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兩國改革的區別究竟在哪裡?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3-06-15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最近緬甸改革成了全世界的新聞,不僅美國支持;日本首相竟然表態舉全國的官民之力,全力幫助緬甸的改革。而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了,也沒有見到有哪個國家這樣支持中國的改革;而緬甸卻是剛剛改革起步,竟然得到這麼高的待遇;於是很多中國人不理解,這到底是為什麼?然而外國的專家學者都知道,那就是人權的概念不同而已;因為我們的改革是以人權為成本的,而緬甸的改革卻是以人權為目標;這就是區別的本質。

其實這從改革的起步就一目瞭然,這也是兩國改革方案的根本性區別;首先我們中國開始的改革就是動員華僑回來投資,用親情來推動經濟改革。而緬甸的改革則首先是釋放反對派,並通過反對派的全世界宣講來推動展現改革的本質。正是這一政治牌,使得以民主老大身份自居的美國積極支持;在美國的主導支持下,其它民主國家也就紛紛表態支持。自然這引起了日本的興趣,因為時刻想在亞洲有所作為的日本自然也不甘落後;這也是日本願意舉國官民之力全力推動緬甸改革的目的。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改革並沒有繼續發展招商引資,而是當我們社會形成了初步積累後就改變了改革方向;我們社會利用公有制的原則,發現房地產是中國的永動機;於是我們社會的改革由引進外資變成了內部發展房地產,從而使我們真正成為了為世界作貢獻的經濟體。看今天的世界,我們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同樣我們還是日本的最大債權國。也就是說在房地產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全世界都在享受我們的改革成果。當然改革對外繁榮而對內卻總是問題不斷,於是我們社會的改革逐步變成了內部維穩的行為。因為我們社會的改革並不是減少矛盾的過程,相反卻是加據矛盾激化的過程。正因為如此,所以改革成為了需要維穩的行為。正是這維穩,使我們更加遠離世界。

而緬甸首先是突出政治改革,如緬甸總統吳登盛發布的改組內閣總統令;其9名原政府部長被調動擔任或兼任新的職務。更為重要的是在同民族地方武裝談判中扮演關鍵角色的鐵道部長昂敏和扮演經濟改革重要角色的財政部長拉吞等被任命為總統府部長,而原先被認為是強硬派的信息部長覺桑則被任命為社會經濟福利部長這一不太重要的角色。而有美國留學背景的勞工部長吳昂基則擔任新的信息部長,他此前曾作為軍政府代表同昂山素姬進行談判。正是這些任命,使全世界評論稱‘緬甸總統大幅改組內閣的舉動是推動緬甸改革的一大舉措’;同時也顯示出其推動改革的決心。

簡而言之,緬甸改革開放的強有力的展示階段已經得到全世界的認可;因而全世界的期望就是緬甸的提高,於是全世界都想幫助這個脆弱的政府奮力出成果。雖然緬甸人民還在觀望仍然規模很小的西方投資問題,但這涓涓細流卻能變成穩定的泉湧;因為緬甸公開對中國模式和中國說‘不’,這就是緬甸近兩年的政改步伐令外界刮目相看的地方;也是全世界為緬甸民主改革進程叫好的原因。

是啊!我們這個‘改革’文字氾濫成災的社會,可很多人卻發現我們的改革或停滯或走回頭路;因為我們老百姓就是難享受改革成果,這也是我們社會8000多萬下崗人員至今沒有得到補償的原因;相反體制卻是兩極分化,一是剝奪老百姓權利的途徑更加便利;只要領導‘一句話’就能決定了。另一方面卻是老百姓辦事越來越難了,如你老百姓想辦一個刊物;其刊號要批下來是要經過中央委員的,甚至要經過政治局委員的。至於我們的言論自由,看我們的網路管理就明白其境況堪虞了。我們一方面總說‘不折騰’,可另一方面我們卻是一直在折騰;因為折騰就能使GDP翻番,這就是我們經濟高速增長的秘密。

當然我們的改革印象也很奇怪,一方面我們成了全世界經濟的救世主;另一方面卻是國際上從來不認可我們的改革進程。原來我們的改革是以人權作為成本的,如國企改革培養出了能與世界接軌的富翁;但卻是下崗8000多萬人的結果。而緬甸的改革卻走在了我們前面,因為他們是堅持人權目標的政治改革。再加上官員貪腐成為我們改革的共生物,從而造成我們的改革在國際上從來就沒有過是正面形象。可我們我們自己還虛假數據虛假繁榮的麻醉中,所以我們的改革也就越來越遠離國際而成為真正的中國特色了;當然緬甸改革開放也與其反對派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有關,正是從她身上使全世界看到了緬甸改革開放的希望;這就是中國和緬甸同樣改革開放,但最後結果卻存在著巨大差別的原因;因為我們是培養少數人先富起來,而緬甸改革開放卻是造福全體人民;這就是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