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記揭秘西藏:拉薩已成「被佔領的城市」(組圖)

發表:2013-06-1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3日訊】 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6月11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外交官騷擾和威脅法國記者帕恩和電視臺,其行為像黑幫手段。今年5月帕恩以遊客身份入藏採訪和拍攝中共當局在藏嚴密佈控的情景。

6月11日,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外交官騷擾和威脅五月份曾入藏的「法國電視臺新聞24小時頻道」(France 24)記者希利爾.帕恩(Cyril Payen)、並要求該頻道刪除西藏記錄片的行為。

聲明中詳細透露:帕恩歷經8個月的申請之後,於今年5月以遊客身份得以進入西藏首府拉薩,實地秘密採訪藏人和拍攝製作記錄片「西藏七日」(Seven Days in Tibet)。該片記錄拉薩已成為「被佔領的城市」,街頭和寺廟裡、高層建築上有全副武裝的軍人、武警和警察布控,在很多地方都安裝攝像頭,嚴密監控當地僧俗的一舉一動。另外他還報導了在當地發生的一系列藏人自焚事件。法國電視臺新聞24小時頻道於5月30日播放了該記錄片。

記錄片播放之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員一方面聯絡帕恩,要求與帕恩會面,但帕恩當時已經到達泰國曼谷。另一方面他們與「法國電視臺新聞24小時頻道」主管見面,要求刪除該記錄片後遭拒;正在泰國的帕恩不斷接到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外交官員電話,要求他到中國大使館會面,帕恩也連續收到匿名電話和簡訊。6月10日,中國駐泰因大使館官員以強硬態度再次要求他到達中國使館會面並解釋如何騙取進入拉薩的」簽證」,否則要承擔後果。

就此「記者無國界」認為,中國使館官員行為與外交官形象嚴重相悖,以恐嚇威脅手段來對待一位記者,類似「黑幫」手段:「人們無法想像這種不能接受的行徑,不是來自黑幫組織,而是來自中國的高級外交官」;該組織也表示,顯然這是中國政府對待媒體記者的慣有作法,但在擁有自由的國度無法通行。為此他們向中國大使館提出強烈抗議,也呼籲法國政府就此作出行動。


拉薩街頭全副武裝的軍警巡邏(資料圖)

「當局嚴密封鎖的事實被法國記者給揭穿了」

德國之聲與中國駐法大使館聯繫未獲回應。達賴喇嘛駐歐洲華人聯絡事務官洛桑尼瑪表示已經獲悉此事,他認為這名法國記者在「危險重重」的情況下,拍攝的拉薩高壓場景其實只是整個藏區現狀的一小部分,但就是這一小部分嚴密封鎖下的事實的曝光,也足以擊破早前中共當局對國際社會的謊言。

洛桑尼瑪表示:「這就說明中共一直以來的宣傳都是謊言,在掩人耳目。也說明這位記者戳到他們痛處,讓他們惱羞成怒了。中共關於藏人自焚的宣傳、指責藏人行政中央、外來勢力鼓動導致國內自焚發生的說法,這次全被一個記者在短短七日內給揭穿了。駐法和駐泰的大使館代表中國官方,官方像黑社會一樣在國際社會、在公眾的視野中去威脅記者,去威脅一個國外的民主國家的記者,國內的情況就更糟糕了。可以想見中國政府他們在西藏做什麼?」


寺廟也是中共當局重點監控地區

「中共根本不會讓國際媒體和觀察團進入西藏」

洛桑尼瑪也表示中共當局對內的黑社會手段,逐漸延伸至國際社會。為此洛桑尼瑪呼籲國際社會以此為契機,聯合抵制中共當局的黑幕行為。他也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推動中國當局開放國際媒體和觀察團進入,儘管在目前看來希望渺茫:「他們連這個記者都不放過,可以看出他們根本不會讓國際記者和觀察團進入。」

早在2008年「3.14事件」後,中國政府驅逐了至少25名在藏的外國記者;2011年3月,西藏當局不許外國(包括港、澳、臺)記者入藏通知文件曝光。在藏人自焚事件不斷發生後,海外藏人流亡組織多次呼籲當局開放國際媒體和觀察團進入。德國之聲今再聯絡西藏自治區當局,工作人員明確告知,外國媒體想要進入西藏,需要所在國家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提出申請報批。國際記者的腳步基本會被攔截在所在國家。

原標題:拍攝「西藏七日」記者遭中國外交官威脅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