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滬寧失寵 習近平另覓首席智囊(圖)

發表:2013-06-17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越來越多的跡象與消息顯示,中共政治局委員王滬寧在中共內部的職務將很快作出調整,他會在近期離開供事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轉而擔任中共新整合的中央外事辦主任。而政策研究室的新任主任也已浮出水面。

香港《明報》認為,王滬寧的新職位應該是中共新整合的中央外事辦主任(主要職責是外事與國家安全謀劃等職能)。而目前負責中國外事與國家安全的是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實際是「兩塊牌子,一套機構」。

此前也有接近高層的人士向外界透露,習近平正在籌畫類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的新部門,這個部門會揉並中共多個強權部門,比如公安、國安、軍隊的情報部門,此外還應該包括外交、外宣等部門。而這樣一個類似外交與安全方面「發改委」的籌建預計會在習近平第一任期的末段或第二任期開始之時正式確立。因此《明報》判斷,王滬寧即便擔任了新整合的外事辦主任,其主要職能是參謀。

從三個代表到中國夢

王滬寧最早的時候是被江澤民召到北京,隨後,王的政治地位不斷高升,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裏,從中共中央研究室政治組的組長,做到研究室的副主任、主任。胡錦濤上臺之後,王滬寧更進一步被提拔位中央書記處書記兼研究室主任。而在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之後,王滬寧則進一步被提拔為政治局委員。

目前,王滬甯已經成為自胡喬木以來官階最高的「理論家」。上個世紀90年代到北京不久,他就為江提出了「三個代表」,胡錦濤上臺之後,王滬寧又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習近平上臺之後,據傳「中國夢」口號的背後也有王滬寧的作用。

但縱觀之下,王滬寧提出的中共政治綱領也越來越沒有內容,有人說,這反映了王滬寧理論思維的「江郎才盡」。

習近平需要新大腦

知名博主牛淚曾在3月4日發博文稱,王滬寧雖在十八大高升進入中央政治局並在習近平接班後多次陪同習近平現身,但在隨後的人事分工中卻無緣擔任具體職務。牛淚表示,王滬寧在短期內將繼續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職務,但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內部分工在稍後會有較大調整,常務副主任將負責分擔更多主要工作。

也有接近高層的人士稱,習近平並不希望王滬寧繼續留在自己身邊,他需要一個「新大腦」來輔助自己。牛淚也在博文中指出,除了派系政治的考慮,中共過去數年在政策上出現的失誤或不足,也可能是導致王滬寧在習近平時代「失寵」的最重要原因。

《明報》指出,如不出意外,目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將接任王滬寧,他著有《領導者公共形象藝術》、《現代領導哲學思維:領導智慧的養成途徑》、《領導幹部新視野》等書,從著書內容來看,何毅亭與擅長馬列理論的王滬寧截然不同。

此外,從中共的官方新聞中也注意到,習近平在美國與歐巴馬舉行非正式會談返回北京後,立刻到西部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現場觀摩載人航天器神州十號的發射。他的固定陪同人員已經開始缺少了王滬寧的身影,另一位必隨行的中辦主任栗戰書依舊在列。這也許是一個信號。

三代中南海智囊王滬甯背景

最近有海外媒體報導說,歷任三屆中共領袖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智囊的原復旦大學教授王滬寧原來是國安部特務。《博訊》月刊說,王滬寧在八十年代初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任教時已開始為國安部效勞,上海市國安局負責跟他聯繫的人幾乎是公開的,人人皆知。王滬寧的特工任務是收集西方情報,監控與復旦大學有學術交往的西方學者。

該刊還說,王滬寧的現任妻子蕭佳靈可能也是國安部人員,被派留學日本時曾險被日本策反。蕭是在一九九八年與已離婚的王滬寧結婚。但兩人婚姻成為機密,在地方民政部門查不到結婚記錄。婚後,蕭被派去日本東京大學做博士後研究,不料被日情報機構盯上,欲進行策反,被國安部發現,報告北京才知道,蕭是中南海要人王的妻子,事件令北京震驚,急令蕭終止留學回國。蕭現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

王滬寧當年在復旦大學任教時,已是中共著名學者。他能在政治上飛黃騰達,最後進入中共權力中樞,在十八大成為政治局委員,據說他的國安官員的這一背景起了關鍵作用。

中共學者、國安雙重身份的幹部,在中共體制中已不是個案。如現任國安部長耿惠昌。八五年任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九○年升任所長,著有《美國的新右翼運動》等著作。九二年再任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到九八年搖身一變,出任國安部副部長,二○○七年八月升任部長。

據悉,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就是現國安部第八局的前身。第八局是國安部的反間諜局,二○○三年該所已升級為中國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是現任國安部高幹崔立如。

據知情者講,中國學術界凡是有國際關係、國際戰略這類名目的機構,大多有情報系統的背景。比如中共軍方情報系統總參二部的研究機關對外就稱為「國際戰略研究學會」。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