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首認羈押杜斌:國保操刀「政治案」?(組圖)

發表:2013-06-14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杜斌因拍攝反映勞教酷刑的《小表頭上的女人》記錄片及編寫《天安門屠殺》一書遭當局報復;昨日北京警方首次承認羈押杜斌,並稱該案屬國保辦理的案件。

獨立記錄片製作人、《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杜斌5月31日失蹤後;6月12日,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陪同杜斌的妹妹杜繼榮到北京右安門派出所,再次詢問杜斌下落。當職負責人承認杜斌已被刑事拘留,是一個國保辦理的案子,杜斌目前被羈押在豐臺區看守所。這也是北京警方第一次口頭承認羈押杜斌。

6月13日,胡佳再陪同杜繼榮前往豐臺看守所,5名國保尾隨至現場對他們進行貼身拍攝。預審處告知他們:「杜斌是在6月2日被刑事拘留。罪名為‘尋釁滋事’」;國保也警告杜繼榮,不要再與胡佳及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人員接觸。國保還將杜繼榮招至一旁,向她出示了手機上記錄的杜斌以前編寫和出版的多部書籍如《天安門屠殺》、《上海骷髏地》、《北京的鬼》等。

現年41歲的獨立記錄片製作人、自由作家杜斌,曾為《紐約時報》中國分社攝影記者;5月31日,國保將其從住處秘密抓捕,家中的書籍和電腦遭扣押。外界普遍質疑杜斌此次被當局抓捕,和早前他拍攝並在香港公映的、反映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的記錄片《小表頭上的女人》、和六四紀念日前夕在港出版的他歷時8年收集資料而編著的《天安門屠殺》有關。杜斌失蹤後,國際記者聯合會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打壓記者,並呼籲習奧會晤之時立即釋放杜斌;《小表頭上的女人》主人翁、馬三家勞教所酷刑受害者劉華也和其他受害者發起聯署並向當局抗議。


杜斌最新在香港出版了《天安門屠殺》一書

「當局就是在報復和壓制他」

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杜斌失蹤後,杜繼榮趕到北京時在杜斌家中看到警察留下的傳喚書,上面的罪名為「擾亂公共秩序」,時間是6月1日;目前看守所給出的是「尋釁滋事」罪名,警方也迴避不談因何認定該罪名,而是不斷提及杜斌以前的作品,因此胡佳認為這是當局炮製、國保操刀的又一個政治案件。

胡佳表示:「我們一到那裡就被五個很壯的國保圍住,他們分別用照相機、錄像機拍攝;他們可以到看守所的辦公區,如入無人之境,這也是一個標誌,這是一個政治案件;一個人寫作的東西和‘尋釁滋事’有何關係?但看守所預審所說各方面都對不上,從時間線上、情節等各方面全都對不上,我們只能說現在確定無疑的是由國保辦的案子,國保本名叫政治保衛,他們辦的案子就是政治案件。杜斌所做的事無非是用他的筆、他的鏡頭訴說這個國家的苦難,當局就是在報復和壓制他,也想用這種方式威脅他人,製造恐怖氣氛。」


浦志強

「簽了代理委託書,一直簽到二審」

胡佳也表示因為杜斌老家在臨沂,臨沂當局當年炮製了陳光誠事件,其法治狀況可想而知,為免北京當局和臨沂當局聯合向杜家施壓,今天上午,他陪同杜繼榮和中國知名律師浦志強、周澤簽定了代理委託書。

近年浦志強也代理了多起勞教受害者案,浦志強本人也和杜斌一樣,為「八九一代」,共同的情感聯結和相近的價值主張使他成為杜斌案最合適的代理律師:「今天簽了委託書,不僅是審查階段,一審、二審全部簽下來了。以減少以後的隱患」;律師也就警方從杜斌出版物下手,著手準備相關證據資料等。

杜繼榮也向德國之聲表示,哥哥的案例讓她從一個虛幻的「中國夢」中醒來:「要不是發生哥哥被失蹤,我一直覺得這是個美好的時代。這兩天時間我看到就是他們想怎麼著就怎麼著。請大家關注這件事、幫助我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