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燭光晚會 大量大陸人士參與(圖)

發表:2013-06-06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游明磊在燭光晚會現場舉起「感謝香港」的標語。 (記者心語拍攝)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吸引大量中國大陸人士來港參與悼念活動;很多香港媒體都對晚會進行了重點報導。但是在香港的親北京媒體對這一十多萬人參加的大規模集會卻視而不見。

香港支聯會週二晚間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紀念「六四」的燭光晚會,有十五萬人參與了集會,也有不少參與者是來自中國大陸。

此次不少參與者來自中國大陸,他們有的是通過自由行專程來到香港參加,有的是在香港求學,當晚主持人在台上問有多少人是來自中國大陸,現場多個足球場不少人舉起雙手,他們有的手舉著牌子「感謝香港」,有的則不願意被拍攝到而戴著口罩,現場的參與人士幾度為他們鼓掌。

來自福建的網民游明磊手舉著「感謝香港」的牌子坐在主席臺前方,去年他在江西師範大學派發「愛國反共,光復中華」的傳單,結果被當局以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週三他向本臺表示:很感謝香港這邊能夠每年舉行這樣的晚會紀念六四。」

記者:是不是在中國大陸很多的悼念活動都會被打壓?你才專程到香港?
游明磊:是的,大陸這樣的活動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只有香港(才能舉辦)。

記者:來之前有被警告嗎?
游明磊:沒有,我來之前沒有人警告過我,之後肯定會找我,特別像這樣的採訪,既然來了就不會在乎這樣的事情。

異見人士出席

據瞭解,在八九民運中擔任廣場指揮部的副總指揮以及天安門民主大學校長,當年也被列入21名通緝犯的張伯笠也出席了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此外1989年另一名被通緝的來自重慶的宋時雨曾參與過八九年的示威遊行,天安門血腥清場後他也發表文章批評當局行為,而被以「反革命煽動宣傳」罪名判刑兩年。

晚會過後支聯會週三表示:今年的燭光晚會籌款約170萬港元,其中包括1.9萬元人民幣,支聯會對籌款數目非常滿意。

香港各大媒體,包括《蘋果日報》《明報》《東方日報》以及英文的《南華早報》都在頭版刊登了六四集會的消息,而親北京的媒體《文匯報》以及《大公報》,還有鳳凰衛視都沒有對六四燭光集會進行報導。

《蘋果日報》週三的社評表示「儘管六四集會因暴雨腰斬,結束前市民仍擠滿維園。香港自89年六四後,原來多數市民也期望促使中共藉平反六四而走向民主,並由此獲民主中國賜給香港民主,近年香港本土意識的興起,與臺灣一樣,全部原因也是中共唯我獨尊的對港政策和看到大陸的現實。在中共不可能有任何改變的前景下,香港人的主體意識的增強是擋不住的潮流。

澳門也在週二晚間舉行了六四燭光晚會,主辦方成員之一澳門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告訴本臺記者:六四一天未平反,我們都還是要堅持的,這是我們的責任,在中國大陸六四的紀念是受到鎮壓的,香港,澳門世界上有華人的地區有這樣的紀念活動也是向中國當局表達平反八九民運的壓力,所以我們堅持下來,要求平反八九民運,建設民主中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