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紅衛兵發道歉啟事懺悔(圖)

發表:2013-06-1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排右三為劉伯勤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位在文革中的紅衛兵近日在媒體刊登道歉啟事,就當年罪過懺悔,引發輿論和網民的廣泛迴響。有學者認為,這樣的反思和道歉,有助民眾客觀認識文革。

現年61歲,退休前任濟南市文化局文物處處長的劉伯勤,在《炎黃春秋》雜誌2013年第6期刊登「鄭重道歉」啟事,向在文革中受到他批鬥、抄家和騷擾的眾多師生和鄰里道歉。他在廣告中說,「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

劉伯勤向《南方都市報》透露,在張羅道歉事宜時,劉伯勤承受了巨大的家庭壓力。家人告訴他,「你一道歉,人家反而認為你是惡棍了」。道歉廣告刊登後,他兒子更發電郵對他說﹕「廣告費很值啊,你現在是名人了。」但這句話後面加了括弧,裡面是一個苦笑的表情。他的昔日同學也打電話發電郵來詢問。有的同學還說﹕「你搗鼓這個幹嗎?」

1966年文革到來時,劉伯勤才14歲,在濟南一中就讀中一,當時他不僅批鬥老師,也參與了對多名同學的「抄家」行動,還試過強行「抄走」同學家人的200元人民幣(當年屬於極大的金額數目)。他向《南方都市報》坦言,這些經歷令他長期不敢再面對舊同學。

今年初劉伯勤罕有地出席同學聚會道歉,有當年同學坦言不禁熱淚盈眶。隨這次聚會道歉而來的,就是劉伯勤的道歉廣告。

劉伯勤表示﹐萌生登廣告道歉的想法有四五年了。幾年前他就想,當年傷害過的有些人去世了,登廣告可以給人家後人有個交代,通過這種辦法把該做的做了。但當時他有顧慮,因為當年和他一起做那些事的還有其他人,他不想給別人形成壓力。

劉伯勤表示﹕「不光是文革,在任何社會裏,做這些事都是不對的。不對的事,就應該道歉。通過這次道歉,我覺得心結算是基本解開了。這個解開,不是說人家原諒我了。是我應該給你說,但沒有機會給你說的,現在我說了,讓你看到了。從這個角度上說解開了。」

劉伯勤的道歉廣告刊登後,引發輿論和網民的廣泛迴響和肯定。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本臺表示,這樣的公開道歉廣告實屬罕見,能夠這樣做的人是對自己的過去做過認真的反思。他希望有更多人可回憶過去,反思己過,讓更多民眾客觀認識文革。

網民凱文克萊CC在微博上也說﹕「良心道德作為人最基本界線,一句道歉不會太晚,但由個人來為組織承擔全責,太沈重﹗該道歉是那個黨,那個始作俑者後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