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麼拯救你,我的鼓浪嶼?」(組圖)

發表:2013-06-11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鼓浪嶼


皓月園


日光岩

單日超過10萬名遊客進島,破牆開店、佔道經營屢禁不絕,店租瘋漲逼走老店……在老一代島上居民看來,著名的廈門鼓浪嶼已從昔日寧靜、浪漫音樂島變成了喧鬧的「燒烤島」。過度商業化,使有的網友發出感慨:「拿什麼拯救你,我的鼓浪嶼?」

據鼓浪嶼管理委員會主任曹放介紹,目前鼓浪嶼常住居民約為6000人,而這一數字在幾年前是2萬多人。隨著大量常住人口的流失,島上優質的醫院、學校也陸續搬離,鼓浪嶼的社區功能正在逐步退化。

與之相對的是,2012年,這個1.87平方公里的小島接待遊客1136萬人次。在10月2日當天,鼓浪嶼單天接待遊客超過12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遊客的激增帶來了巨大的商機,也帶來了大量佔道擺攤、野導假導橫行、家庭旅館無序擴張等問題,導致島上用電、用水、環衛等資源高度緊張。

在2013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詩人舒婷對今天的鼓浪嶼心痛不已,稱曾經美好的景象越來越少,隨處可見的燒烤攤甚至讓鼓浪嶼瀰漫著一股油煙味兒。「以前你在鼓浪嶼路上走,可以看到小孩子拿著書寫的畫夾,在樹下、在小巷頭專門做書寫,現在都是燒烤,滿街油膩……」

2008年,廈門市啟動鼓浪嶼申報世界文化遺產。2012年,鼓浪嶼成功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鼓浪嶼申遺辦公室副主任徐晉民表示,希望借申遺之機,加大對鼓浪嶼文化的保護。目前鼓浪嶼上主要的問題是由於遊客過多引起的,因此限制客流及景區收費改革勢在必行。

原標題:廈門鼓浪嶼被指過度商業化 「浪漫音樂島」變成「燒烤島」

来源:燕趙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