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孩子的「明燈」還是「名燈」?!(圖)

作者:林節編譯 發表:2013-06-19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6日訊】孩子是寶,是每位家長心中的璞玉,肩負著家長的期望。然而,若期望過高,讓孩子做許多超出他們能力範圍之外的事,反倒適得其反,加深他們的挫折感。協助他們發掘學習過程中的樂趣與建立成就感,才是真正幫助他們。

曾被喻為「正向心理學界的世界級頂導人物」的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契克森米哈賴(Mihalyi Csikszentmihalyi)指出,適度並客觀評估孩子的能力與天賦,相當的重要。若過度高估孩子的能力,易使他們產生挫折感並喪失學習動機;可要是過於低估,也就是當學習的事物對他們來說,太過於簡單時,又會使他們感到乏味與煩躁。

最好的不一定最適合

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你無意中,已將自己的價值觀與成見加諸於孩子身上,卻忽略了他們在其它方面的真正天賦與能力。二是期望過高,太急於求成,巴不得讓孩子馬上成為十項全能。太早讓他們接受專業訓練,好比擅自做主幫他們額外報名私人課程、特別個人家教及課外活動,而不是讓他們慢慢從學習過程中,去體驗學習的樂趣。

欲速則不達!每個孩子的學習與發展步調不同,是急不來的。事實上,愈是自顧自的一股勁地把孩子往上推,反會愈使他們無法真正體驗到學習過程中的樂趣。天下父母心,每位家長都期望給孩子最好的,然而,最好的或許並不代表就是最理想的。重點在於,真正適合孩子的才是真正重要的。

幫孩子設定稍高的目標

為幫助孩子學習,契克森米哈賴提出建議,為孩子設立一個略高於他們能力的目標,有助激發其潛能,成為其進步的動力,並讓其體驗到,只要敢於嘗試,堅持不懈,就極有可能達到預期以外的目標。

而一旦孩子遭受挫折,你所表現出的回應與態度,同樣會決定著孩子日後處理問題的能力。若孩子長期處於沒成就感的處境下,會讓他們感到無能為力,最終更導致他們產生自卑感,併進階影響到他們各方面的表現。

他建議父母親,應充分瞭解孩子的能力底限,找出孩子的真正能力所在;其次,儘可能提供孩子各種可用資源,以助其學習。當然,不是每個父母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父母親們可尋求外在資源,如孩子的教師、指導教練,或與其它家長做意見與觀點的交流、幫孩子報名適合他們參加的活動等等,同樣有助於提供他們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

契克森米哈賴並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不要把你的期望加諸到孩子身上!讓他們自己去嘗試並從中找出學習的動機與理由,並持之以恆。

二、以健全的心態看待孩子的表現!孩子學習事物的目的可以是多樣化的,如為了樂趣、學習技能,或為將來提早做準備。

三、就算孩子在某方面的表現差強人意,也無須過度感到慌張或擔憂。

四、任勞任怨幫孩子做事,不代表就是幫助他們!要做真正能對孩子產生正面效益的事。

五、充實自己的生活!父母本身也要生活得有品質,當父母親的生活過得有意義、充實且愉悅時,自然不會全然將生命中的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也避免了過度關心與干預孩子的生活。

六、正面看待孩子的表現!當家長對於孩子的努力給予正面與鼓勵的態度,並從中找出光明面時,孩子必定將會有所進步。

成功非一蹴可及,是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契克森米哈賴並說道:「成功就好比一場馬拉松耐力賽,重要的是終點,而非起跑點。」遵循以上建議,或許你將發現,孩子反而能成長得更快、更茁壯,並同時體驗到學習中的樂趣,快樂學習,並讓親子關係更加融洽。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