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縣無影塔(悟穎塔)(組圖)

發表:2013-06-06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穎塔位於汝南縣汝寧鎮西關村,塔因僧人悟穎主持修建而得名,又言冬至正午無塔影,故又稱「無影塔」,明隆慶元年(1563年)重建。塔為六角九級樓閣式磚塔,南向,高近25米。塔身基座系單層須彌座,各層每面辟券門或圭形門,或設假門、假欞窗,或嵌砌佛像雕磚。塔內砌筑有盤旋梯道,可拾級登臨。

悟穎塔結構堅固,造型優美,圖案彫刻精細,其建築技藝對當今工程建造設計,仍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汝南縣無影塔位於汝南縣城南,是唐代和尚悟穎所建,又名「悟穎塔」。塔門向南,呈單面6角形,塔高26米,是單閣式磚塔,整個塔身用長35厘米、寬16.5厘米、厚5.5厘米特製的青磚平臥順砌而成,石類漿粘壁面,黃泥粘合磚縫,塔身底層為大,向上逐層遞減,使整個塔體外廊呈拋物線形,塔身基座為單層須彌座,座之束腰部分用橫柱分隔,橫柱間的磚面上,雕有山羊一對,童子兩個,還有蓮花、牡丹、臘梅、桂子等花卉圖案及盆景。在須彌座上,設五鋪作斗瘩,斗拱上有撩檐枋臺數室,塔檐下磚砌仿木結構的五鋪作出的雙抄斗拱,塔身九層。1984年修茸時,在第八層中間發現一塊長0.45米,寬0.28米,厚0.08米的石刻志銘,上刻有「隆慶元年崇藩施財重建寶塔」字樣。

悟潁塔位於汝南縣城南關外約200米處,為紀念建塔的住持僧悟潁而得名,是一座造型別緻的宋塔。

該塔為九層仿樓閣式磚塔,平面呈六邊形,坐北向南,總高23.7米,由塔基、塔身和塔剎等幾部分組成。

塔基殘破,最下部用圭角、蓮花磚,其上每面有七個壼門,壼門上有枋,枋上坐櫨鬥,再上為重栱和石檐,石檐之上即塔身。

塔身第一層,南面開門,作半圓單券式,券頂又加石條一層,門高1.94米。南門相鄰的東南面與西南面均在塔壁上雕出球紋盲窗。北面塔壁磚雕出球紋格子假門,腰華板雕卷草紋,障水板花飾不清,假門外加刻邊框一週,門左右的東北面與西北面各雕出高0.53米、寬0.96米的欞窗一個。塔壁上部有仿木結構的額枋,再上施以磚雕斗栱,為五鋪作重栱出雙抄式,齊心斗下用耍頭(僅用於第一層,以上各層改為華栱),轉角鋪作之間,每面用補間鋪作四朵。斗栱之上用檐枋和飛椽。轉角雕上翹的角梁。檐口用素面重唇板瓦,轉角處用筒瓦。第二層,南面辟券門,做法與第一層同。北面亦辟門,南北貫通,這是全塔中僅有的一處。其餘幾面改盲窗為佛像龕。檐部做法與第一層基本相同。第三層,南面開門,券作盝頂式,其餘各面皆作佛龕。檐部補間斗栱改為三朵。第四層,北面開門,券作盝頂式,其餘各面作佛龕,補間鋪作三朵。第五層,南面開門,盝頂式券臉,其餘各面作雕磚像龕,斗栱改為四鋪作,塔身明顯壓低約1/3。第六層,北面開門,南面正中嵌佛像磚,其餘四面為素壁,補間鋪作三朵。第七層,南面開圭形門,其餘皆為素壁。第八層,北面開門,其餘皆為素壁。第九層,六面皆為素壁,不辟門窗,檐下斗栱已成示意性,不具規制,補間斗栱減為兩朵。塔頂為六角攢尖式,鐵剎為明代修葺時補鑄,為將軍盔式,鐵剎下是覆斗狀剎座,造型別緻。

塔體內部,第一層塔心室平面為方形,四面直壁上部用內檐枋,枋上砌出五鋪作的轉角與補間鋪作一朵,斗栱以上作四角攢尖頂。西壁有梯道。以上各層除二、三層外均無塔心室。第七層龕內有一圓柱洞痕,是剎桿之遺蹟,逕30厘米。第八層北門對面無龕,梯道截斷,形同小室,其上不再相通,此封頂處北面為直壁,南、東、西三面各疊出二至五層磚,封頂呈55厘米×48厘米之長方形,用兩塊石板拼合而成。

悟影塔座落在汝南縣城南吉祥寺院內。因汝南地處天中,夏至中午時分,太陽直射塔周圍無影而得名。

悟影塔集眾塔之大成。又名無影塔,系宋代僧人悟穎所建,塔平面六角形是九層樓閣式磚塔,高20餘米,塔身堅固,塔形優美,塔頂俊美,結構巧妙,巍峨壯觀,塔體外輪廓呈拋物線形,給人以優美秀麗之感,塔身基座雕有山羊、童子、蓮花、牡丹等花卉圖案,形象生動,栩栩如生。塔身第一層北壁有兩扇大型磚雕四抹格扇門,每扇格扇門分三部分,上部分雕套環狀的雙交四碗毯紋絡眼。中部彫刻纏枝牡丹的腰華板。下部彫刻壺門和動物形象的障水板。二層和三層的佛像雕磚也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塔中部有旋梯可登至塔頂部。站塔頂眺望,汝南古城風光盡收眼底,是目前豫南區現存時代最早、體形最大的古塔。是河南省重要的古塔之一,也是汝南縣重要旅遊景點之一。它宛如一幅瑰麗的畫卷,為河南省數十座宋塔所僅有。

悟穎塔設計嚴謹,構造精巧。據不完全統計,在該塔建成後的近千年中,汝南發生十三次震級不同的地震,該塔仍安然無恙,充分證明其具有高超的建築技術和抗震性能。經過汝南文物管理部門的精心管理,悟穎塔保存良好,周圍的歷史環境未有大的改觀。

悟穎塔於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9月,該縣積極向國家文物局申報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通過國家文物專家組認真考察和審核,於2006年3月底被國務院正式批准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来源:寶華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