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權 歐洲第一個 挪威女性須當兵(圖)

發表:2013-06-15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即將成為歐洲和NATO第一個實施男女一律義務兵役的國家,圖為挪威女兵(左一 和左二)在政府大樓警戒照片。路透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一年義務役 可能2015年實施

挪威國會14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女性要服義務兵役的決議案,責成挪威政府研擬相關法案交國會表決,由於眾議咸同,法案預料也將順利過關,使挪威成為歐洲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第一個實施男女兩性義務兵役的國家。

媒體報導,挪威女性可能從2015年起和男性一樣面臨為期一年的義務兵役。

支持法案的工黨議員萊拉‧克斯塔夫森說:「權利與義務應該人人平等。三軍需要最好的兵源,無論男女,但目前大多是男人當兵。」

挪威是兩性平等運動的前鋒,其措施包括2003年起法律規定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至少40%應為女性。本月12日,挪威慶祝婦女擁有投票權一百週年。

公僕一半女性 估將再現女總理

目前挪威政府裡的人員有一半是女性,今年稍後大選,民調顯示反對黨「保守黨」及其友黨看好勝選,該黨領袖艾爾娜‧索柏格預測將成為挪威史上第二位女總理。

冷戰結束以來,挪威縮減三軍規模,省下來的經費投入科技,只維持人數微少但先進的武力。

挪威婦女1976年以來可服志願役,現在佔兵員10%,國防部曾表示希望2020年以前加倍。新法應該有助軍中的性別平衡,但義務役只是理論,實際上可能不會強制女性入伍,一如目前也沒有強制男性當兵。

挪威公民如果不想當兵,總是可以找到理由,包括念大學,或「良心」反對兵役。現行情況是,男性兵源每年約有六萬人,依照身體、心理、動機來徵兵,實征數目是八千到一萬。

古斯塔夫森一言以蔽之:「不想自願,就不用當兵。」

歐洲以外,也有一些國家實施男女一律義務役,包括以色列。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