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也有普世價值:比較東西方人的吃相

發表:2013-06-08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的吃相不好,經常受到批評。今天,我們也來討論一下各自的看法。

吃相好不好,不能一概而論,各有各的習慣,很難說誰的習慣更好。你在家裡吃飯,或者在外面和親友同桌吃飯,大家不用太在意吃相,但是如果生活在國外而希望融入當地主流社會,或者在比較正式的場合下與老外同桌,就不能不考慮吃相問題,這裡面確有一些「普世價值」,值得重視。

首先看吃飯時的坐相,我注意到老外吃飯時喜歡把椅子往前推,靠近飯桌,人坐得比較挺直,坐相是好看了,但是很容易弄髒衣服,因此必須用餐巾保護。我也注意到中國人吃飯時往往把椅子往後推,遠離飯桌,幾乎是趴著吃飯,樣子雖然難看一些,倒是不容易弄髒自己的衣服。在比較正式的場合下,還是以坐相端正為好。

東方人(中、日、韓等國)吃飯使用的筷子,其功能和西方人所使用的叉子類同,都是為了從碗盤內取食,但是東方人吃飯時沒有刀子,這就造成吃相上的不同了。老外在吃飯時先用刀子把食物切成小塊,再用叉放進嘴裡。東方人的筷子沒有切割功能,如果食物太大,只能先送進嘴裡,用牙齒來切割,容易造成吃相難看。有些帶骨的魚或肉,老外一般先使用刀叉把肉和骨分開後再吃,中國人喜歡把帶骨的魚或肉先送進嘴裡,再把骨頭吐出來,這個吃相在老外看來會覺得不雅觀。總之,盡量避免吃進去再吐出來,或者是勉強把大塊食物塞進嘴裡,把腮幫子撐得很大,嚼食時連嘴都不閉不上,這個吃相的確難看,應避免。至於吃鳳爪,吃相肯定不好,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老外多數不吃鳳爪,沒有這個問題,我們中國人不能因為吃相難看就放棄,該吃還是要吃,管他好看難看。

有些食品的形式就決定了人的吃相,例如吃漢堡包、熱狗、饅頭、包子,甚至是吃雞腿和雞翅,除了抓在手裡一口一口地啃,沒有更好的吃法,不論東方西方,大家的吃相都一樣。有些人吃雞腿雞翅,為了避免手抓口啃難看,也使用刀叉,這就有些過分了,其實沒有必要,該手抓就手抓,該口啃就口啃,沒有什麼不可以。很多老外用手抓食後還要唑手指頭,五個手指頭輪著唑,倒是不浪費,只是有些那個。

關於麵條的吃法,往往成為爭議的焦點。麵條比較長,應該怎麼吃?西方人的吃法是先把適量的麵條卷在叉子上再送進口裡,東方人的吃法是把麵條的一部分放進嘴裡, 再把其餘部分吸食進去,或者把其餘部分用牙咬斷,退回碗裡。這些吃法沒有什麼不對,只要吸食的聲音不要太大,就不是問題。有些人吃飯時不閉嘴,口裡發出很大的響聲,屬於不雅習慣。還有人非說吃麵條一定要吃出響聲才叫好吃,這個說法過於牽強。

吃飯時說話,這是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如果嘴裡有食物正在嚼食,最好不要說話,如果有人要和你說話,最好指指自己的嘴,表示嘴裡有東西,等把東西嚥下去再說,沒有人會因此而介意你拒絕說話。一面吃一面說話的習慣的確不好,嘴裡有東西而大聲說話口沫橫飛,甚至食物從口裡噴射出來,尤其不好,任何人看了都會反感,需要絕對避免。至於中國人在飯桌上說話聲音太大,這要看是否影響他人,美國人吃飯說話聲音也大,這在歐洲人眼裡都屬於不良習慣,歐洲人吃飯時談話一般比較小聲,餐館的確是很安靜的。中國人在飯桌上喜歡一面說話一面拿筷子指東點西,這個習慣需要避免,很少看到老外說話時用刀叉指指點點。

中國人的「敬酒」和「勸酒」習慣我一向非常反對,這裡就不多說了。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