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令萱VS陸貞:揭秘史載的北齊女官(圖)

發表:2013-06-07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貞傳奇講述的是一位傳奇女相的人生故事,歷史上有陸貞這個人嗎?很多觀眾都認為這個陸貞就是歷史上北齊朝的女侍中陸令萱,劇中的陸貞似乎又與真實的陸令萱有很大出入,歷史的陸貞人物原型是陸令萱嗎?讓我們來看看兩者的差異。

陸令萱,北齊女官,封女侍中,後主高緯乳母,被稱為太姬(北齊皇后之母的尊稱)。

北史中記載她是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並得到到胡太后的喜愛。陸令萱為人機智精明,辦事幹練,說話得體,善於奉迎高湛及其胡後。從此便在宮中得到信任。

公元565年,高湛禪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朝中大權操縱在他母親胡太后和尚書左僕射和士開的手中。由於後主是陸令萱一手撫養長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後主與陸令萱更好,對陸令萱的話也是言聽計從。隨著後主的主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總管,在後宮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高緯本娶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皇后,但後來卻專寵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恆,陸令萱便收穆黃花為義女,幫助她獲得了「弘德夫人」的封號。同時作主將高恆讓給斛律皇后為養子,使高恆得立為太子。

斛律皇后被廢黜後,陸令萱多次勸說高緯立穆夫人為皇后,胡太后卻主立自己的侄女胡昭儀為皇后。陸令萱對此並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兒子高恆是太子為由,日夜遊說勸說,終於使穆夫人被立為左皇后。一日陸令萱在與胡太后閑談時,忽然嘆了一口氣,說道「真是人心不可測呀,親侄女竟然說出那種話來。」胡太后忙問何事,陸令萱欲言又止,擺擺手,搖搖頭,說:「這話可不便說出來。」胡太后追問再三,陸令萱才說:「胡皇后對皇上說,‘太后行為多有不法,不足為人母訓’」。不守婦道的胡太后最怕人揭她傷疤,不由火冒三丈,立刻叫人把胡皇后喚來,不容分說,命侍女把她頭髮剃光,遣送回家。

公元573年,後主立穆夫人為皇后。因為陸令萱是穆皇后之母,所以號稱「大姬」(太姬),視一品,班列在長公主之上。

令萱之子穆提婆與母親合謀,權傾天下,立祖珽為宰相,殺胡長仁,都出自於陸令萱的指示。穆提婆後求娶斛律光庶女,斛律光不同意。這樣陸令萱母子與斛律光結怨。後陸令萱母子與祖珽為謀,便誣告斛律光想謀反,後主信以為真,於公元572年,誘殺了斛律光。

由於祖珽勢力的不斷增長,勢力漸漸與陸令萱不相上下,陸令萱便與之展開了一場爭權奪勢的鬥爭。她利用自己控制後宮的有利條件,不久就戰勝祖珽,使祖珽失勢,罷免他侍中等職,貶為徐州刺史。接著使穆提婆接替祖珽,為尚書左僕射,集軍政大權於一身。

公元576年,北周大舉進攻北齊,齊軍節節潰敗。公元577年,周軍攻克鄴都,後主攜幼主逃至青州(今山東省益都)。在關鍵時刻,他的寵臣高阿那肱投降了周軍,並俘獲後主、幼主作為見面禮,致此北齊滅亡。陸令萱在其子穆提婆降周後,也被迫自殺。

陸貞傳奇》講述的是南北朝時期北齊女相陸貞的傳奇故事。陸貞從一個皇商家中的大小姐到因躲避追殺罪名而進入宮中,從一個小宮女到被孝昭帝高演賞識,步步高陞成為高級女官,並與武成帝高湛相戀。最終北齊在孝昭帝的文治、武成帝的武略和女相陸貞的文才武略之下,日漸興盛,成了中土第一強國。

電視劇陸貞傳奇中的陸貞,僅僅是借了「歷史的殼」,在一個特定環境下圍繞職場生存之道而展開自己的精彩人生,她堅韌善良又懂得分辨是非,不斷完善自己,甚至連陸貞任性衝動的小脾氣也使得這個人物更加飽滿真實。這些鮮明的角色性格就是編劇心中的陸貞,與歷史無關,所以觀眾在觀劇的時候也大可不必抱著看歷史劇的心態。

陸貞傳奇不說歷史,只說官場與職場,只說一段傳奇跌宕的感情故事。

(註:本文經過編輯,原文來自於談古論今)

来源:看中國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