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腳筋怎麼辦?吃黑木耳活血化瘀(圖)

發表:2013-06-15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中醫認為黑木耳對於改善靜脈曲張有一定效果,但是凝血功能不佳者 …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多用活血化瘀為主,臨床可用藥方調理體質、針灸按摩穴位,或是居家簡易4功法延緩症狀,而食補則是以黑木耳較具成效,但是凝血功能不佳者,則不宜食用。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靜脈曲張最容易發生在下肢,患者多見下肢氣血循環較差居多。尤其好發於站立工作又不太走動的人,如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或是像是喜歡翹二郎腿、打電腦時喜歡盤坐,以及經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是高誘發族群。

另外,懷孕婦女也要注意,因為懷孕這個時期,體內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會降低靜脈血管的彈性,還有也可能因為全身血量的增加,讓血管較為鼓脹,可能影響到靜脈內瓣膜的功能。除了「腿冒青筋」外,酸、麻、腫、痛則是患者共同現象。

藥方調理體質

可用行氣活血的藥方,如疏經活血湯,組成含當歸、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等,幫助下肢循環。若有腳麻可加上雞血籐,若伴隨有水腫的現象,可再加上五苓散、車前子等,促進下肢循環代謝,改善下肢緊繃。

針灸按摩穴位

可取陰陵泉、三陰交、足三里、豐隆穴,有助於促進下肢的循環功能。

簡易運動4大功法

1.拍打膝關節

中醫認為「腰背委中求」,放鬆兩膝關節的筋,不只對人體腰背部肌肉的放鬆有幫助,對兩腿屈伸困難、兩膝酸痛的人尤其有效。拍打兩膝腘窩的力道要適當,有點疼痛即可,此運動讓兩腿活動靈活,做其它下肢運動會較為順暢。

2.快走促循環

快速競走時,兩腿肌肉不斷地收縮、放鬆,可以加速兩腿靜脈血液回流的速度,增加靜脈血液的新陳代謝,減少血液淤積。建議每天快速競走2次,快速行走後,將兩腿抬高,躺下休息,兩腿要高於身體平面,躺10分鐘左右。

3.屈伸兩足背

將兩足背同時用力伸平後,再用力彎曲,反覆操做。不但可以收縮、放鬆兩腿的肌肉以增加兩腿的血液循環,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通下肢的六條經絡,使下肢的肌肉韌帶柔軟有彈性,並改善兩膝關節退化的症狀。

4.仰臥多抬腿

仰臥時頭部墊一枕頭,雙手置於身體兩側。兩腿繃直,先舉起左腿,在空中停留數秒鐘後放下,再以右腿重複上述動作,反覆交替進行到腿有點酸麻即可。此運動可隨時操作,簡單易行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