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頂尖人才流失,為何世界第一?(圖)

作者:風清揚 發表:2013-06-1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我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87%。」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說。其實,早在2006年,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數據就顯示,中國出國留學總人數達93.34萬人,留學回國總人數為23.29萬人,回國人數隻佔出國留學人數的兩成。一年後,在中國社科院《2007年全球政治與安全》中,也承認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在世界居於首位。

二十一世紀什麼最貴?人才!大量的人才流失,降低了國家的競爭力,影響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那麼,在畢業生面臨「史上最難就業年」之時,我國為何會面臨著頂尖人才的大量流失?我們該拿什麼挽留不斷流失的人才?


大陸頂尖人才流失數量居世界首位(看中國配圖)

一,國外的學術與創新環境

中國頂尖人才大量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很多人滯留海外是因為國外的科研等條件更為優越,更容易做出成果。另一方面,對頂尖人才而言,國外開放、嚴謹的學術環境更利於學術創新。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國內的科研經費的申請往往搞「暗箱操作」,如果沒有所謂的關係或者靠山就沒有科研項目,有的人搞科研有一套,可不會拉關係,不會「跑項目」,結果經費申請不下來。這樣一來,很難出成果。

在國內,學術自由之風基本上被行政化「綁架」,比如,某大學發生過「四十個教授競爭一個處長」的事,這說明「行政化」已經使人才很難再安心地做學問了。除此之外,在國內某些大學中,論文造假之風盛行,學術造假成本低廉,而學術創新的高昂代價卻讓普通學生難以承擔。如果我們經濟待遇不如國外,國內再不能營造一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科研環境,搞論資排輩、學閥壟斷、門第森嚴……回國的留學生當然會越來越少。

或許一切正如網友所說:如果是你,給你綠卡和高收入,更好的科研設施和社會的肯定,安定的生活優質的空氣。不用和院領導出去陪酒要贊助,也不用和同事玩宮心計,只要全心全意投入科研就可以了,你走不走?

二,國內的教育環境需要改進

一些留學生不願意回國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對是國內教育系統、教育體制的某些缺陷有所顧慮。如缺乏人文關懷,只見分數不見人,不是把每個孩子當作一個有權利接受教育的個體來接納。國外偏重素質教育,而在國內則是應試教育。當然國外也要應試,但差別在於國內是「精英教育」,通過考試大規模地篩選,篩出好的去進一步培養,篩下去的就不大受重視了。而國外更注重的是將每個人當作人才去培養。

說到根上,留學生人才需要的不只是優越的個人待遇,還有自己和子女的教育發展空間。他們一方面受國內改革發展形勢的影響和政府的大力感召,對回國發展躍躍欲試;另一方面又面臨著對已「安居樂業」生活現狀的取捨,特別是面臨著下一代正處培養成長期的問題,究竟是讓他們在國外接受教育,還是讓他們回國接受正宗的中國教育,這確實是個艱難的選擇。更何況,有多少國內有條件的家長,不也正在把子女送往國外接受教育嗎?

三,國內外生活的壓力差別

說了這麼多,再來說說國內的就業環境,有人說,它是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綜合社會關係能力強弱的檢驗,這點有時候比個人的能力還重要。而在外國人際關係對人的影響則相對很弱。以袁隆平為例,他先後獲得過國家特等發明獎、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但卻因「誤會」沒有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但2006年卻被美國授予外籍科學院院士。還有上海的李愛珍,先後參加2001、2005年的科學院增選和2003年的工程院增選,屢次不中,2007年卻被美國授予外籍院士。這難道說是中國的院士評選標準嚴於美國?

再來說說價值觀。在中國人眼裡,評價一個人的標準通常很俗。老闆、領導會被人高看一等,售貨員、快遞員只能遭到冷眼。人生的選擇總逃不出追求富貴、追求體面的俗套,總要活在世人的讚揚和唾沫星子裡。在這樣的「人際關係」下,海歸怎願回國受罪?能受到好的待遇也就罷了,萬一待遇平平或出於興趣幹起了「平庸」的工作,豈不被人笑話?而在國外,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沒有誰會去鄙視你,人人擁有自由的價值觀。

除了這些壓力,那些在國外靠拿全獎生活得不錯的留學生,到了國內的大城市根本買不起房子,但是中國的傳統觀念是結婚成家了需要有自己的房子。相對而言,國外的的觀念更為開放,拿美國來說很多人不買房。即使買房的話,以在美國的收入和房價,也更容易承受。

四,如何讓頂尖人才回流?

要說最早的留學生是在清朝末年,那個時候中國比現在要積貧積弱,但中國那時出去的留學生大部分回國了,尤其是精英分子基本上全回來了,直接導致了中國的快速發展;改革開放30年,中國的國力已今非昔比,如何才能減少中國頂尖人才的流失?我們常說「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只要有了利於發揮作用的環境,人才自然會回歸。

要想「請」回更多的海外才子,一方面要改革學術體制,創造優良的學術環境和公平合理的發展平臺,讓海歸們盡可大展拳腳,貢獻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要改進教育體制和機制,讓留學生們不再擔心子女的教育問題。同時,要保證公平,提高社會醫療保障的服務水平福利水平,著力於打造一個更好的自然環境,法制環境。公平正義、高福利的社會不會缺乏吸引力,當然也會吸引到海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