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

作者:何亞福 發表:2013-06-16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6日訊】如果從1973年算起,中國計畫生育已經實行了40年;如果從1980年算起,「一胎化」政策已經實行了30多年。那麼,計畫生育政策為什麼能實行這麼多年?一項政策如果能夠實行,肯定會有這項政策的既得利益者。顯然,如果一項政策對誰都不利,這項政策肯定實行不下去。那麼,計畫生育政策對誰有利?換句話說,誰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本文嘗試分析這個問題。  

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國開始實行計畫生育時,那時中國大陸的人均GDP不但遠遠比不上發達國家,也遠遠比不上亞洲四小龍。既然中國大陸一直宣傳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宣傳我們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或至少是良好的),那麼,搞了這麼多年的社會主義,經濟落後的根源在哪裡?「中國人口太多」就是一個最好的替罪羊:中國人口數量確實佔世界第一位(但人口密度排在世界第50名以外,因此,計畫生育的宣傳往往只強調「人口基數」,而很少提到「人口密度」),而且,在世界各國中,只有印度的人口數量與中國在同一個級別上,偏偏印度又是一個窮國。因此,計畫生育的宣傳,很容易迷惑那些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使人們產生「人口多導致貧窮」這樣一種錯覺。在中國媒體上,常常可以看到諸如此類的宣傳:中國用世界7%的耕地,養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

所以,上個世紀七十年代,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就是從這個邏輯(把中國的貧窮落後歸咎於中國人口太多)裡面獲得某種正當性的人或組織。

然而,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按照官方數據,中國的人均收入已經達到世界中等水平(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所長助理張其仔教授認為,中國按世界銀行的標準2011年已經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這時,已經不需要把「人口太多」作為經濟落後的替罪羊了。在這種情況下,誰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

普通民眾肯定不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而是受害者。我以前的文章已分析過,30多年來中國「超生」人口約有2億。一個「超生」家庭至少有四口人,第一個孩子雖然不屬於「超生」,但由於這個家庭被徵收了「社會撫養費」,當然也造成第一個孩子生活水平的下降。因此,2億「超生」人口,至少有四、五億人口直接受到「超生」處罰的嚴重影響。

有人認為,政府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因為政府可以通過徵收「社會撫養費」來斂財。我認為,不能籠統地說「政府」就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事實上,雖然對於計生部門來說,可以通過徵收「社會撫養費」來斂財;但對於整個政府來說,實行計畫生育是需要財政支出的,根據官方數據,近年來中國每年的「人口和計畫生育事業費」都達到幾百億元(例如2010年達到522億元)。況且,實行計畫生育還惡化了干群關係,損害了政府的形象。因此,對於整個政府來說,實行計畫生育是得不償失的。

雖然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計生部門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但對於許多基層計生工作人員來說,他們的收入很低,從事計生工作僅是他們賴以維持生計的一種職業。如果他們不是從事計生工作而是從事其他職業,收入未必會低於從事計生工作。因此,也不能籠統地說基層計生工作人員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正如公共政策研究員史律所說:「回歸自主生育是很少有的、對幾乎所有人都有好處的決策。甚至對於很多計生辦的人來說都是這樣。我所知道的基層計生工作人員比其他人更加希望改變,籍此換一份不被人背後戳脊樑骨、人身風險也較低的工作。」

那麼,誰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我認為,只有計生委官員和計生委系統的保守派人口學家,才是計畫生育的既得利益者,這就是為什麼計生委官方的研究總是不遺餘力地強調將來還要繼續加強計生工作的原因。但這些人的人數極少,估計整個中國只有幾萬人。13億中國人的利益,顯然不能被這幾萬個既得利益者所綁架。因此,廢除計畫生育,符合99.9%以上中國人的利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