直接搜索「陳希同」,並沒有被禁。

看網友評論,不少人不知陳希同是誰,有網友甚至說「我以為是陳冠希呢。」

另有網友對官方冷處理陳希同的死訊不滿,比如,有網友說:「病亡?病逝!」,或「好歹給個病逝吧。」

另有網友對陳希同表達不滿,「江湖的最後一個大佬」、也有人說「真是便宜他了」。

也有人對「六四」時期的關鍵人物一一去世表示失落,有網友說:「百度詞條裡陳希同被分類在中國落馬官員。我不知道以後我的孩子能從何處窺視真實的歷史,我該怎樣給她講過去的故事。」

(原標題:官媒冷處理陳希同病逝 網民莫衷一是)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