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焱的痛:21年不能相見 母親已失憶(圖)

發表:2013-06-07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熊焱到達舊金山首先在中國民主女神像前留影(記者CK提供)

89民運學生領袖熊焱,1992年流亡美國,至今21年未能與母親相見。他的母親已經失憶,快要不認得他了。他近日接受記者訪問表示:他心中有難以言喻的傷痛,或許只能在天國與母親相見了。

熊焱是駐紮在密蘇里州的美軍陸軍的隨軍牧師,但脫下軍裝,他仍然是流亡海外的89民運學生領袖。熊焱近日應邀來舊金山參加當地華人紀念「六四」24週年活動,和出席宣布「天安門民主大學」將要復校的集會。熊焱是「天安門民主大學」復校籌委會的成員。

熊焱89「六四」後被捕入獄,1991年獲釋,92年流亡美國。他21年未能見到年邁的母親,母親患老年失憶症,已經快不認得他了,熊焱心中有難以言喻的焦慮和傷痛。今年4月,他向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申請簽證,回中國湖南老家看望母親,遭領事館拒絕。熊焱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創傷,想起我的母親就比較沈重了,哎呀!真的。但是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美好的將來,還在天國。我想將來到了天國,我的媽媽會認得我的。」

但熊焱畢竟還生活在人間。他說:「活在人間的時候,我希望能夠和我媽媽見面,她也能恢復她的記憶,認出我是他的兒子。」

熊焱悲哀的不僅僅是21年見不到母親,更為89「六四」至今24年來的中國。他說:「24年過去,1989年發生的事情天天在我的心裏頭,這個記憶是永恆的,雖然時間在流逝,記憶沒有消失。將近四分之一的世紀過去,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世界上大部分人都獲得了自由,非常可惜,中國人更加陷入專制統治之中,這是一種悲哀。」

對今生與母親見面,熊焱充滿悲觀情緒,但對中國的政治前景,他卻非常樂觀。他說:「因為我經歷了兩件大事:經過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那時表面看起來中國人都很沉悶,但在關鍵時刻,就發出力量;2009年我到香港,我親眼看到二十萬香港人還有大陸去的人,當他們發出力量的時候,那力量排山倒海。所以我的結論就是中國人民有力量結束一黨專政,而且中國人民有力量重建中國。現在關鍵是,如何啟動心中的力量,結成現實的力量。」

熊焱是在舊金山中國城花園角廣場中國民主女神像前接受記者採訪,那時舊金山華人正在中國民主女神像前舉行紀念「六四」24週年燭光晚會。熊焱說:「雖然24年過去了,但我們的精神沒有死,我們的力量也沒有死,那結束一黨專政日子,那激動人心日子,越來越近了。」

(原標題:熊焱:21年不能與母相見 心中傷痛難以言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