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或發現最年輕黑洞 形成僅1千年(圖)

發表:2013-06-08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49B超新星殘骸可能含有銀河系中最年輕的黑洞。(圖片來源:NASA)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蒐集到的資料顯示,一處高度變形的超新星(supernova)殘骸可能含有銀河系最新形成的黑洞,而其年齡僅有大約1,000歲。

據NASA網站報導,這個被命名為W49B的恆星殘骸距離地球大約26,000光年,自形成迄今約1,000年,似乎是一次罕見的恆星爆炸的產物,此次爆炸使星體物質沿著一顆旋轉恆星的兩極以高速向外噴出。

研究人員表示,W49B的母恆星的終結方式與其他恆星似乎有所不同,是銀河系中首次發現的形態。

一般來說,當巨大的恆星消耗完燃料之後,其中央區域會坍塌,進而引起一連串的反應,最終形成超新星爆炸,這種爆炸大多數都是對稱的,亦即星體物質會平均地從各個方向向外噴出。

然而,在W49B的超新星中,兩極附近噴出物質的速度遠大於其他區域,而且這些物質成為超新星爆炸和殘骸的主要構成部分。

此殘骸目前以X光和其他波長發出亮光,證明其先前發生過罕見的爆炸。藉由追蹤殘骸中不同元素的分布,研究人員得以將錢德拉天文臺的資料與恆星爆炸理論比較,以瞭解此超新星爆炸留下何種物體。

就大多數來說,演變成超新星的巨大恆星會留下一種被稱為中子星的緊密旋轉核心。天文學家通常可以透過X光或無線電脈衝偵測到中子星,但錢德拉天文臺的資料卻沒有顯示中子星存在的證據,這種情形有可能代表黑洞已經形成。

研究人員說,儘管這要視情況而定,但他們有令人好奇的證據證明W49B超新星也衍生出一個黑洞,他們因而有難得的機會可以研究一個孕育年輕黑洞的超新星。

像W49B這樣的超新星爆炸一直都與伽瑪射線爆發有關連,而伽瑪射線爆發只在遙遠的星系被發現過,也被視為黑洞形成的象徵。儘管沒有證據顯示W49B超新星也產生伽瑪射線爆發,但它可能擁有與伽瑪射線爆發的屬性部分相同的屬性。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