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英教育與高考制度利弊談(圖)

發表:2013-06-07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6月7日)是中國各地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的第一天,對於參加高考的九百萬學生和他們的家長,這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是苦苦奮鬥十多年後的最後關鍵一搏。

但是這個中國年輕人一生中最關鍵的一搏,多年來卻受到許多中國人的批評,最近甚至有人提出要廢除高考制度。

許多對中國高考制度不滿的人認為,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其它許多國家的教育制度遠遠優於中國,尤其在中學升大學方面。

BBC中文網記者因此採訪了對中英兩國教育和高考制度都非常熟悉的馬良博士,身為英國百福集團總裁的馬良,同時兼任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新起點專項基金的副主任。

願望一致,目標不同

馬良博士首先對比了中英兩國的高考制度,他概括出三點:兩國在高考方面的願望一致、目標不同、問題相似。

願望一致是指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英國政府,都希望用考試制度選拔優秀人才,並通過考試制度來體現教育的公平性。

在目標方面,中英兩國卻不一樣,中國的目標是通過高考把品學兼優的學生送進好學校去;英國的目標是通過一定的考試制度,把各方人才送到相關地方去。

至於兩國遇到的問題相似,是指英國和中國都沒能夠解決貧窮家庭出生的孩子無法得到像富家子弟一樣的優秀教育的問題。

英國的優於中國的

雖然兩國的教育制度都各有利弊,但馬良博士認為,相比之下,英國的教育和考試制度都優於中國的。

首先是因為英國的考試制度歷史悠長,比較成熟;其次是對制度的形成,可以發表意見的人比較多,決策起來較為科學。

但是對於一些較激進的人士提出的廢除中國的高考制度的建議,馬良博士認為不可行。

馬良博士指出,中國的高考制度執行者在解讀和執行過程中使用的方式需要調整。

高考制度應該繼續,但與此同時,需要增加更多在選拔人才方面的補充手段,包括對高考落選者的補充篩選,以及讓優秀教授自己去中學挑選專業人才等。

誰綁架了學生?

由於英國的教育制度在全球高居前列,馬良博士向BBC中文網介紹了一些中國可以從英國借鑒的經驗。

首先是對教育制度和考試制度的決策方面要群策群力,英國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先進,用人單位的參與和意見比中國多,這樣會使考試制度更完善。

比如中國學生們現在選擇的熱門專業,5年後也許變成了冷門,所以專業的導向應該是高考制度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因素。

其次,中國學生應該有更多的選擇,更多的出路,中國高考的門檻要寬一點,所謂的「寬進嚴出」。

另外,全民對高考的態度必須正確引導,在英國,人們注重的是孩子的感覺,父母通常不會強迫子女學什麼。

但是在中國,在馬良博士看來,中國的孩子並不是像人們所說的「被高考綁架」,而是被高考所誤導的家長們綁架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