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計畫生育的做法該不該「結紮」?(圖)

發表:2013-06-12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惠州各個社區都張貼了有關「育齡婦女的上環與結紮」內容的告示。(對華援助協會)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有網友在廣東惠州某論壇上近日發帖說,惠州的每個社區都張貼了一張有關計畫生育的告示,內容是涉及育齡婦女的上環與結紮,以及在規定時間內上環或結紮可給予不同金額的獎勵。

廣東惠州有關計畫生育工作的內幕星期二由設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對華援助協會」披露。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在網上查閱發現,惠州市政府將此次計畫生育活動稱為「統一依法開展計畫生育優質服務集中活動」, 從今年五月二十三號開始, 六月三十號結束。對華援助協會星期三發布的新聞稿說,為了降低生育水平,惠州對已經生育一個孩子的育齡婦女實行上環節育措施,對已經生育兩個孩子的育齡婦女實行結紮措施;對不落實規定措施的,子女上學當地計生部門不予開具入學計生證明,當地社保部門不予辦理社保業務,當地醫院不予辦理相關證明,當地政府不予辦理一切相關業務;除此之外,惠州當地甚至要求新生兒上戶口必須要有上環證明。對此,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表示:

「實際上將計畫生育與民眾的生活, 以及他們孩子的入學等等掛起鉤來不是惠州獨有的,是全國性的。這種掛鉤的做法是因為在中國社會逐漸走向市場經濟,政府對民眾的傳統控制手法, 特別是計畫生育控制辦法不斷減弱,他們不得不實行新的方法, 計畫生育。 這種做法實際上也是侵犯人權和公民權益的。」

對華援助協會星期二發布的新聞稿據顯示,網友反應,因為惠州計畫生育排名落後,所以掀起計生風潮;而且上環是強制性的,有一鎮政府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告訴一位網友,這樣做是「強迫性」的,是有「文件」的。在中國, 通常一個地區的墮胎、絕育手術越多,出生率越低,計畫生育排名就會越高。

然而, 記者網上查閱發現,惠州的做法去年十月就有當地民眾向《南方都市報》投訴,今年「兩會」期間, 包括來自惠州的全國人大代表在內多名人大代表也質疑和批評惠州的做法惠州市人口和計畫生育局相關負責人曾明確表示,要求新生兒上戶口必須要有上環證明的所謂「上戶先上環」的做法是不對的,必須堅決予以糾正。如此一來,廣東惠州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嗎?對此, 旅居瑞典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黎原野表示:

「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在中國司空見慣,十分普遍, 政府可能有時面對媒體或公眾壓力做出某種姿態」。

對華援助協會星期二發布的新聞稿據還顯示,要求婦女上環結紮節育的不僅僅發生在惠州,中國其他的省份也有類似的情況。在江西省撫州的政府網上,有網友提出生育一胎,到派出所給孩子上戶口時被要求必須提供上環證明;《海南農墾報》6月4日報導,近日因墾區計生工作成效顯著,人口出生率下降,省農墾總局衛生局被省人口計生領導小組辦公室授予年度省人口和計畫生育綜合治理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不過,黃琦表示,中國一些地方的計畫生育部門和領導野蠻或粗暴實行計畫生育政策有時是中國考核幹部政策導致的 :

「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在全國範圍內是一個通行的硬性指標,對幹部的升遷和就職有重大影響。有些地方有些幹部有時面臨兩難選擇,沒有極端措施有時就無法遏制所謂超生的情況 」。

雖然如此, 黃琦強調惠州的計畫生育做法嚴重侵犯人權, 應該立即停止。黎原野則認為,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越來越越顯現出錯誤的一面,中國媒體常說中國「未富先衰」其實也可能是中國計畫生育政策導致的:

「中國高考人數今年開始下降,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口也在下降。 國內的說法是中國未富先老,與其他國家的人口發展規律不符。中國實行人為的計畫生育政策,否則中國不會這麼快就面對社會的老齡化」。

(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