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的日本幼兒教育(組圖)

發表:2013-06-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幼兒園不論是公立的(由政府辦的,教師可以享受公務員的待遇),還是私立的(由教會寺廟辦的),他們的課室都極為簡樸,看不到一點「豪華」和「現代化」的影子,除了一架鋼琴、一台電視機和一臺手提式的收錄機,是顯得稍微「高級」一點,其硬體均比起國內要求的「五機一幕」相差較遠。至於幼兒的玩具,則是一些硬紙皮、大小各異的包裝箱、報紙、尼龍繩、木或竹製筷子、還有大量的圖書,任由孩子堆砌、塗鴉、剪貼、玩弄,只見幼兒樂在其中。

簡樸的幼兒園

日本幼兒園找不到現代化的設備和琳琅滿目的高檔玩具,這與日本先進發達的科技社會似乎形成強烈的反差。殊不知,這正是日本教育者的英明:體現以人為本、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理念:人要發揮自己的潛能,不能變為「成品」的奴隸,科技的進步,使人們形成更大的生存壓力,營造「適者生存」的氛圍,合理的充分利用周圍的資源,通過環境進行教育,從而培養孩子的創新精神,讓孩子受益終生。

用包包鍛練條理性

辦理入園手續的第一天,幼兒園就要媽媽準備若干個大大小小的包。書包、裝毛毯的包、裝餐具的包、餐具盒、裝衣服的包、裝備換衣服的包、裝換下來衣服的包、裝鞋子的包等等,而且對於包的大小也有規定,有的幼兒園甚至要求所有的包都要媽媽一針一線地縫製出來。孩子們要把自己的個人用品分門別類地整理好並放在統一的地方,常此以往從小開始鍛練做事的條理性,我想日本人對垃圾精細分類處理而不覺其煩,也與這樣的教育方式有關。

小孩拿包,大人空手

日本家長在接孩子下幼兒園的時候,手裡一律空著,各種包都是由小孩子拿著,這在中國家長眼裡簡直難以接受,如果孩子累壞了怎麼辦?拿不動怎麼辦?由家長代勞拿東西倒是普遍現象。而日本家長認為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而鍛練孩子的責任感和吃苦能力。

脫穿衣服鍛練獨立生活能力

幼兒園是統一服裝,春秋換裝,全年登園時最外邊都要穿幼兒園的套頭衫,穿短褲,戴蓓蕾帽(夏天戴草帽),穿自己的鞋子;到了幼兒園,就要把套頭衫脫下來,換一種玩耍時的罩衣,鞋子脫下來,換白色的芭蕾鞋,到操場玩的時候,自然再換自己的鞋子。每天早上,都要重複一套換衣程序,日本的媽媽們都是站在一旁看著孩子,從不伸手幫忙。日本幼兒園就是通過這個每天的穿衣換衣,讓孩子練習獨立生活的能力的。通過每天到校後,換衣服、放聯繫手冊,自己帖當日的標籤,挂手絹等從2、3歲開始的訓練,孩子們養成有條不紊做事的習慣。

冬天穿短褲鍛練毅力

日本幼兒園的孩子,冬天無論多麼冷的天,都穿非常短的短褲上學,很多孩子沒多久就凍感冒了。而日本媽媽們對此的看法是「孩子送幼兒園就是來讓他們得病的。」久而久之,孩子們都鍛練出了抗寒的能力,很少再有發燒感冒的情況出現。

瞭解生命的由來

孩子生日前,老師預先與他的父母聯繫,詢問名字的由來,還借來孩子自出生以來的照片在班上展覽,並請孩子的母親寫信談談孩子出生時的情況,並在班裡讀給孩子們聽。與我們有些家長給孩子操辦的大吃大喝大買禮物的生日會不同,這一系列生日活動的目的是讓孩子瞭解生命的由來,懂得誕生與成長的艱辛,喜悅和感恩。日本人堅信,孩子從小知道尊重生命,長大後就很少會做出越軌的行為。而在幼兒期,通過為孩子們過生日、教他們培育動植物等活動,都可以讓他們在樸素的驚奇和感動中瞭解生命,是培養生命尊重的絕佳機會。

0歲參加運動會

0歲的寶寶就要參加幼兒園的一切大型活動,比方運動會、演出發表會等。從小就鍛練孩子參與到集體生活中,培養集體榮譽感,長大了之後也會有堅強的體魄和堅韌的精神。

女孩子踢足球

日本幼兒園到了年中組,開始上每週一次的跳躍課,相當於中國的體育和形體課;到了年長組,就有了足球大會,孩子們成天不是練習打鼓,就是練習足球,而且不停有幼兒園之間的比賽,女孩子的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但是體力和勇氣都練出來了。

學會「笑」和「感謝」

學校的教學計畫中,完全沒有數學、繪畫、音樂這些項目,更別說英語、奧數了。學習的重點居然是「教孩子們學會笑瞇瞇和說謝謝!」雖然沒有多少知識性教育,但是孩子通過綜合的教育方式,往往能在音樂、美術、閱讀等方面有更大的進步,這的確很令人出乎意料。

一年到頭數不清的活動

一年到頭不知道爬多少次山,看多少次湖,觀察多少次動物和植物,除此之外,撿橡子了,打年糕了,開運動會了,為社區演出了,宿泊了,過園節了,開發表會了,去拜寺廟了,作品展了,反正是名堂多多。日本的幼兒園生命在於活動。

傳遞「感恩的心」

幼兒園每個月都要到寺廟裡受一次教誨,園裡最重要的節日一定要拜佛,佛誕日、涅磐日都有活動。日本人相信,從小對孩子進行佛教思想的浸透,會使孩子擁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老師的能量

日本一個班,少到10個人,多到30個人,老師都只有一位。全班孩子的所有活動、技能、知識都是一個老師教,包全班孩子的生日、作品的大型發表會、運動會全是這一位,有條不紊,像模像樣。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