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年齡最大的「考生」是多少歲?

發表:2013-06-14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全國有912萬考生參加的2013年度高考,前天落下帷幕。很多人將如今的高考比喻為古代的科舉考試,其實,「高考」和「科考」可謂「差之一字,謬以千里」,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如今的高考,無非是考進「高等學府」繼續深造,古代學子熱衷於科舉考試,儘管不乏胸懷大志之人,但也有不少人是緣於「‘考’而優則仕」的巨大誘惑。北宋皇帝趙恆在其《勵學篇》中曾直言不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古代年齡最大的「考生」是多少歲?

廣東老秀才黃章102歲參加康熙三十八年鄉試

在中國古代,參加科舉考試往往被認為是進入仕途的惟一出路,古代學子寒窗苦讀,目的大多是「奮志科名」,因而「科考」的考場上有很多「屢不中屢考」的考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清代吳敬梓筆下的範進。「範進中舉」是《儒林外史》第三回中的故事,範進考了20多回,一直到54歲時才考中舉人,所以得知喜訊後高興得瘋了。

雖然範進中舉的故事是小說,但所反映的情況並非虛構。在科舉史上,像範進這樣54歲還參加考試的並不稀奇。

明末人談遷在《棗林雜俎·聖集·科牘》中,記述了不少明朝學子參加科舉考試的故事。其中提到的劉珠、董又莘兩位進士,均為高齡考生。劉珠是荊州公安縣人,與內閣首輔張居正是「湖北老鄉」,關係很好。但劉珠一直考了36年,至66歲時才在張居正做主考官那年上榜,考中進士。

與曾任南京大理寺卿的董又莘相比,劉珠又不算大了,董又莘到70歲「古稀之年」才考中進士,成為當時明朝官場的一個趣談。好在董又莘長壽,一直活到90歲才去世,否則這功名算白考了。

古代對考生年齡並無限制,所以「父子同場」的現象很常見。清代史學家王西莊(王鳴盛)當年就曾與秀才老爸一起趕考。但王西莊32歲時,以「一甲第二人」(榜眼)考中乾隆十九年進士,做了大官。而王西莊的父親還是沒能通過鄉試,後來到拄拐棍時仍參加考試。據《清稗類鈔·考試類》「王西莊隨父應歲科考」條所述,當時有一與王西莊同年入仕的督學官員勸王父,這麼大年紀了何苦再參加考試?老秀才嚴肅地說:「大丈夫奮志科名。」

創下中國古今考試史上「考生」年齡最高記錄的,是清代年過百歲的廣東順德老秀才黃章。據清代陳康祺在《郎潛紀聞二筆》中記載,黃章參加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鄉試時已102歲,已有重孫子了。黃章在提入考場的燈籠上寫了「百歲觀場」四個大字,由曾孫為之引導入場,並放言如果這次考不中,105歲時也考不中,到108歲時才有好運。

令人感慨的是,像黃章這樣的超高齡考生在清代並不少見。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會試中,地方各省上報70歲以上參加會試的考生多達122人,其中80歲、90歲以上,並考完了三場的考生有92人。

乾隆皇帝為這些老年考生而感動,「俱加賞賜」。在乾隆當皇帝期間,曾多次賜予老年考生功名,如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江西鄉試中,興安縣99歲考生李煒,三場堅持考完仍未考中,乾隆聽說後特「賞給舉人」。

古代也有「復讀」嗎?

唐代「考生」借靜坊廟院補「夏課」

現在高考考點很多,可以就近參加考試,在古代,科舉的第一輪考試「鄉試」,一個省或大片地區只有一個考場,是全省統一考試。至於後面更高級別的考試是全國統一考試,考場設在京城,考生要跋山涉水「進京趕考」。所以,好多考生(舉子)在京城考完試後,「多借靜坊廟院及閑宅居住」,閉門苦讀,投入到下一輪備考複習中。這種現像在考得不好的落榜生中尤其明顯。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