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當局會談」南北各執己見,舉步維艱(圖)

發表:2013-06-11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南北工作代表團從9日上午10時到10日凌晨3時進行了17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結果各自發表了內容有出入的檔。雙方商定12日在首爾會晤,但會談規格從「部長級會談」降為「當局會談」。有觀測認為,雙方對會談議題分歧較大,很難取得具體成果。

◇各自發表內容不同的檔

南北進行工作協商後各自發表了6項協議,其中1、2、5、6項內容一致,但是第3項(議題)和第4項(首席代表)內容有出入。南北商定舉行會談而發表內容有出入的協定檔實屬罕見。韓國政府相關人士就此說,為會談獲得成功採取了「創造性方法」。就是說,政府一直說「決不為對話而對話」,但又不願意錯過難得到來的對話機會,於是只好發表了大體反映雙方意見的檔。但有分析指出,政府過於看重12日的會談,結果做出了有損原則和一貫立場的決定。


▲韓國統一部統一政策室長千海成、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部長金星惠。照片=NEWSIS/統一部提供

有分析指出,這次會談的規格從韓國提議的部長級降為當局會談,致使會談一開始就失去了活力。韓國政府對此解釋說:「考慮了南北問題的實際協商解決非常重要,也考慮了建立新時期新的南北關係的意義。」就是說,與其拘泥於會談代表的職級等形式問題,不如在會談內容上取得實際成果。但有分析估計,能做到這一點也並不容易。首先會談日程比過去減少了。過去進行21次部長級會談最短3天,長則6天。

◇正式會談也將困難重重

北韓對待會談的態度也不盡相同。據傳,北韓方面希望開城工業園區、金剛山、離散家屬會面及6.15共同宣言紀念活動等所有問題能夠一攬子解決。對於北韓而言,如果把多個議題組成一個「套餐」形式進行協商,則有利於討價還價,從韓國索取更多「好處」。

與此相反,韓國政府則計畫結合實情,對開城、金剛山等每個議題進行分開討論。韓國統一部統一政策室室長千海成表示:「將按照容易達成共識和妥協的順序,一項一項討論。」而在雙方已經達成一致的議題中,韓方主張在金剛山旅遊問題上北韓必須正式道歉並承諾防止再次發生,談判僵局在所難免。另外,在開城工業園區正常化問題上,北韓要求解決「根本問題」,因此達成協定的前景也並不明朗。當然,在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炮擊事件以及韓半島無核化問題上,韓方也不可能一概而過。

也有人分析指出,將北韓引入談判席的誘因已經減少。高麗大學教授柳浩烈說:「美國和中國通過首腦會談明確表態‘不允許北韓擁核’,因此對於北韓來說,擬通過南北對話避免外交孤立的意圖以及其帶來的效果已不如以往。」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