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市場為何恐慌?

發表:2013-06-12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3月28日,中國股市斷崖式下跌和銀行股跌停式開盤讓投資者異常恐懼。若從政策、消息層面來推理分析,似乎不足以引起中國股市如此劇烈波動,那麼究竟是什麼因素引起A股市場如此恐慌?

看到有一種流行的說法是由於銀監會規範商業銀行的理財產品、收緊資金池,對銀行、券商等造成重大衝擊。實際上這是一種誤導,仔細想想如果銀行、券商的估值主要依靠資金池業務和影子銀行,那銀行和券商就應該倒閉,畢竟影子銀行不是他們的主業,監管部門規範理財產品和收緊資金池對銀行、券商穩健經營是好事,筆者是贊同的。

尤其在目前金融混業監管缺失、經濟下滑風險釋放和投資理財產品去向不明的情況下,及時治理和切斷跨機構合作的資金池業務,有助於中國規避系統性的金融風險,投資者不應該對銀行的規範經營措施而恐慌,除非是一些想渾水摸魚的機構是想借「下跌情緒」來反對規範理財產品和監管銀子銀行,但不排除這種因素推波助瀾。

顯然,這不應該成為股市恐慌性下跌的主要原因,反而以下的幾個因素我認為可能是讓投資者恐慌的關鍵:

一是中國平安的260億元可轉債發行獲批,市場對融資和再融資的恐懼情緒加劇;

二是800多家IPO企業財務整頓進入尾聲,IPO即將開閘的報導和消息接二連三,導致A股市場的情緒左右搖擺;

三是證監會指定信息披露媒體的社論「IPO重啟不是渾水猛獸」,在市場和投資者看來這是監管者利用「喉舌」來投石問路,是監管層故意放風來測試市場承受力的舉措,而這進一步加劇了投資者對IPO重啟的擔憂;

四是央企2012年報呈現出了大面積、巨額虧損的局面,中國遠洋巨虧95.59億元、中國鋁業巨虧82.3億元、鞍鋼股份巨虧41.57億元……這一串數字讓人膽戰心驚,讓人懷疑中國的藍籌股究竟有沒有投資價值?從而A股市場「群龍無首」,形成群體性下跌的恐慌局面。

面對這些風吹草動,A股市場就表現的如此弱不禁風,值得我們去深刻反思。之所以中國股市被十幾家上市銀行折騰的起伏不定,主要是他們的權重比例太高了,上市銀行已經嚴重綁架了中國股市,讓股市出現資本錯配。

股票市場本來是一個直接融資的場所,結果這幾年中國股市卻變成了各大銀行圈錢的場所,股市的直接融資大都轉化成銀行融資,而銀行從股市拿走的錢又被套在了地方融資平臺和「4萬億」上,從而中國股市被扭曲成了間接融資的場所。

從這個角度來看,銀行的穩健經營已經在扭曲地決定著中國股市的命運。希望銀行出身的新一任證監會主席別再繼續沉默,應該拿出勇氣、有所擔當。

首先,對影子銀行要堅定不移地治理和規範,一行三會要協作起來共同監管,形成混業監管的金融監管框架,避免影子銀行的這場「龐氏騙局」製造系統性的金融隱患。

尤其證監會要盡快對券商的資產管理業務進行規範,要積極配合銀監會和央行做好影子銀行監管的準備,肖鋼對影子銀行的風險和隱患比較熟悉,他在去年底曾對「影子銀行」發出過警示:「中國影子銀行已經成為未來幾年爆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的一個潛在源頭。銀行發行的資金池理財產品,由於期限錯配,要用‘發新償舊’來滿足到期兌付,本質上是‘龐氏騙局’,一旦投資者失去信心並退出理財產品,資金池擊鼓傳花便會停止。」現在銀監會正在對商業銀行的理財產品和資金池進行規範治理,證監會沒有理由再默許券商資產管理業務成為規避監管的「庇護所」。肖鋼的「第一把火」應該燒向券商等機構的資金池業務,及時對券商資管的資金池業務也採取「解包還原」、「一一對應」,切斷跨市場套利的資金池產品,避免潛在的系統性金融風險。

其次,不要急著重啟IPO,應該先改革A股市場的基礎制度,讓股市休養生息。況且,目前重啟IPO的時機和條件並不成熟,重啟IPO對新任證監會主席而言也不是明智之選。

中國股市要想重啟IPO應該具備如下幾個基本條件:一是市場的信心要徹底恢復,二級市場不再貧血,市場才有相應的承接能力;二是退市制度要健全,投資者賠償機制要完善,避免繼續大量地製造「垃圾」;三是發行制度必須要改革到位,讓中國股市盡快恢覆信心,以實現投資、融資和資源配置功能的協調發展,別讓A股市場再繼續充當圈錢和權貴資本套利的遊樂場。

新股發行制度改革至關重要,將是決定肖鋼在證監會工作成敗的關鍵,也是其超越前幾任證監會主席的「標桿」。

由於目前中國股市的新股發行是一個嚴重扭曲的偽市場化行為,市場資源配置的功能被高度行政化,全中國只有一個發審委,千軍萬馬都在擠這個獨木橋。

而且又缺乏對這個部門的監督和約束,從而尋租、插隊隨處可見,而且國企、央企等特權企業經常插隊進入綠色通道融資圈錢,嚴重踐踏市場化規則,不顧市場真正需求而強行供應,導致A股市場長期營養不良。

只有改革權力發審、取消特權配售、叫停「直投+保薦」模式、解決一、二級市場利益割裂的矛盾,讓新股直接用發行價開盤、上市,減少新股在一級市場的爆炒和縮減一、二級市場的差價空間,實施真正市場化的發行,讓中國股市回歸正途,投資者才能真正擺脫圈錢恐懼症。

第三,應盡快取消荒唐的「指定信息披露」制度。指定信息披露媒體恰恰是導致信息披露不充分和上市公司欺詐的原因之一,由於指定信息披露媒體為了特許經營的利益經常毫無原則地「維穩」和「遮掩」,恰恰掩蓋了事實真相,反而誤導了決策和監管。

而且指定信息披露每年讓上市公司付出巨額的披露成本,卻沒有披露出有價值的信息,因此取消指定披露媒體,採取交易所網站披露和多媒體平臺客觀地跟蹤披露,既可以讓媒體保持客觀性,多元化的輿論監督有利於信息的充分披露,還可以降低上市公司的披露成本。

第四,上市央企的大面積、巨額虧損告訴我們,即使IPO開閘也不能再給大盤國企、央企在股市「開綠燈」融資圈錢,為了避免中國股市再次出現大失血,為了讓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成功,應該將有限的資源配置在創新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的發展上,別再為那些「夕陽紅」的壟斷企業繼續「捐錢」,否則會有更多的中國遠洋、中國鋁業來套死投資者。

從中國遠洋等例子來看,上市融資反而害了他,導致這個企業在經營決策時出現了錯位和膨脹,在本應該業務收縮的時候,這筆股市融資反而驅使企業反方向、逆大勢擴張,這種「賭徒謬誤」不出現巨虧才怪呢。

因此,高層決策者一定要吸取央企上市擴張的經驗教訓,減少股市的行政供給,別再給央企在股市開「綠色通道」圈錢融資,應順應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的大勢,將企業的生死存亡交給市場機制去決定。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