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老闆器重試試10招(圖)

發表:2013-06-1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被老闆器重,尤其被位高權重、能力超強、絕頂聰明、聲名顯赫的老闆器重,絕非易事,不是表表忠心、諂媚阿諛、多多加班即可搞定的。苛刻強勢、追求完美的老闆另眼看待的屬下必有過人之處,這些人不是天生地造。想要得到老闆的器重,成為老闆的心腹,就一定要牢記以下十點。

一、瞭解上司的個性

要成為上司的心腹,有一個不二法門,就是俗話所謂的「跟官要知道官的性格」。這就是說,當打工仔想跟定哪一個上司之後,必須要立即對上司的個性進行全面瞭解。明白了上司的性趣愛好者之後,就要看看自己的個性有哪一方面能跟上司最配合,便應向哪一方面發展,使賓主之間的感情和關係得以更進一步的融洽。配合上司的愛好有個重要的原則非要謹記不可,那就是不能在完全委屈自己的個性之下進行。換言之,如果上司喜歡打高爾夫球,而你極不喜歡這遊戲的話,千萬別旨自己所難,因為勉強之下的表現一定不見誠意和自然,反而會造成一些尷尬場面。從嚴肅的角度看,上司的經商原則如果與自己做人做事的宗旨相違背,我奉勸一句,早早另謀高就為上。因為不能與上司的思想和原則配合,是絕不會成為他心腹的,等於在機構內的發展有限,勉強下去,只會自覺委屈,不可能好好發揮自己的才幹。

要想讓上司改變個性作風來配合自己,則是本末倒置的要求,一定不會成功的。
  
二、留給上司良好的印象,如高度敬業,職業素養好,悟性高、能力強,機智、忠誠等

保持和上司默契的溝通,通過他的隻言片語、思考問題時的背景語言,去瞭解、理解、洞悉其內心深處,找準他最急需解決的關節,以到位的工作實績幫助他。對上司的信服應發自內心,不能偽裝。

有人推薦了一名國際通訊巨頭的高級銷售總監,我的上司非常重視,親自談過幾次。出於對大而複雜的環境的多重考慮,我的上司認為是主要以事業的發展前景來吸引他,沒有給職位和薪酬的突破性承諾。上司的說服工作比較有成效,候選人很嚮往,向公司辭職,受到周圍人的強烈反對,他的上司說:「我以為你去哪兒呢,原來去一個國企,你去哪兒也不能去那兒呀。我現在不擔心了,你根本走不成。」銷售總監的自尊心頗受打擊,對我的上司說:「給我半個月時間容我再考慮考慮吧。」上司很著急,但不好表露,也只得耐心等待。新平臺最需要的是核心人員,此人能否入職具有標誌意義。這半個月裡,我時常聯絡銷售總監,告訴他我們公司的最新進展,有利的國家政策或消息。躊躇中候選人真誠地問我:「你個人覺得未來能做成嗎?你怎麼看老闆這個人?」  

「誰也不能準確預言未來的結果,但我們公司的背景非同一般,現在投入全部重點力量,一定是勢在必得。這是個難得的機遇,所有員工天天自願加班加點,連春節都不休息。老闆一步步走到今天,和別人最大的不同是特別有毅力,而且他的運氣特別好,凡是他想做的事沒有做不成的。我們都對他有信心。」

銷售總監沉思不語,過了一會兒說:「我考慮好了,我來。」  

我非常高興,立即打電話給上司:「你估計他會來嗎?」

「可能不行吧。」

我把最新結果告訴他。上司說:「我看出來了,這個位置你做和別人做,結果不一樣。我昨天已經和人力資源部總經理談過,提議你做副總經理。」  

「人」事是最複雜的,處理「人」事需要技巧。很多情形下,上司不能把本意直說出來,那你要以自己的角度和語言,替他表達,而且還得讓各方面都覺得很得體,別讓上司為難或難堪。
  
三、讓上司享受喝采  

做上司的不但喜歡下屬對他尊重,也喜歡下屬讓他享受到各種各樣的歡呼與喝采,是來自其他方面的人。任何一個上司,都有一份威風八面的潛意識,因為能夠晉升上來,並不容易,其間的奮鬥有多艱辛勞累,自不待言。他的成就要獲得旁人的證實,這是他認為理所當然的。故此,做上司的不但喜歡下屬對他尊重,以各種表現去重複證實他的成就,也喜歡下屬讓他享受到各種各樣的歡呼與喝采,是來自其他方面的人。
  
這種安排和做法不必設計得很粗俗,只要下屬明白上司的心態,就已經隨時隨地有機會表現。舉一個顯淺的例子:如果上司請客,喜愛高朋滿座,如果安排嘉賓位置時計算不準,空位太多,就會顯得冷冷清清,給上司一個錯覺,他是不怎麼夠面子的。最理想的是安排實際到場人數比預計的還多百分之十至二十左右,屆時真是賓客滿座,座無虛席,上司一定開心。這不但保障了場面的熱鬧,而且萬一出現「人滿為患」,上司一般的反應只會高興。
  
換言之,不必刻意地奉承上司的虛榮感,但不能不知道這是人之常情,在所有業務設計中,在必要是為上司的這些不能自控的榮譽感受預留一些發展空間,是體面又受歡迎的行為。
  
讓上司發揮權威,下屬必須明白並滿足上司喜歡教訓下屬、當「教授」的癮頭。告訴你,十個上司,就有九個甚至十個是有當教授的癮頭。換言之,第一喜歡教訓下屬,第二喜歡改下屬呈交的計畫與文件。

你若向大機構的人進行一個採訪,問哪一個部門最不受干擾,絕大多數的答案,都是電腦部門。因為電腦部門是專業,是一門獨立而又獨特的學識,不是每一個行業的專家都有電腦的知識。作為上司就算精通本行也無法自稱是電腦專家。為此,上司就不能自持是本行至尊而對電腦部門的同事有諸多教訓和教導。

除了電腦部門這些專業人才之外,不少上司都幾乎會認定自己是萬事通,才坐得上上司寶座的。於是各個部門的下屬,必須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一定會被上司做下意識的挑戰,此乃基於上司在事業成功之後的自信心理使然。都是改學生考卷與導演把影片進行剪接,去雜存精,是權威的表現。同樣,上司也喜歡隨時隨地發揮權威以平衡他所要承擔的風險,明白這個情況,就會受上司教訓面甘之如飴,不會有什麼衝突了。  

四、理解上司  

上司不可能在職員面前經常和顏悅色,與他相處的人千萬別胡亂敏感才好。職員老是覺得上司的面色很難看,對於這種心理障礙,必須克服。上司不可能在職員面前經常和顏悅色,幾乎是一定的了。

其一是上司在同事跟前不需要堆起笑容來應酬,從好的一方面看是上司與下屬有如一家人,不必客氣。從較壞的角度看,上司下意識地覺得不必要再為下屬心情上的舒服而增加自己的負荷,須知道每一分鐘都要記住對人微笑也是很累的。

其二是上司的煩憂一定比職員多,因為打工仔可以東家不打打西家。上司打開了店舖門面必須把生意做下去,而且要做得好,否則長期虧損,再財雄勢在也吃不消。故此,要擔風險的人自然比較緊張,除非必要,否則一定不會終日笑口常開。

其三是做上司的幾乎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思考工作,不停地用腦筋去想人情世故、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聽那些與業務有關的人與事,集中精神和注意力在生意上頭,很多小事會被忽略,有的時候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不稀奇,跟他相處別胡思亂想敏感才好。

五、為上司擋住風險

上司享有只做「好人」,不做「醜人」的專利。我們看古裝電影或電視劇,同時看到有所謂護駕大將軍,必是皇帝身邊的寵臣,護駕有功,非同小可。在現代的商界社會,上司是公司的皇帝,一樣需要有人護駕。上司所要的護駕當然與古代皇帝的需求不同,前者並無生命之險,只是在很多場合內,要隨時在側,曉得打前鋒,為上司擋住面子與業務上的風險。

在此舉一實例。有位企業鉅子,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尋就是說,任何人跟他談任何事,從來都不會得到一個否定的答案。然而,這並不表示他是黃大仙,有求必應。遇上他真想合作的對象或他肯出手相幫的情況,就會由他親自商議,賣個人情。不然的話,一律由他的下屬以各種不同的理由回絕對方的要求。

事實上,類似上述情況,也平單是該名企業家的獨有作風,相信現代社會上很多多企業上司都會有此保護自己的防線。也就是說,上司享有不做「醜人」,只做「好人」的專利,這是很普遍的現象。為此,要成為上司的心腹,有必要做好心理準備,發揮護駕功能。

六、有技巧地糾正上司的錯誤

絕不能不講技巧地把上司的錯誤糾正過來,令場面尷尬。最若上司不高興的下屬莫如是當上司在提出意見時,立即反駁的下屬。這並不是說上司就完全不講道理,不接受意見,不要民主等。上司所擁有的不只是資產,而且更有他在商場上的閱歷,可以這麼說,絕大多數上司都是行業內的前輩,對自己的下屬而言,更是當前輩面無愧,單是為了這一點,都有特權接受後生一輩的尊重。

這些尊重從主觀角度看,是對上司的地位充分予以致敬;從客觀角度看,以他的經驗和知識為基礎,上司犯錯的比例一般比下屬低。故而即使一件公事的處理,碰巧是上司的錯,他也應該擁有一定程度的被尊重,不可以由我們當下屬的搖晃著誰錯誰就應該受到譴責的旗幟,而不為上司留些情面。經常提醒那些當上司的人,千萬要按捺得住自己的脾氣,別在人前訓斥下屬之同時,也要提醒一些年輕人,真要關起門來才好把上司的可能錯誤提出來研究。

見過不少年行政人員在上司跟業務對手商談業務時,就很不講究技巧地把上司的錯誤糾正過來,令場面尷尬。如何既防止上司在別人跟前出紕漏而又保持他的面子,是一門行政學問。

七、報告奉上答案

在上司提出問題之前,已經把答案奉上的行動,是最深得上司之心的。因為只有這樣的職員才能減輕上司的精神負擔,工作交到他手上之後,就不必再佔用腦袋空間,可以騰出來牽掛別的事情了。事實上,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並不多,也可以說,能長期有本事跟上司在工作速率上競賽,而有本事把對方擊敗的,也差不多可以夠得上資格當上司了。為此,要成為上司的心腹,即使不能每一次都比上司反應得快,但最低限度要有一半以上的次數不要讓他比了下去。上司在知道你不是他對手時,就委會自然在會對你信任起來。所謂「識英雄者生英雄」,再牛B的上司都需要有人才地身邊的。

八、力挺上司,克制情緒,保守秘密

做為上司心腹的最高境界是,將老闆的心腹和公眾的代表兩重角色有機地融為一體,為上下公認和公信。人品和智慧俱佳的人大約能做得到。在他的關鍵或危機時刻用你自己堅定樂觀的信念和卓有成效的行動結果給予其最大限度的支持。

我參與大型企業改制籌備後,上司告誡我須低調行事,正式對外發布戰略調整前暫時保守秘密。我意識到領導層有顧慮,一旦向外公布,則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大雪初停,集團高層會議結束後,上司的公務車出現在窗外停車場。果然如我所料,他首先找我長談,問我如果公司進入高科技領域,如何建立團隊。我說,為了加快速度保證質量,應使用獵頭。他搖搖頭說,以前的幾例都很失敗。

他若有所思,不時陷入沉默。公司最大的壓力是,退出核心業務多年,產業鏈不完整,尤其欠缺空白產業鏈上經驗豐富的領頭人。如果不能立即組建一支優秀的作戰團隊,那麼所有願景將很難落地。

這不正是我的職責嗎,是體現我價值的時候,做好這件事是對企業和上司最有力的支持。我立即行動起來,找人、搜簡歷、面試,自己權當獵頭,很快確定了兩名銷售總監。當上司看到他們的背景調查報告時,非常激動,在例會上說:「人力資源部的工作給了我巨大的信心!」

私下談話時,一位重要上司對我說:「我的壓力非常大。」我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所有的人都有煩惱和壓力,你現在面臨的是高級煩惱,多少人想有還不可能有呢。我們和你的目標是一樣的,願意和你共進退。」他聽著笑了。這樣卓越的人不是不明白這個道理,他需要的是團隊的支持,包括精神層面的共鳴。

力挺上司還需要告訴他真話,給他提供正確判斷的真實信息,不能不顧事實只順著他的意思說。私下裡多提建設性建議,尤其是不同意見,對他掌管的組織負責任,是真正忠誠的表現。

一位跟隨老闆十年的下屬對我說:「領導確實非常信賴你,我從來沒見過像你這樣拚命幫他的人,你也是唯一一個敢和他說「不」的人。他受你影響很大。」任何企業和單位都可能不存在絕對公正和純潔的地方,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只要不傷大雅,心腹人應該守口如瓶,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態。在職場上控制好情緒是職業化的象徵,公開場合須給老闆留面子。他情緒激動,對親近的人失態,下屬不能失態,即使是心腹,也得忍受,還得帶頭尊敬他。

心腹下屬存有兩重風險,一則,一旦老闆倒臺或者失去權勢,對立面當權,心腹首當其衝被清洗,那時想反水都沒有機會;二則,即使你很正直,也可能失去大部分朋友,因為你離老闆太近,一般人不敢在你面前說真話,主動貼上來的人太勢利,你又不敢接近。

九、不要以教訓的口氣和上司說話

很多人習慣說話時帶著教訓的口吻,尤其是當自己的道理充滿良性的結論之時,更情不自禁地要指點對方迷津。這種情況若是發生在下屬對待上司身上,就不會有結果。不錯,上司有時的想法與做法未必比下屬好,但以教訓的語調跟上司說話,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被他接納,會變得徒勞無功。

如果希望上司照著自己的意見行事,千萬別「教」上司如何做事,必須要給他預留一個思考上的空間。換言之,只可以在語言上開導他照自己的想法去考慮問題,引導他接納或想到自己心中的做法。

這個思考空間代表兩重意義,其一是讓上司自行考慮問題,讓他做出決定,保持分在決策上的自尊。其二是對他的經驗和智慧致敬,身為上司應當有足夠資格教人,而不必受人教的。如果下屬把事件事該如何做都詳詳細細地列出來,還逼著他依樣畫葫蘆,不論計畫怎麼好,上司都有可能接受不了。最得上司信任的夥計,應貢獻良策,刺激上司思路,再由上司的口把整體計畫批准下來,而不是通知上司計畫該如何進行。

十、成為心腹後不可有絲毫懈怠,應更加謹慎小心,傾盡所能,並且跟隨事業不斷發展

不少上司都有「喜新厭舊」的習慣,因為事業不同發展階段需要的助手的特長不同。曾經建立功勛的心腹躺在功勞簿上不思進取的後果一定凶多吉少,跟隨事業發展不斷進步、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人,才能是老闆心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員。

在職場上,你還要與各種不同類型的同事相處,最好的方式就是首先從自己做起,做好自己的工作,讓所有的同事看到你的業績,看到你的能力和價值;其次,尊重別人,熱心幫助別人,並虛心向每一個人學習,甚至包括你的競爭者;第三,以寬容的心去對待每一個同事,用感恩的心去對待每一個同事。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你就給上司臉上增光,這樣一來,上司對你的好感就增加了。人和人之間一旦有了好感,相互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就容易就自然了。總之,要先從工作做起,把工作做好了,上司就會看重你,一切就容易了!

来源:Pix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