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宗為何成了泰山山神?(圖)

作者:劉傳錄 發表:2013-06-1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有一個有趣的謎面:泰山(打一水滸人物),熟悉《水滸》的人或許會脫口而出神行太保戴宗。不錯,泰山又名岱宗,與神行太保戴宗的發音相同。

一部《水滸》的精神歸宿地就是泰山,泰山對《水滸》的成書影響很大,書中情節無不表現了對泰山的崇拜,作者讓書中的重要人物戴宗走上泰山這個中華民族的精神歸宿地,表明瞭整部水滸的精神內涵。水滸第一百二十回,梁山軍隊征討方臘凱旋以後,梁山108名好漢只剩下36人,戴宗辭官到泰安州岳廟出家,在泰山上隨緣入道,成為「得道修成正果」的泰山嶽廟山神。

江州惡吏

戴宗是江州知府蔡九手下的兩院押牢節級,人稱戴院長。宋江被發配江州時,第一次見面戴宗便罵道:「你這黑矮殺才,倚仗誰的勢,要不送常例錢來與我?」宋江道:「人情人情,在人情願。你如何逼取人財?好小哉相!」兩邊的人聽了,倒捏兩把汗。戴宗大怒,拿起訊棒來打宋江。宋江說道:「節級你要打我,我得何罪?」那人怒道:「我要結果你也不難,只似打殺一個蒼蠅!」一個獄中惡吏的醜態躍然紙上,戴宗在監獄中作威作福,對囚犯進行恐嚇、敲詐和勒索,對敢於反抗他的囚犯則進行瘋狂迫害,我們這裡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

當宋江笑道:「小可便是山東鄆城縣宋江。」那人聽了,大驚,連忙作揖,說道:「原來兄長正是及時雨宋公明!」態度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立馬說:「兄長,此間不是說話處,未敢下拜。」這戴宗和犯人稱兄道弟,不過他很有心機,在監獄裡,只作揖而已,可到了無人看見的酒樓單間,「起身望著宋江便拜」。再看看宋江在監獄的生活:日日有戴宗、李逵陪著喝酒吃肉,為了讓宋江喝上鮮魚湯,本應監管他的牢子李逵,不惜在潯陽江頭和張順大打出手。幾人喝酒時,還有妙齡女子在旁邊唱曲。這江州牢營,哪像是改造犯人的地方,活脫脫一梁山水泊。

梁山神行

吳用介紹說,因為他有道術,一日能行八百里,都喚他神行太保。可以看出戴宗的突出特點是神行,是一個有特異功能的人,戴宗絕對是一個馬拉松高手,戴宗在長跑方面突破了人類的極限。宋朝通訊不發達,新聞主要靠人們的口頭傳播,由於人們認知的限制,把一些超常規的東西都歸結為有道術,用日行八百里來形容快,樹立了其神行太保的地位,也使他在梁山這個崇拜武藝的山頭立於不敗之地。

憑藉神行百裡的技術和對宋江的忠心,戴宗一直得到宋江的庇護和重用,提拔到「總探聲息頭領」的重要位置,連公孫勝也對楊林說:「山寨中亦有一個招賢飛報頭領,喚做神行太保戴院長,日行八百里路。」可以明確的一點是,戴宗是梁山招賢的負責人,正是他第一次去尋找公孫勝,才把石秀招納為梁山的後備人才,一有風吹草動就上樑山,石秀、楊雄和時遷的梁山之行,才引出了三打祝家莊的勝利,最終確立了宋江在梁山集團的精神領袖地位。

戴宗的另一項任務是實現招安的理想。宋江的東京之行戴宗是陪同者,通過戴宗、燕青等人的努力,宋江與李師師接上了頭。戴宗是一心一意為了招安,他不同於燕青悄悄地讓皇帝給他寫了赦免書,三敗高俅後,又是戴宗和燕青出力才實現了招安的夢想。

泰山仰止

金聖嘆評價:「戴宗是中下人物,除卻神行,一件不足取。」這個評價並不完全正確,戴宗不留戀官場,敢於急流勇退。征服方臘凱旋後,戴宗官封兗州府都統制,與宋江言道:「今情願納下官誥,要去泰安州岳廟裡,陪堂求閑,過了此生,實為萬幸。兄弟夜夢崔府君勾喚,因此發了這片善心。」宋江准了戴宗的請求。戴宗出家後,每日慇勤奉祀聖帝香火,虔誠無忽。後數月,一夕無恙,大笑而終。後來戴宗在岳廟裡數次顯靈,老百姓和廟裡的和尚塑了戴宗神像於廟裡,胎骨是他真身。變成泰山山神的戴宗,託夢給道君皇帝,訴說了宋江等人的枉死經歷。

戴宗把泰山作為自己的精神依托,把泰山所包含的國泰民安寓意和歷代文化積澱作為自己的人生信仰,逐步對宋江產生了懷疑,認為泰山代表的精神才是國泰民安的動力。於是他把自己的餘生托付給泰山,他也因此逃過了一劫,榮幸地成為泰山山神,沒有像吳用、華榮一樣成為宋江的殉道者。

「戴宗」,乃泰山的別名「岱宗」也,是巧合還是《水滸傳》作者的刻意安排,就沒有人知道了。有一點可以肯定,戴宗從此融入泰山,成為泰山眾神中的一員,朝夕陪伴泰山,為泰山周圍的百姓營造幸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