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廢死刑民間組織舉步維艱(組圖)

發表:2013-06-18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 第五屆世界反對死刑大會於6月12日至15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來自90個國家約1500位人權人士、民間志願者、政治家、法律工作者及作家參加了這次大會。

三年一屆的世界反對死刑大會由法國的"共同反對死刑組織"(Ensemble contre la Peine de Mort)舉辦。大會為期四天,舉行了兩場共同會議、11場圓桌討論和8場工作坊作業,就全球廢除死刑的現狀、政策、法律、教育、民間組織各方面等問題進行了多層面的討論,尤其聚焦於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廢除死刑的努力,探討阿拉伯之春之後廢除死刑運動的機遇與挑戰。

中國致力於廢除死刑及維護公民權利的法律工作者滕彪及律師梁小軍、劉衛國在大會上介紹了中國廢除死刑的現狀和問題。他們均為研究和推動廢除死刑運動的中國民間機構興善研究所的成員。

大會發布消息說,廢除死刑是一個全球趨勢。過去40年間,廢除死刑的國家比例從20%上升到了70%,尤其在最近20年增長迅速。大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全球範圍內有97個國家已經取消了死刑,58個國家仍然執行死刑。2012年,全球21個國家執行了682件死刑。由於中國官方將死刑數據作為國家機密,所以中國執行死刑的人數並沒有被統計在內,但是中國在執行死刑方面是毫無疑問的"世界冠軍",每年執行死刑人數數以千計,囊括了全球85%的死刑判決。


滕彪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大會發來致辭說,他留意到徹底廢除死刑得到世界各地的支持,超越了法律、傳統、習俗和宗教背景。潘基文說,"除了這些積極的趨勢之外,我深切關注少數國家繼續使用死刑,每年有數以千計的生命因此被殺,而且常常違背國際基本準確。"他還譴責有些國家秘密執行死刑,從不公布死刑及死刑犯相關資料,是對生命的不負責任。

中國當局長期宣揚暴力正當

滕彪的頭像與曼德拉、圖圖大主教、巴丹戴爾等反對死刑先驅者並列在大會的宣傳展板上。 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由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以及中國民間社會的努力,自2007年起,中國所有死刑案件的覆核權收歸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將死刑罪名減少了13個。這是近年來中國政府在死刑問題上的兩點進步。但是,由於社會矛盾有增無減,民眾對官員腐敗深惡痛絕,中共政策又長期漠視生命,而且其政權需要死刑的震懾作用來維持,目前廢除死刑運動十分困難。

梁小軍律師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國大多數法律工作者,包括很多維權律師在內,都不支持廢除死刑,甚至覺得沒有死刑難以想像。他認為這跟中國傳統文化、法律教育都有關係,但更重要的是中共當局一直通過學校教育及媒體宣揚暴力的正當性,並希望通過死刑來震懾反對力量。

梁小軍認為,發展民間組織對於推動廢除死刑運動非常重要,但是中國民間組織很難得到支持,不僅中國官方予以經常性的控制和打壓,國際組織也往往害怕麻煩,將大多資金都用來跟官方或有官方背景的組織合作。


梁小軍

滕彪創建的興善研究所及他本人長期遭到打壓。在2008年北京主辦奧運會前夕,滕彪曾被當局短暫拘押,之後他繼續從事維權活動,被當局吊銷律師執照。2011年阿拉伯之春發生以後,他被當局秘密逮捕關押了70天,遭受非人道的對待。

興善研究所策略性地選擇冤案作為切入口來推動中國廢死運動。劉衛國律師通過網易微博和網民分享了參會經歷和心得,並再次發布興善研究所關注或援助的範圍:" 1. 涉及刑訊逼供;2. 證據有重大缺陷,基本可以判斷為錯案; 3. 正當防衛或防衛過當;4.被告人可能有精神病;5.已被執行死刑但很可能是冤案錯案。"

大會期間,一些藝術家通過表演支持反對廢除死刑運動。大會結束後,"共同反對死刑組織"在馬德里組織了示威遊行,呼籲全球各國尊重生命權利,盡早徹底廢除死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