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撥弄?土耳其正面臨社會分裂?(組圖)

發表:2013-06-17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一面態度強硬的試圖讓抗議者噤聲,另外一面卻去撥動教徒們敏感的宗教神經,多次強調示威者不尊重宗教習俗。現已出現該國社會開始分裂的說法。

伊斯坦布爾市區成了這場已持續兩個多星期示威活動的抗議中心。在塔克希姆廣場蓋齊(Gezi)公園聚集的抗議者包括大學生、中學生和知識份子等等。他們向西方看齊,把自己定位為這場示威運動的運動引擎。自從土耳其警方使用暴力之後,他們將批評矛頭直指總理埃爾多安的獨裁作風。

埃爾多安在公共場合的講話和言詞在網際網路路上引起強烈的反響,有網民使用了「內戰」這個詞彙,而伊斯坦布爾市區的房屋牆壁上被塗鴉者寫的「內戰」字樣也清晰可辨。儘管埃爾多安要求示威者離開公園,不過抗議方在週六(2013年6月15日)宣布仍要繼續進行示威。埃爾多安所在的「正義與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簡稱AKP)目前組織了支持這位總理的親政府遊行。很多人都覺得,埃爾多安現在正想分裂民眾:一組是伊斯蘭保守主義,另外一組是傾向西方派。

鮮明的對比


聚集在蓋齊公園的示威者

緊靠著蓋齊廣場居住著許多埃爾多安的伊斯蘭保守派成立的「正義與發展黨」的支持者。在Zeytinburnu區,佩戴頭巾的女性和身帶念珠的男性隨處可見。和蓋齊公園的氣氛不同,這裡的人們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

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一位女性羞澀的低著頭說:「埃爾多安是最佳人選。我們不能想像有別人可以替代他。」她還表示這是她唯一能說的。另外一位男性說道:「我不想說和政治有關的事情。」厄茲德米爾(Okan Özdemir)是「正義與發展黨」的支持者,他認為,儘管自己居住的區域有著普遍的保守態度,不過他不覺得社會已經出現了分裂。這位28歲的男子表示「環顧四周看不到分割線」,分裂說只是媒體一家的解讀罷了。

打出分裂牌

過去兩週,埃爾多安大多表現出不理解的態度並把示威者貶斥為「流氓」。他宣布「極端分子」應為這場全國性的示威活動負責並且將面臨刑事指控。相比之下,他的支持者得到了讚美。一週前,埃爾多安在伊斯坦布爾機場面對上千支持者表示:「過去這些天你們表現莊重得體,展示了健康的人類知性。你們沒有手拿鍋盆。」在街上或者陽台上敲打鍋盆已經成了一個蔓延至全國各地的示威標誌。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

他的支持者大聲呼喚像「安拉,以真主的名義,至高無上的安拉」這樣的宗教口號,或者是諸如「讓我們去吧,我們會摧毀塔克希姆廣場的抗議」這樣的宣戰宣言當作對總理的回應。

埃爾多安再次試圖挑起支持者們的宗教敏感神經。他再次表示,示威們在一個穆斯林節日飲下帶有酒精的飲料,另外他還說一些女性被摘下了頭巾。

社會政治學家阿達納裡(Yasar Adanali)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埃爾多安一開始就使用了這種策略。政府嘗試用這種方式將示威運動塑造成一個不同文明間展開的戰爭,一場虔誠的穆斯林和反派惡人之間的戰爭。

埃爾多安利用宗教,指責示威者不尊重宗教習俗。不過阿達納裡表示:「這種指責失實。抗議人群是一個多元化的群體。」這位32歲的政治學專家表示,政府試圖把個別現象擴大到一般化,並試圖將之說成是示威運動的典型作風。


伊斯坦布爾/一位女示威者遭到警方高壓水槍襲擊

一位在Zeytinburnu的餐館經營者認為,對於土耳其來說,顯示團結尤為重要。所有的人都在一條船上,如果船身下沉「所有人都將會遭殃。」不過他特別對示威中出現的抗議者破壞行為提出批評:「為什麼要點燃巴士和銀行取款機?這些東西都是用我們納稅人的錢支付的。」

這位商人支持總理埃爾多安,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是他「腳踏實地的魅力」和經濟上的成功。這位商人在伊斯坦布爾生活了30年,當初這個人口百萬大都市時常缺水的情景還讓他記憶猶新。他讚揚了埃爾多安的政績:「當時伊斯坦布爾生活著約1千萬人,有著水資源問題。現在這裡居住的人口翻了一倍,可是供水完全沒有問題。」

他覺得土耳其的民主狀況雖然「並不完美」,但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沒有完美的民主。他說,示威者方面批評的,政府干預公民的私生活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位穆斯林教徒說道:「誰想戴頭巾就戴頭巾,誰想穿迷你裙就穿迷你裙。」

一位女示威者奧查克(Zeliha Ocak)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十年來都沒有聚到一起的人們在蓋齊公園走到一起:「埃爾多安想分裂國民,土耳其唯一的挑釁者就是他。」28歲的奧查克強調,公園也歡迎教徒來加入,她說:「我們歡迎每個人」。

原標題:土耳其正面臨社會分裂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