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憂後樂的范仲淹何以被譽為『三光』(組圖)

發表:2013-06-1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我們知道北宋名臣范仲淹,大多是因了他的那句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可不是只說說就算了,只有漂亮話,不干漂亮事,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那句名言,既是他立身處世的座右銘,也是他為人處事的道德標桿。他因不畏權勢、伸張正義而三被貶謫,被人譽為「三光」的經歷,就是他的這句名言的最好解讀。

 

詳細情況是這樣的。天聖六年,范仲淹由宰相晏殊舉薦,進入秘閣任校理,負責皇家典籍的校勘和整理,整天不是與皇帝相隨,就是與達官顯貴為伍,無形中被推進了險惡的政治鬥爭漩渦。當他得知宋仁宗已是20歲的人了,但朝中各種軍政要事,卻全憑60多歲的劉太后把持,自己一點權力也沒有。並且還聽說太后選定「冬至」這一天要仁宗率滿朝文武在千點給她叩頭慶壽,便上書力諫劉太后撤帘罷政,還權仁宗。還據理力爭說,太后過生日,是皇帝的家事,扯上文武百官跪拜,豈不亂了後世的體統?為此觸怒了劉太后,被貶至河中府任通判。京城的大小官員成群結隊送他到城外,大家舉杯餞別:「范君此行,極為光耀啊!」

幾年後劉太后去世,宋仁宗把范仲淹召回,任命為「右司諫」,也就是專門評議朝事的言官。然而他屁股還沒有坐熱,「老毛病」又犯了,和皇帝大吵了一架。原因是宋仁宗有了新歡,在時任宰相呂夷簡的挑唆下,想廢掉賢惠正直的郭皇后。呂夷簡等大臣舉雙手贊成,猛拍皇帝馬屁,還振振有詞:既然平民都可以休妻離婚,莊稼漢多收了幾斗糧食還想換老婆,何況一個皇帝?范仲淹卻不識時務,引經據典,擺出一堆大道理,堅決反對仁宗廢後。仁宗煩得受不了,惱羞成怒,一聲令下,把范仲淹貶到睦州。京城官員聞訊,又一次熱熱鬧鬧地來送別,大聲讚揚:「范君此行,愈為光耀!」

又過數年,范仲淹再次被朝廷起用,任命為待制職銜。可江山好改,本性難移,他沒有接受一點教訓,還是那樣的疾惡如仇,眼裡揉不得沙子,和黑惡勢力不共戴天。范仲淹看到宰相呂夷簡廣開後門,濫用私人,朝中腐敗不堪,便根據詳細調查,繪製了一張「百官圖」,在景佑三年呈給仁宗。他指著圖中開列的眾官調升情況,對宰相用人制度提出尖銳的批評。呂夷簡不甘示弱,反譏范仲淹迂腐。范仲淹便連上四章,論斥呂夷簡狡詐。呂夷簡更誣蔑范仲淹勾結朋黨,離間君臣。最後,仁宗還是站在了呂夷簡一邊,奪了范仲淹的待制職銜,貶為饒州知州。士大夫們轟動了,第三次跑來喝餞行酒,嘖嘖稱讚:「范君此行,尤為光耀!」幾起幾落的范仲淹聽罷大笑道:「仲淹前後已是三光了,下次如再送我,請備一隻整羊,作為祭吧!」

「三光」之後,在饒州附近做縣令的詩友梅堯臣,寄了一首《靈烏賦》給他,告誡他說,君在朝中屢次直言,都被當做烏鴉不祥的叫聲,願君此後緘默不語,少管閑事,可保平安,可蔭妻子。剛直不阿的范仲淹立即回答了一首《靈烏賦》,稟覆說,不管人們怎樣厭惡烏鴉的啞啞之聲,我卻「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也幸虧有宋一代都能夠遵循不因言事殺大臣的祖訓,仁宗又是個不是太糊塗太刻薄的皇帝,所以,范仲淹雖三次因言獲罪,還都能毫髮未傷,反倒獲得「三光」美譽,那些與他惺惺相惜、飲宴相送的臣僚也都沒受株連。無怪乎當今很多有識之士都把國力、疆域、武備、外交都等而下之的宋朝稱為古代歷史上最開明的時期。

附:宋•范仲淹《靈烏賦》

梅君聖俞作是賦,曾不我鄙,而寄以為好.因勉而和之,庶幾感物之意同歸而殊塗矣。

「靈烏靈烏,爾之為禽兮,何不高翔而遠翥?何為號呼於人兮,告吉凶而逢怒?方將折爾翅而烹爾軀,徒悔焉而亡路。」

彼啞啞兮如訴,請臆對而心諭:「我有生兮,累陰陽之含育;我有質兮,處天地之覆露。長慈母之危巢,托主人之佳樹。斤不我伐,彈不我僕。母之鞠兮孔艱,主之仁兮則安。度春風兮,既成我以羽翰;眷庭柯兮,欲去君而盤桓。思報之意,厥聲或異。警於未形,恐於未熾。知我者謂吉之先,不知我者謂凶之類。故告之則反災於身,不告之者則稔禍於人。主恩或忘,我懷靡臧。雖死而告,為凶之防。亦由桑妖於庭,懼而修德,俾王之興;雉怪於鼎,懼而修德,俾王之盛。天聽甚遜,人言曷病。彼希聲之鳳皇,亦見譏於楚狂;彼不世之麒麟,亦見傷於魯人。鳳豈以譏而不靈,麟豈以傷而不仁?故割而可卷,孰為神兵;焚而可變,孰為英瓊。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胡不學太倉之鼠兮,何必仁為,豐食而肥。倉苟竭兮,吾將安歸?又不學荒城之狐兮,何必義為,深穴而威。城苟圮兮,吾將疇依?寧驥子之困於馳騖兮,駑駘泰於芻養。寧鵷鵮之飢於雲霄兮,鴟鳶飫乎草莽。君不見仲尼之雲兮,予欲無言。纍纍四方,曾不得而已焉。又不見孟軻之志兮,養其浩然。皇皇三月,曾何敢以休焉。此小者優優,而大者乾乾。我烏也勤於母兮自天,愛於主兮自天;人有言兮是然,人無言兮是然。」

来源: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