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的傳說:「黃豆」和「黑豆」的來歷

發表:2013-06-07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在姚丘(今濮陽縣徐鎮一帶)有戶人家,男人叫瞽叟,取了個媳婦叫握登,結婚沒幾年生下個兒子,因為兒子眼中生就的雙瞳仁,所以取名叫重華,媳婦得病而死。於是瞽叟就繼娶了一個媳婦,不久又生下一個二兒子名叫像。因為大兒子是前妻丟下的,再加以瞽叟是個頭腦糊塗、遇事不講道理的人,寵愛後妻和二兒子。繼母心地狹窄,弟弟像好吃懶做而又不講道理。重華在家常受虐待。一家人合起來想害死重華,重華只有逆來順受。

有一天,後母想了個壞主意,叫重華和二兒子一起到西北的歷山上(今胡狀鄉楊崗上村一帶)去種豆子。臨出門時,後母交給兩個兒子每人一袋豆種,並且惡狠狠地說:「你們倆去歷山種豆子,誰的豆子長出豆苗,誰就回家來,誰種的豆子長不出苗就死在外邊別回來啦,回家來也得打死誰。」兄弟二人帶著乾糧和各自的豆種離開家,一直奔20里外的歷山去了。

來到歷山,帶的乾糧也吃完了,兄弟兩個就只好吃袋子裡的豆籽。大兒子重華越吃越香,二兒子像越吃越難吃,弟弟看著哥哥吃的很香,就來搶哥哥的吃,一嘗就是比自己的好吃,弟弟就說:「哥哥,你的豆子籽怎麼比我的好吃,並且和我的顏色也不一樣,咱倆換換吧!」哥哥善良仁義,就同意了弟弟的請求。兩人吃飽以後,就去歷上坡上種上了豆子。

幾天過去了,眼見哥重華種的豆子全部長出了豆苗,而弟弟種的豆子,左等也不出,右等也不出,一直等了10多天還是不出。這下弟弟害怕了,哭的跟淚人一樣,哥哥要弟弟一起回家,弟弟不敢,哥哥重華雙膝跪在歷山上,祈求上天神靈:「保佑弟弟的豆子早早發芽,把一切罪過都記在我身上,弟弟種的豆種本來是我的,要死只能我死。」說也真巧,重華雙目一落淚,天上下起了雨,低頭再看弟弟的豆苗長滿一地。兄弟兩個千恩萬謝後,回家了。

回家後,後母問:「你們倆的豆子都長出來了嗎?」兄弟倆回答:「都長出來啦!」後母不信,因為是她在豆種裡作了手腳,把大兒子的豆種給燒熟了,想害死大兒子,於是逼著老頭去看,一看兩大片豆子長得非常可愛,也就無話可說了。

秋天豆子長成後,收回家才發現豆籽有黑色,有黃色,原來熟豆子長出的是「黑豆」,生豆子長出的是「黃豆」。從此,有「黑豆」和「黃豆」之分。因為大象認為黑色豆子好吃,後來人們多數把黑豆餵牲口,牲口既愛吃又很上膘,所以人們又稱黑豆叫料豆。

後來人們在歷山上重華跪拜求天的地方蓋了一座廟,叫「舜王廟」,遇天大旱無雨的季節,人們也像重華一樣跪拜求雨。後來人們一傳十,十傳百,就在這裡成廟會,直到現在這座廟還在呢!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