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富人的金鑰匙之——專心

發表:2013-06-10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0日訊】瑞瑟問:"成功的第一要素是什麼?"

愛迪生說:"能夠將你身體與心智的能量鍥而不舍地運用在同一件事情上而不會厭倦的能力……一個人整天都在做事,晚上十一點睡覺,他做事就做了整整十六個小時。唯一的問題是,他做很多很多事,而我只做一件。假如他將這些時間運用在一個方向、一個目的上,他就會成功。"

有一個老獵人擅長箭術之道。有一天,老獵人正在調教三個兒子箭術,剛好在樹叢裡,有一隻鳥兒站在枝幹上,老獵人指著鳥兒對三個兒子說:"你們現在都向鳥兒瞄準,然後告訴我,你們看到了什麼。"

大兒子說:"我看到鳥兒站在枝幹上。"二兒子說:"我只看到鳥兒。"小兒子說:"我只看到鳥兒的眼睛,其他的我什麼也看不見。"

老獵人叫小兒子射箭,結果小兒子果然射中了鳥兒的眼睛。

有一天,老獵人問剛打獵回來的三個兒子:"你們今天都有什麼收穫?"

大兒子說:"我看到山林中的景色太美了。"二兒子說:"我聽到各種鳥兒的叫聲。"小兒子說:"我只看到躲在草叢裡的動物,其他的我什麼也看不見。"

老獵人說:"你們今天收穫最多的,我想還是我的小兒子,對嗎?"

大兒子和二兒子慚愧地低下了頭。

世界歌壇的超級巨星盧卡諾·帕瓦羅蒂在告訴別人他的成功秘訣時,每次都提到自己問父親的一句話,師範院校畢業之際,痴迷音樂並有相當素養的帕瓦羅蒂問父親:"我是當教師呢,還是做歌唱家?"其父回答說:"如果你想同時坐在兩把椅子上,你可能會從椅子中間掉下去。生活要求你只能選一把椅子坐上去。"

帕瓦羅蒂選了一把椅子--做一名歌唱家。經過14年的努力與失敗,帕瓦羅蒂終於登上了大都會歌劇院的舞臺。

只選一把椅子,多麼形象而又切合實際的成功理念!這就是說,目標只能確定一個,這樣才不會浪費人的精力。確定了人生的目標和方向,那就只能走一條道路,哪怕這條路崎嶇不平,仍要堅持,絕不放棄。

在人的生命旅程中,"誘惑"無處不在,始終如影隨形、伺機而動!人的成長過程,實質上就是與誘惑抗衡,化解誘惑、戰勝誘惑的過程。貫穿於成長和誘惑之間的,必然是一種精神和信念的較量。

巴爾扎克曾經不顧家人和朋友的反對,立志從事文學創作。然而,在初期創作失敗後,為了維持在巴黎生活的經濟狀況,他決定棄筆從商,去當出版家。但這個外行的出版家處處碰壁,很快就失敗了。緊接著,他又當了一家印刷廠的老闆。可不管他如何努力,也還是以失敗告終。從此開始,他欠下了巨額債務。

為了躲避警察局和債權人的干擾,他只好隱姓埋名躲了起來。此時,他終於醒悟,多年來自己一事無成,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集中精力於做一件事情上,沒有專注於自己的目標。他決心以寫作為業,開始嚴肅認真地進行文學創作。他夜以繼日地工作,成為驚人的高產作家。

專注貴在自知--做最擅長的事;專注貴在專一 --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專注貴在執著--不達目的不罷休;專注貴在自信--相信付出終有回報。

目標給了我們一個看得見的靶子,隨著我們不斷地實現這些目標,我們會有成就感。對許多人來說,制定和實現目標就像一場比賽,要獲得比賽的成功必須專心、專注。目標是前進的動力源泉,專心與專注是實現目標的條件。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就能實現一個又一個的目標。

古時候,有這樣一個故事流傳於世。

有人把一位賢人淳於功推薦給梁惠王。梁惠王便屏退左右僕人,兩次單獨召見他,但是淳於功兩次都未發一言。

事後,梁惠王對推薦的人很不悅地說:"你稱讚淳於功,說管仲、晏嬰都不如他。可是他見了我一句話都不說,難道我是不值得一談的人嗎?"

推薦的人去問淳於功到底怎麼回事。

淳於功說:"我第一次見梁惠王,剛好有人來獻駿馬,他所有的心思都在驅馬馳騁上。第二次見他,有人向他獻歌手,他的心思也都在歌聲上,所以我無話可說呀!"

梁惠王知道原因後大驚,便第三次召見淳於功,不敢再讓任何事情干擾心思。兩人相談三天三夜都不感到疲倦。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光的刺激、顏色的刺激、聲音的刺激……你的注意力存留在聲音的世界中,你的心就會只有音樂;你的注意力停留在顏色中,那麼你的心就會組合成一幅幅圖畫。

美國作家歐亨利在他的小說《最後一片葉子》裡講了一個故事。

病房裡,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從房間裡看見窗外的一棵樹,樹葉在秋風中一片片地掉落下來。病人望眼前的蕭蕭落葉,身體也隨之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說:"當樹葉全部掉光時,我也就要死了。"

一位老畫家得知後,用彩筆畫了一片葉脈青翠的樹葉掛在樹枝上。最後一片葉子始終沒掉下來。只因為生命中的這片綠,病人竟奇蹟般地活了下來。

如果人們參悟了這其中的道理,內心就會常生喜悅的心情。快樂的心可以生成一股無所畏懼的精神主流,使任何煩惱都無法進入自己的心。這好比從高山上奔流而下的瀑布將飄落在上面的雜草和枯葉一衝而去,不會像一潭靜水,上面長滿了浮游植物。

快樂心就是我們生命中最豐富的營養,什麼補藥都沒有快樂心好。心地清淨、慈悲,常常歡喜,人就不老了,也不會生病。我們的身體狀況是受心理支配的。心裡面妄念多、煩惱多、心不清淨,生理就會出毛病。所以,身心清淨是真正的健康,快樂的心是最好的藥方。

人生的成就大小都是由心態決定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頭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應當堅信,只要努力向前,肯定會有好結果。

人,就是應該具備一種精神,一種敢於鬥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的大無畏精神;一種永往直前、百折不撓的信心!生命就是一種精神、一種追求!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人生中的艱難困苦、風風雨雨、成敗得失,對於我們來講,從來就不是痛苦和失敗,而是失敗中的成功。

我們應該把人生中艱辛和失敗的痛苦當作一種享受,獨一無二的享受!這樣我們的生命將上一個新的台階,從此就沒有所謂的"苦"和"痛"、"得失"和"成敗"。這也許就是真正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吧!
生命就是活出一種境界,一種為人處事的境界,一種奮鬥努力的境界,一種成功的超脫。

做重要的事

成功的關鍵是,專注在重要的事物上。

為什麼許多人都在勤勤懇懇地做事,但結果卻不如意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缺乏洞悉事物輕重緩急的能力,做起事來毫無頭緒。

大家都見過鑽頭吧?鑽頭為什麼能在很短的時間裏鑽透厚厚的牆壁或者是堅硬的岩層?物理學給我們解釋了其中的道理:同樣的力量集中於一點單位壓強就大,而集中在一個平面上,單位壓強就會減小無數倍。所以,攻其一點的謀略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事實上,每個人都追求完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把工作干好,把事情做好。可是,為什麼有的人做不好呢?並不是因為他們的事情多,而是因為他們沒有掌握做事的方法。

生活和工作是要有規劃的,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要分清輕重緩急!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得有節奏、有條理,達到最好的結果。

有的人在做事的時候總是貪多,總想一下子做成幾件事,這種追求"大而全、面面俱到"的做法,很容易一事無成。

二八定律告訴我們,如果你把所有必須干的工作,按重要程度分為10項的話,那麼只要把其中最重要的兩項干好,其餘的8項工作也就自然能比較順利地完成了。所以,要把手中的事情處理好,就要拋開那些無足輕重的80%的工作,把自己的時間、精力專心集中在那最有價值的20%的工作中去,這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一位獵人打獵時擊中了一隻兔子的後腿,受傷的兔子拚命逃跑,獵人身邊的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也飛奔去追趕兔子,可是追著追著,兔子不見了。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獵人大罵獵狗:"你真沒用,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

獵狗委屈地回道:"我盡力而為了呀!"

那邊,帶傷的兔子跑回洞裡,同伴們圍過來驚訝地問它:"那只獵狗很凶呀,你又帶了傷,怎麼跑得過它的?"
"它是盡力而為,我是全力以赴呀!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而我若不全力以赴地跑,就沒命了。"

生活中也會出現一些山窮水盡的境況,無論是盡力而為還是全力以赴地去解決,都會產生成功與不成功兩種結果,但體現出的是對人生、對自身潛能截然不同的態度:盡力而為可以是一句託辭,是自己不成功的藉口;全力以赴則是對自身潛能的最大挖掘,是一種執著與負責的精神。

著名畫家達·芬奇前半生際遇坎坷,懷才不遇。三十多歲時,他投奔到米蘭的一位公爵門下,希望他給自己創造一些機會。

幾年過去了,在達·芬奇的再三要求下,公爵終於開了恩--讓他去給聖瑪麗亞修道院的一個飯廳畫裝飾畫。

這是一件無足輕重的活計,一個普通的工匠即可完成,但是達·芬奇卻傾盡了自己的所有力量去進行創作。他日夜站在腳手架上,干到暮色沉沉也不肯下來。有時他還會抱著肩站在畫前,一站就是三四天。

五百年後,這幅名為《最後的晚餐》的壁畫膾炙人口、歷久彌新。

萬事開頭難,但是只要用心、專心,一切都能迎刃而解。我們做事情不能虎頭蛇尾,半途而廢,既然已經上路,我們就需要全速前進。

立志向善者,就會向上前進;立志向惡者,就會向下墮落。所以,我們要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把生命和智慧結合起來,不要因他人的言語而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果一個人能秉持信心、付出愛心、安頓人心,世間就沒有不能解決的事。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