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拍賣兩年來首敗 新一輪錢荒來襲

發表:2013-06-18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上週五國債拍賣流標,分析人士指出,原因主要是在資金面太緊的情況下,一級市場供給壓力較大。在7月之前,資金面或會維持在偏緊的態勢,但由於美、日經濟企穩向好,國際資金流向開始出現變化,央行是否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也陷入兩難境地。

由於國內市場資金面持續偏緊,直接導致一級市場上新發行的國債在拍賣時首次因認購倍數過低,出現罕見的部分流標現象。上週五,財政部計畫發行150億元記賬式國債,但招標結束後實際發行僅為95.3億元。

國債拍賣中標倍數僅0.64

上週五,財政部發行了2013年記賬式貼現(四期)國債。據瞭解,本期國債計畫發行150億元,期限為273天。但實際發行面值金額95.3億元,投標倍數僅為0.64倍。根據財政部的公告,本期國債經招標確定的發行價格為97.283元,折合年收益率3.76%。

與上一期同類型同期限的國債相比,上週五發行的國債認購倍數萎縮,其收益率也大幅上行了87個基點。相比之下,5月10日財政部發行的第三期記賬式貼現國債,計畫發行150億元,實際發行面值金額150億元,認購倍數為1倍。經招標確定的發行價格為97.903元,折合年收益率2.89%。

「大家都拿不出錢來買國債」

此次貼現國債的拍賣出現部分流標現象,市場普遍認為,是資金面持續趨緊下機構深陷「錢荒」的必然結果,也在業內人士的意料之中。平安證券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石磊對記者表示,在資金面緊張的情況下,貼現國債作為一種短期品種,出現流標也是很正常的,「以往資金面緊張的時候,(流標)也曾出現過幾次」。

「資金太緊了,大家都拿不出錢來買國債了。」北方某商業銀行固定收益部交易員對記者表示。他指出,以目前資金面緊張的程度來看,一級市場供給壓力相對較大,財政部在國債發行上也沒有適當減量。

雖然該期國債的票面利率與上期相比已大幅上行,但在一級市場上發行的收益率與二級市場的估值已形成倒掛。數據顯示,目前9個月國債收益率在3.14%。

根據同花順iFind的統計,截至上週五,銀行質押式回購利率隔夜品種為7.0254%,7天品種為6.9016%,14天品種為7.6826%,3月期品種為5.9840%,9月期品種為5.3%。

業內觀點

貨幣政策放鬆或加重資金流出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錢荒」,主要是由債市監管帶來的去槓桿行為、外匯佔款增量下降以及半年期銀行理財產品集中到期這幾大因素造成。其中,外匯佔款增量的急劇下降是「罪魁禍首」。

根據央行公布的數據,5月份中國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僅為668.62億元,雖然仍在淨增加,但淨增長幅度比4月份2943.54億元的新增量大幅縮水了77%。

業內人士認為,外匯佔款增量下降是熱錢流向發生變化的一個信號。順德農商行投資交易部固定收益分析師宋球紅對記者表示,近期亞太地區熱錢流出的幅度都比較大,這主要是美國和日本的經濟都出現企穩回升的跡象。

在資金面持續偏緊的情況下,上週央行在公開市場上採取了「不作為」態度,也使得市場人士對央行下一步的貨幣政策有諸多猜測。石磊指出,目前的資金面偏緊狀況是央行「有意為之」,實質上也是央行對流動性進行的壓力測試。

對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在「錢荒」難以得到緩解的情況下,市場人士紛紛翹首盼望央行「出手」補充流動性,甚至不排除未來有降息的可能性。

但另一部分市場人士則對央行未來會採取「寬鬆」行動存疑。

宋球紅認為,雖然資金偏緊亟待央行注水,但目前國內經濟數據並不樂觀,一旦央行放鬆了貨幣政策,將會加重資金流出。「留住資金的主要原因是利差,印尼已經採取加息行動來防止金融風暴了。因此我認為,央行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一旦央行放鬆了貨幣政策,將會加重資金流出,對外匯市場帶來衝擊。」

石磊指出,資金面偏緊的情況還會延續,但不會持續太久,「可能最多一個季度」。

中國國債拍賣兩年來首次未達目標

6月14日週五,中國財政部拍賣150億元國債,沒有全部拍賣完成,僅拍賣出95億元。這是過去23個月以來,中國首次國債拍賣未達目標。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