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期間中國數千人遭「維穩」(圖)

發表:2013-06-08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參與紀念「六四」燭光晚會。 (法新社圖片)

中國「六四事件」24週年期間,被當局強制旅遊及法外拘禁的人士眾多。湖北異議人士秦永敏週五告訴本臺,他被強制旅遊九天期間,幾乎每隔兩天更換地方,與此同時,湖北省就有數百人「被旅遊」或拘禁。已回到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說,大部分人已被解除拘禁,但廣州和成都兩地因有官方重要活動,一些人可能被延長軟禁時間。

今年的六四週年敏感期似乎進入尾聲,週四起各地公安陸續釋放一批五月下旬被軟禁的異議、維權人士。浙江的中國民主黨成員陳樹慶週五告訴本臺,當局基本結束對他們的「維穩」控制:「今天我下樓去看,已經沒有人管著、盯著,其他人中,呂耿松那裡,周圍還是有人在站崗,他是長期的。我們這裡我問過好多人,都集中在3至5號這三天,尤其是‘六四’這天,很多人山上(聚會)去不成了」。

被公安軟禁在廣州近十天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週四晚間回到北京,他週五告訴記者,來自各方朋友的信息中瞭解到很多人已回到家裡:「比如說5月29號被帶走的河北異議人士徐義順因為申請六四示威遊行,在河北保定,他是昨天傍晚六點,結束幾天的強制旅遊,已經回來了。我也聽說秦永敏先生也回來了,我也聽說廣州那邊大部分的人已經沒有事了,但是野渡先生跟我講過,他那邊要到10號左右,四川那邊有些人已經沒事了,但是成都那邊因為要舉行財富論壇,還是相對緊張的,包括推友佩利叫程愛華,已經失蹤了,從6月1號她發了一些成都地區維權照片之後,就失去聯繫了」。

廣州及成都仍在「維穩」

胡佳作為重大事件維穩的風向標,當局每當遇到敏感事件,首先對他採取限制行動。胡佳說:「北京這邊昨天聽說有很多朋友現在也被維穩,如維權律師,但是我現在還不明確我自己這邊(維穩)怎麼樣,因為我昨天深夜回到家裡的時候,便衣們就站在警務室,我看到至少兩個人一直盯著我,從遠處的車位再到這邊來,他們還作著記錄,今天因為我沒有出門,還沒有驗證過我這邊的維穩期是否結束,通常情況下,我會是北京最早被上崗,最晚被撤崗的」。

湖北異議人士秦永敏5月29日被公安強行帶走「旅遊」九天,週四被送回武漢家中,他週五對記者說,他「被旅遊」期間,陪同的公安對他比較禮貌:「每天帶到一個景點,九天裡換了五、六個地方,包括去岳陽樓(湖南),被弄到湖南去了,然後帶到江西,一個地方待一兩天。被旅遊的朋友大致情況都是這樣,因為他知道他們是沒有法律上的理由,因此希望以柔性方式處理」。

但他歸來後發現家中的異常,包括門鎖及電腦:「把我人帶走的時候,顯然是當局的人打開了我家的門,我的電腦也被人動過,不僅動過而且6月5號我還沒有回來,中午11點55分,很多朋友都發現我上網了,馬上向我打招呼,那個人一直沒有理睬,然後離去了。我其實在6月6號下午,我兩點半才回來」。

他說,5月28日給一位商業朋友寄去的手提電腦,對方告知其主板和硬體全部被人為毀壞,無法使用,他已掌握公安方面對電腦下手的證據。

湖北數百人全國上千人受打壓

在今年的「六四」期間,武漢異議人士蔡崇富、李勇被行政拘留十天,至週五尚未獲釋。秦永敏介紹,被行政拘留十天的還有武鋼職工餘全紅,赤壁市的黃文勛、袁兵、李銀利等人。此外,據信是信仰法輪功的飯店老闆方斌,則早在一個月前就被秘密抓捕並一直關押在「法教班」。而被傳喚的還有王芳、解麗等數十人:「從當局來說,今年對異議人士的打壓,規模特別大,湖北涉及大概數百人,從全國來說,大概成千上萬」。

秦永敏說,六四事件是中國政府繞不過的坎,打壓是不可能持久的,他呼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盡快解決六四問題,與天安門母親群體及整個社會展開對話,確保中國和平轉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