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奧習會賭注

發表:2013-06-08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州一個休假地舉行習近平上臺以來首次美中峰會。美中雙方選擇不拘禮節的休假地會晤的形式,以有利於兩位國家元首推心置腹的會談。

對中國領導人來說,這種盡量拋開正規刻板的繁文縟節的會談是少見的。於是,奧習會近幾天來成為世界媒體的一個關注焦點。

日本和美國兩家媒體分別用下賭、打賭的比喻來形容這次奧習會。

*中國方面賭注大*

在奧習會來臨之際,日本的網路新聞雜誌「日本工商新聞」 Japan Business Press刊登立命館大學客座教授宮家邦彥的文章,題目是,「習近平啊,你下大賭了嗎?」

文章說,「中國媒體大力宣傳這次歐巴馬-習近平峰會,但歐美的有識之士大都反應冷淡,認為‘難以期望什麼具體成果。’儘管如此,這次美中峰會結果將預示著今後美中關係的走向,因此極為重要。」

宮家邦彥的文章題目很是刺激,很是吸引眼球,但文章的論點可謂四平八穩,圓通、圓熟、圓滿,甚至圓滑,讓人挑不了毛病,鑽不了空子。

在另外一方面,日本朝日電視臺在報導習近平6月6日美國加州當地時間抵達美國的消息時,介紹了中國方面對這次奧習會所下的賭註:

「中共黨內一位官員分析說,中國方面把這次高峰會談的目的定為‘中美兩國構筑新型大國關係,不要對立,而是重視合作。’中國外交部門的消息來源則表示,‘具體地說就是,在會談之後,美國減弱對中國的壓力和批評,就算是成功了。’」

作為日本媒體,朝日電視臺與許多其他日本媒體機構一樣,著重於從日本的角度看這次奧習會:

「美國方面將要求中國採取具體的措施,停止網路攻擊。除此之外,美國方面還將把中國與日本等周邊國家的領土摩擦作為優先的議題。現在還不清楚中國方面是否會滿足美國方面的要求。」

*不同尋常的賭*

說起用打賭的比喻來形容歐巴馬-習近平峰會,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6月5日發表記者馬克•蘭德勒和傑基•卡爾姆斯的報導說,歐巴馬跟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會晤了12次,對胡錦濤刻板、死板、說話總是照本宣科、無法跟他推心置腹的交流而深感挫折。

報導說,美國方面希望隨著習近平接掌中國最高權力,這種局面能夠有所改觀;因此,對美國方面來說,「這是對(最高領導人)個人外交力量下了不同尋常的賭。」(It is an enormous bet on the power of personal diplomacy…)

美中雙方選擇在加州一處休假地作為峰會的地點,選擇不拘禮節的會談方式,表明雙方都意圖推進最高領導人的個人關係。但《紐約時報》的報導說:

「雙方的親密無間也有若干侷限。習近平訪問加州期間將不住在安嫩伯格莊園,而是住在附近的Hyatt酒店。據一位熟悉訪問策劃的人士透露,這反映出中國方面擔心被竊聽。歐巴馬和習近平會談期間,需要翻譯,因為習近平的英語不靈光。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陪同出訪,但歐巴馬伕人米歇爾將不陪同歐巴馬。這使這次高峰會少了一層不拘禮節性。」

美國方面期望通過習近平打開美中兩國領導人的個人外交通道。對這個問題,法新社6月7日發表了一篇有趣的報導。

法新社的報導說,「本星期,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表示,59歲的習近平‘看上去像是一個活人,能夠跟人說話,願意直接跟美國人說話,解說美國人所關心的問題。這不是他的某些前任所突出的做法。’」

*網路安全問題及其他*

西班牙埃菲社就奧習會發表長篇報導,認為網路安全問題大概是奧習兩位領導人最棘手的話題,美國方面非常重視這個問題。

但顯然正是因為重視,美國官員在談論這個問題的時候非常謹慎:

「習近平政府否認主使了網路攻擊,表示華盛頓的指控是不負責任的,並堅持聲言中國的公司和政府機構也是黑客攻擊的對象。

「歐巴馬是否將採取行動以‘懲罰’ 中國旨在刺探情報的網路攻擊?在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美國方面的消息來源只是強調,歐巴馬總統所要傳達的信息是,‘美中雙方必須合作保護’全球網路基礎設施。」

說到網路安全問題,在奧習峰會即將舉行之際,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發表報導說,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在2008年歐巴馬與馬侃競選總統的時候,中國黑客就使用先進複雜的手段打入歐巴馬和馬侃競選班子成員的電腦,竊取到競選班子的內部通訊。

這一消息的披露對奧習會以及對近期、中期或長期的中美關係有什麼影響,現在還不清楚。

網路安全問題,中國與美國的重要盟國日本的領土糾紛問題,人權問題,等等等等,都是美中兩國之間的棘手問題。

看來,美中兩國首腦這次在加州休假地舉行峰會將足夠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