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動用軍隊 埃爾多安為控權不擇手段(組圖)

發表:2013-06-18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土耳其政府警告可能動用軍隊平息抗議

土耳其政府說,可能動用軍隊幫助平息反政府抗議。在土耳其各地幾座城市發生的暴力示威已經持續了近三個星期。

副總理阿林奇星期一說,如果警力不夠的話,「土耳其武裝部隊成員」將協助維持秩序。

在他發表這番評論的同時,土耳其五大工會開始了全國大罷工,抗議警察鎮壓蓋茲公園的示威者。代表成千上萬工人利益的工會呼籲警察「立即結束」暴力。

星期一,大部分的罷工行動是和平的,但是防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和水炮,阻止大約一千名工會工人在首都安卡拉遊行。抗議者無視政府不會容忍抗議遊行的警告,在伊斯坦布爾和其它城市上街遊行。土耳其政府表示,可能使用軍隊幫助制止反政府抗議活動。在此之前,全國幾個城市的暴力示威持續了近三個星期。

土耳其副總理阿里恩科星期一表示,如果警力不夠,土耳其軍隊將會協助維持秩序。

阿里恩科講上述這番話之際,土耳其兩大工會舉行了全國大罷工,反對警方對格茲公園示威活動的鎮壓, 並且要求「立即停止」警察暴力。這兩家工會的成員總共有數十萬人。

罷工大部分和平進行。不過,防暴警察星期一在首都安卡拉和大約一千名工會工人短暫對峙。儘管政府警告不允許示威,其他城市還是爆發了多起遊行活動。

在伊斯坦布爾,由勞工團體召集的示威活動發生期間,場外警方同抗議者發生了小規模衝突。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埃爾多安為全面控權 不擇手段

德國之聲土耳其語組的記者Baha Güngör撰寫評論認為,土耳其官方暴力驅逐伊斯坦布爾蓋齊公園抗議營地,顯示出總理埃爾多安為了保住權力不擇手段的危險趨勢。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錯過了緩和局面、重返理智的時機,他沒有選擇通過對話方式安撫抗議者的不滿情緒,而是選擇了用強硬手段鎮壓抵抗,從而加劇了土耳其國內的動盪。當地時間週日(6月16日),土耳其警方強行驅逐伊斯坦布爾蓋齊公園抗議者陣營。警察使用的鎮壓手段,顯然不顧對包括婦女、兒童在內的示威者的傷害,也讓土耳其從伊斯坦布爾遍佈到其他多座城市的抗議浪潮達到了一個新高潮,同時顯現出總理埃爾多安為了保障政權,選擇了不擇手段的控權路線。

埃爾多安缺乏對最基本的民主原則的理解,這一點從他所在政黨剛剛過去的週末舉行的兩次公眾集會就能看出。埃爾多安所領導的溫和的伊斯蘭保守黨派正義與發展黨(AKP)在土耳其以絕對多數執政。上週末,正義與發展黨分別在首都安卡拉和大都市伊斯坦布爾舉行宣傳集會。兩座城市的市政府為該黨和埃爾多安的支持者提供了一切交通運輸便利,讓這些支持者得以前往集會現場。而與此同時,警察在伊斯坦布爾用催淚彈和混有刺激性化學試劑的高壓水槍驅逐反埃爾多安政府的示威者。


土耳其警察驅逐反埃爾多安示威者

埃爾多安缺乏對民主的基本理解

儘管遭到警方鎮壓,還是不斷有民眾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參與到反埃爾多安的抗議活動中,這就說明,反埃爾多安陣線在土耳其目前這個嚴重政治分裂的社會中,仍然沒有喪失反對專制的勇氣。鎮壓示威者的警察,甚至不放過向醫院和臨時改成救護站的酒店噴射催淚瓦斯,更讓人不得不質疑土耳其政府是否真的遵守國際法。

埃爾多安想必是被對其執政路線存在異議的黨派和組織的抗議活動氣昏了頭,他在土耳其議會講話時,將反對派與恐怖份子相提並論,也表示他缺乏對政治對手的起碼尊重。對於進行批判性報導的土耳其報紙、電台電視臺等媒體,埃爾多安雖然不能直接控制,但卻通過媒體監管部門進行封殺,或是以重罰相威脅。對於國際媒體的報導,埃爾多安無法控制或者封殺,他就指責這些媒體是受到境外反土耳其力量指使。

或影響伊斯蘭和民主和平共處

其實,埃爾多安根本沒有理由犯下馬失前蹄的失誤,土耳其的經濟發展良好,旅遊業蓬勃向上,土耳其在地區和國際上地位都有所上升。不過,現在的局勢讓土耳其實行的嚴格的政教分離的制度受到威脅,也就是伊斯蘭和民主共存的基礎受到影響。


埃爾多安支持者也舉行示威活動

埃爾多安作為在國際上受到尊重、在國內由民主選舉產生的一國總理卻沒有偉大政治家的風範。2011年,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在大選中獲得近半數選票的絕佳結果,兩年後的下屆大選該黨也有望再獲得更多支持。但是現在,只因為來自國內外的針對埃爾多安對待記者和異見人士方式的批評,讓他失去了耐心和理智。

歐盟要保持施加影響力的可能性

現在,有一點是絕對不該發生的,就是歐盟中斷與土耳其關於入盟的談判。因為歐盟和德國不能冒著土耳其民主進程前功盡棄的風險。歐洲要保持繼續能夠向土耳其施加影響力的可能性。土耳其內政的緊張局勢一時不會緩解。但造成這一局面的主要責任人是埃爾多安,是因為他拒絕與反政府示威者和政府批評人士進行誠懇的對話。

来源:美國之音/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