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面相的三十六種方法(圖)

發表:2013-06-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古時候有一句諺語說:「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這句話說明:一個人的相貌是會隨著他的心念善惡而改變的。縱使他現在已經有了兇惡的面相,可是他卻經常起慈悲心,那凶相不久便會轉化為吉相。反過來說,縱使他現在滿臉福相,如果他不知行善積德,經常起貪愛和憎恨的念頭,那福相便會逐漸消失。所以,心是面相的樞紐,看相不如看心。

人的心相有三十六種:

1、明知當官辛勞,卻仍然願意為人民的公僕,服務大眾。

2、做事剛柔並濟。

3、欣慕善行,親近君子。

4、有美好的食物會分送他人。

5、不靠近小人。

6、時常積陰德,給人方便。

7、從小能幫忙治理家務。

8、對來乞求的人,不生厭噁心。

9、克制自己,利益他人。

10、不促成惡事,不嗜愛殺生。

11、聽到或遇見事情,心不驚慌。

12、與人約定,不會失信。

13、不輕易改變行持和操守。

14、睡前常靜思自己的過失。

15、勇往直前,不耽心過去,也不為往事沾沾自喜。

16、不讓人產生憎恨心。

17、不文過飾非,不掩飾自己的缺失。

18、為人做事圓融週到。

19、受人惠恩和幫助不會忘記。

20、心量廣大。

21、不欺善怕惡。

22、憐愍救濟孤兒、寡婦和急難的人。

23、不幫助強人欺侮弱者。

24、不忘故舊的情誼。

25、常做有益公眾福利的事業。

26、不多說話,不打妄語。

27、得到別人的贈與,常心生慚愧。

28、談吐井然有序,聲音輕柔。

29、當別人正在言談時,不插話。

30、時常談論善事和別人的優點。

31、不嫌棄粗衣淡飯。

32、隨時隨地表現適當的方圓曲直。

33、聽到善言善事,行之不倦。

34、瞭解別人的飢渴勞苦,而且時常加以體恤。

35、不掛念他人的舊惡與前隙。

36、故友有難,竭力濟助。

節首一念仁善,頓改貧夭

裴度是唐朝人,年輕時,一貧如洗,在鄉下的私塾中以教書餬口維生。他的學問雖然淵博,無奈時運不濟,屢試不中。

有一天,他走到街上,經過一座寺院,看見一行禪師正在替人相面。他等大家都走了以後,才去請教自己的面相。一行禪師熟視良久,說:「你天生賤相,今生不但沒有希望考取功名,而且眼光外浮,縱紋入口,是一種乞食街頭、飢餓而死的相!我看你甭考了!」

裴度聽了,心裏非常傷心,整天垂頭喪氣,連教書都無精打采。

數天後,裴度到香山寺去漫步,看見寺裡有一位婦人跪在佛前,喃喃祈禱,禱告完畢,匆匆離去。裴度看見案桌上有一個包袱,解開一看,是非常貴重的物品,一個翠玉帶和二個犀帶。他想:這一定是剛才那一位婦女所有,於是坐著等待失主。

到了下午四點鐘,那位婦女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匆匆地進門,掃視案桌一遍,不禁哇然大哭。

裴度上前問她,婦人哭著說:「家父病重,家產當盡,昨日我請到名醫,略有起色,所以今天早晨,我趕去親戚家,借到一條玉帶,準備典押借款,做醫藥費。我行經此寺,順便入寺祈禱,不料心急匆忙,忘記攜走玉帶,等我到了典,才發現遺失玉帶。我沒有錢,家父一定無法活命,尚有家母和弟妹待養,我不知道怎麽辦才好!」說完,又大哭起來。

裴度奉還原物,婦人拜謝而去。

裴度回家途中,又遇到一行禪師。才走離數步,一行禪師呼喚裴度轉身,對他說:「你必定做了一件很大的陰德,我看你的容貌,蛇入口變為玉帶紋,不但不會餓死,而且將來有無量的福報,可能會出將入相!」

裴度怕一行禪師諷刺,回答:「愛說笑!大師說話怎麽前後矛盾呢?」

一行禪師回答:「七尺長的身體不如一尺長的臉,一尺長的臉不如三寸長的鼻子,三寸長的鼻子不如一點心!」

裴度笑著說:「人心怎麽相呢?」

一行禪師回答:「要知天上意,須在雲中取,要知心內事,須辨眼中神。你積了陰德,目光不浮,紫氣貫睛,口角紋長過陂池這部位,而且鬍子均勻變美。做了陰德,臉上的相便會有所改變,你必定享受極貴的福祿無疑!」

於是,裴度就把剛才在香山寺,拾還玉帶的事告訴一行禪師,禪師也嘉許他的善行。

那一年,裴度便考取進士,由於官運亨通,過了十多年,他升任「博辦大學士」(相當於今天的副行政院長),不久,又升為首相。他升任首相的經過非常曲折:

裴度起初奉朝廷的命令,出使蔡州,向諸軍宣達政令,回到朝廷後,裴度向朝廷呈奏攻取叛賊的書狀。

王承宗和李師道等叛賊計謀阻擾蔡州的援軍,因此暗中潛伏京師,刺死掌握大權的重臣,而且殺害了宰相武元衡。他們三度用劍襲擊裴度,第一劍,砍斷了鞋帶,第二劍刺中裴度的背部,卻只劃破了他的內衣,第三劍輕微刺傷裴度的頭部,恰巧他戴了氈帽,所以劍傷不深。正當叛賊追殺裴度時,裴度的隨從王義,抓住叛賊而呼叫,叛賊回身用刀砍斷王義的手,裴度才能逃脫。由於裴度逃走過於倉促,不小心掉落溝壑中。叛賊以為裴度已經死了,所以才舍離而去。

皇上說:「裴度能夠脫險,全是天意(其實是他的福報)!」於是命令裴度為「淮西招討使」,而平定了淮西的內亂,並且封他為「晉國公」,經常奉命出使邊地諸國。四夷的君長,一定會詢問裴度的年齡相貌,由此可見中國和夷族對他是多麽敬畏和佩服!
裴度事奉四位皇帝,始終表現了很好的品德。他有五個兒子,也都被朝廷賜封爵位。(《唐書》「裴度傳」)

(評)裴度在香山寺拾獲貴重的玉帶,看見遺失玉帶的婦女來了,才把玉帶奉還她。那位婦女感動得流出眼淚,拜謝他,裴度笑著說:「你還是盡快回去救令尊吧!」後來精通面相和命理的人告訴他:「閣下積了陰德,前程萬里,不是我所能預知的!」

裴度遇到叛賊,三度被砍殺而沒死,這豈不是韓愈所說的:「盜賊砍不死,是神在扶持嗎?」其實,這正是裴度良好的品德所造成的。

為什麽裴度還玉帶這件事能使他轉短命為長壽,變貧賤為富貴,而且得到這麽大的福報呢?

因為君子和小人的差別就在一個貪念。裴度的心比較清淨,不但對他人所遺失的貴重物品無動於衷,即使生死的問題,他也能置之度外。他心量寬廣,所以福德也廣大。如果他真的以歸還別人的遺物,心中一直慶幸自己擁有很好的德行,甚至向人大肆吹擂,那麽他所得到的福報也就微少了。

舍財助人,凶相消失

清朝光緒年間,杭州有一位非常出名的算命先生,名叫陳七。由於他的面相術很靈驗,所以大家給他取了一個「鬼眼七」的雅號。
當時杭州有一位富商名叫薛二。他邀了兩位朋友去看相。

「鬼眼七」這位相師判薛二的第一位朋友說:「你秋季後會陞官!」判第二位朋友說:「你一個月後會得財!」相師看了薛二,大吃一驚,說:「你面有灰泥的顏色,恐怕逃不出五十日會斃命,可能活不過中秋節啊!」

薛二的第一位朋友是衙門的文書。有一天,他行走山路時,聽說巡撫大人到山中打獵,他就駐足觀賞。不久,看見一隻大灰熊追趕一個人。他為了救人,在路旁撿起木棍,直撲上前,與大灰熊搏鬥起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好幾位軍爺,才合力把大熊打死。事後才發現:大灰熊所追的人就是巡撫大人,巡撫大人為了感謝他的救命之恩,便保他升為一個小縣的知縣。

薛二的第二位朋友是一位秀才,他的祖父病危,通知在外的子孫回來送終,並且吩咐家人:誰先回家,就把後花園所埋的五千兩黃金送給他。由於這位秀才的孝思很濃,所以連夜趕回故鄉;他到了家門,祖父尚未斷氣,立即贈送他五千兩金子。

薛二眼看跟他一齊面相的兩位朋友都已應驗,認為自己大概難逃惡運了,於是拿出錢財,廣行善事,造橋路,施棺施藥。他想:死亡遲早會來,我有什麽好擔心和憂慮的呢?

有一天,薛二到錢塘江去散步,看見一個人好像想投江,薛二立即上前,把對方抱住,並且問他輕生的原因。

他回答:「我名字叫胡瑞,是揚州人。我集中數位兄弟的資金來杭州買貨,不料昨夜一陣颶風,使貨船沉沒,我雖保住一條小命,但想來想去,無顏返回故鄉,不如一死了之,所以才想投江自盡。」

薛二聽了,好言相勸,並且捐助他二千五百兩銀子。胡瑞請薛二留下姓名,薛二堅辭不肯。

中秋節過後半個月,薛二在街頭漫步,又遇到相師鬼眼七。鬼眼七驚訝地說:「薛先生!你臉上灰泥色不見了!你應死不死,必定做了大善事,將來還會得上壽呢!」

這時候薛二心裏才明白「相從心轉,為善保壽」的道理。他對相師笑笑,說明原委,並且感謝他指點。

後來,薛二一心向善,活到九十歲才無疾而終。

修堤興學,相貌顯貴

溫汝適,別號坡,是廣東省順德縣龍山鄉人,乾隆四十九年考取進士。(他尚未發達以前,相師說他這一生只能做到四品官)。

乾隆五十九年,廣東的至大堤圍崩決。溫汝適因為丁憂返鄉,目睹百姓流離失所。他知道修筑堤防不是一件易事,依照舊例都依據田地大小徵稅,可是他不完全依照以前的方法,他勸順德縣的富豪,捐資完成堤防的修筑。除此之外,他又設立義學,樂於行善助人。

後來,他回到京城,那位相師看了他的面相,很驚訝地說:「你回鄉一定種了許多福德,不然面相和骨格怎麽改變許多呢?你可以升上兩品官了!」

溫汝適把經過告訴相師,相師笑著說:「相由心生,你的前程不可限量啊!」

後來,他歷任廣西、四川和山東的主考,又主持陝西甘肅學院,升到兵部侍郎。他的兒子溫承悌,道光六年考取進士,進入翰林院,做了刑部主事官。

相隨心轉,枯榮立現

宋朝時,有高孝標和高孝積兩個雙胞胎兄弟,舉止言談和才思穎悟都像同一人。十六歲時,他們一齊考上秀才。婚後,父母為使媳婦能辨認丈夫,命令他們穿著不同衣裳和鞋子,以便辨認。

有一天,他們遇到陳希夷先生,陳希夷看了他們的面相以後,說:「你們兩人眉清目秀,鼻樑挺直,嘴上有紅色的痣,耳白而輪廓鮮紅,氣清神澈,都是科第中人。況你們現在眼耀彩色,必主同科高中!」

到了秋試時期,他兩兄弟便同時赴京,寄住在親戚家裡。鄰居住了一位年輕貌美妖艷的寡婦。孝標一心向學不為所動。孝積把持不住,竟然跟那少婦私通。後來被人發覺,告訴寡婦族人。寡婦畏罪,竟然投河自盡。

秋考完畢,他們兄弟又去拜見陳希夷先生。

陳希夷看了大吃一驚,說:「你們兄弟二人的相已經改變很大了,一位變得更好,另一位變得很壞。孝標眉現紫彩,眼耀文星,必定高中。孝積翠眉有變,雙目浮睛,朱唇色翦,聳直的鼻樑赤而黑,白色的耳朵乾而焦,神色頹然枯槁,氣冷而散,這一定是損壞道德而使面相改變。這場考試不但考不取,反而有夭亡的預兆。」

發榜後,孝積落第,抑鬱而死。

後來,孝標當了大官,聲名顯赫,子孫眾多而且賢能。他七十大壽時,陳希夷先生也來祝賀,並且即席發表感想:「看出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但是人的命運卻不容易說得絲毫不差,因為命在天,相在人為。如果能順應天理,合和人事,則世世必昌。人的精神忽聚忽散,人的志氣忽忽弛,有諸內必形諸外(有了心念就會影響相貌),上蒼大公無私,福可以因為罪惡而消減,罪也可以善功相贖,生於心而發於面,逃不過他人的一雙眼睛,這叫做福禍無門,惟人自召。」

高孝標全家老少,對陳希夷先生所說「求福避禍」的道理,非常欣賞和佩服,大家用筆寫成座右銘,時時加以警惕。

心存謙讓,陰騭滿面

張士選年幼時,父母便相繼過世了。他叔叔撫養他,好像是自己親生的孩子一樣。

他叔叔有七個孩子,有一天,他叔叔告訴張士選:「我應當給你分財產,將財產分成兩份!」

張士選說:「我不忍讓諸位堂兄弟合得一份,請您分成八份!」

叔叔不答應,張士選也再三推讓。最後叔叔只好依照張士選的話去做。當時張士選才十七歲,便預先被推薦入京城。

與張士選同住在一起的人共有二十幾位。有位算命先生看完每一個人的面相以後,指著張士選說:「能在南宮高第的,只有這一位少年人!」

同宿舍的人斥責算命先生說:「我們久經各式考場,難道反而不及那個乳臭未乾的小子嗎?如果放榜後,沒被你說中,我就要吐口水在你臉上!」

算命先生回答:「我對文章外行,但是我看這位年輕人滿臉陰騭氣,所以我才推崇他!」

放榜後,算命先生的話果然應驗了。

拯飢救溺,福澤綿長

廣東鼎湖山慶雲寺的主持大慧長老,養氣悟道的工夫相當深厚,知道一些天機。他已經七十多歲了,卻仍然仙風道骨。雖然他精通醫術和面相,卻不隨便輕易表現。

當時高要縣的縣令來到慶雲寺遊覽,隨行的有位姓劉的幕僚官,因為與大慧長老熟悉,知道他精於命理,便告訴縣令。縣令便請大慧長老為自己看相。

大慧長老推辭不了,只好勉強答應縣令的請求。他請縣令躺著休息,而自己垂眉合掌,盤腿端坐約半個小時。接著又請縣令垂足閑坐,心情放輕鬆。

大慧長老定神凝望,便以佛偈告訴縣令說:「生靈操在手,積德能保壽。」

縣令又問:「我的前途如何呢?」

大慧長老微笑地說:「老衲愚昧,不敢預言您的前程。大德之人自有福澤。只要您能保持虔誠的仁愛心,便是縣民的大幸。」

縣令知道大慧長老不輕易暢談,發現他說話很含蓄。於是茗茶完畢時,便請劉幕僚官私下去探問玄機。

大慧長老坦白告訴姓劉的幕僚官:「老衲觀看縣令的相,發現他臉上的光華和瑞氣已經消失了,呈現灰黑色的氣。他的掌上產生暗白的氣色,他的壽命恐怕不出一年。幸好原來的氣色尚未退盡,表示:險中有救,命不該絕。他身為百裡的父母官,舉手投足,佈施政令,關係著百姓的性命安危。如果他本著一念的善心,去拯救溺水和飢餓的百姓,未嘗不可以造福萬民。所以老衲最後斷言他積德保壽,並不是空口亂說話啊!」

姓劉的幕僚一直點頭說:「是!是!」他不敢直接把話稟告縣令,只是委婉地告訴縣令:「老僧的意思是│尊縣在數個月內,必須做出一件拯救許多蒼生的善事,才可以增長壽元!」

不久,西潦一帶氾濫成災。洪水在一夜之間漲了數尺,淹沒了農田,接著又淹浸許多房屋。不少災民身溺水中,急聲呼救。

縣令親臨附近的高岡瞭望,驚心慘目,一時無法處理善後。只見年壯而且勇敢的鄉民紛紛駕小船逃命,但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嬰兒卻沒有援救,任他們在水中浮瀋。

見到這種情景,縣令突然下令:救起一位小孩的人,可以獲賞一兩銀子,多救多賞。於是,有船的人家相繼出動拯救小孩,一共救了四百多位孩子。

後來,縣令升任惠州的知府。當他路過羅浮山時,又會晤了大慧長老。大慧長老一看見他,便說:「阿彌陀佛!善心人終於得到報應,您的福澤以後綿長了。」

克己助人,面相遽變

趙明甫,字仁美,是天水人。

他精通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起初他只做了江表太興縣的縣尉,因為政績很好,而升任蒲縣的縣令。

他一向明白自己的福、祿、壽。他時常告訴別人:「我的官位不會超過邑令,我的壽命不會超過六十歲,現在我已經五十四歲,為期不遠了。然而,我還有一件心事未了,就是女兒尚未嫁人!」於是,他便請人物色縣裡有道德、學有所成的人做女婿。

恰巧有一位算命先生經過,拜訪趙縣令,談及縣令的官祿與壽命,跟縣令本人的看法完全一樣。縣令說:「這些事情我也曉得,我只有一個女兒還沒嫁人,其餘就沒事了!」

不久,他為女兒找到一位婢女,幫忙料理家務。有一天,他叫婢女去打掃庭院,婢女忽然傷心地哭泣起來。

趙縣令問婢女:「你為什麽哭呢?」

婢女回答:「我姓干,家父曾經當過這縣的縣令,我也在這裡幫過忙,因為想到過世的父母,所以不知不覺就淚流滿面!」

趙縣令問:「令尊的大名怎麽稱呼?」

婢女答道:「家父名德麟。」

縣令想了一想,說:「你是我的親戚,怎麽結果會變成這樣呢?」

婢女回答:「我小時候遇到兵荒馬亂,被人掠去賣,所以才落得如此下場!」

趙縣令告訴妻子說:「我們的女兒不怕嫁不出去,她的嫁妝暫時停止購置,我們先把這位女子嫁出去!」

於是,縣令便對大家說:「我最近認了一位侄女,她要先許配給人!」並且為她選了一位賢良的夫婿。

隔了幾天,那位精於看相的算命先生在半路上遇到縣令。他看了一下,便奇怪地說:「您的容貌怎麽變得這麽快呢?」

因此,他隨縣令返回衙門,一再仔細觀看。他告訴縣令:「我上次看您的面相,壽命不長。今天看了以後,發現您的福祿與壽命,改善了許多。難道您在政壇上有什麽特別的作為,不然,就是替人平反冤獄?」

縣令回答:「沒有啊!我只是幫一位孤女辦理喜事而已!」

算命先生說:「這就對了!除此之外,又有什麽好求的呢?」

後來,趙縣令果然活到高齡。

心存善念,逢凶化吉

從前有一位書生,姓焦名雄,與數位同學赴京趕考。

有一天,他們將船停在岸邊,正好遇到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告訴焦雄說:「閣下眼光的神失散,鼻准呈現赤色,臉色和皮膚的顏色好像豬肝,都是凶兆。你這次赴京,不但無法高中,恐怕還要防著死神降臨,你不如返鄉為妙!」

焦雄聽了,雖然心生不悅。但是他曾經讀過聖賢書,心性還相當善良。他連忙向算命先生道謝,並沒有把算命先生的話記在心上。

翌日,船樓上有一位婢女,將水潑到河中,不小心遺失了一個金手鐲。金手鐲夾在船舷的縫隙中,被一位水手看見,藏在他的懷裡。

過了一會兒,船樓上傳來了一陣喧鬧聲。女主人指責婢女偷拿金手鐲,婢女無以自白,從窗蓬上竄出,想要投水自盡。

焦雄本來就非常善於游泳,看見婢女投河,他急忙下水,救起婢女,並且暗中尋找水手,交還那個金手鐲。不但婢女的冤情大白,水手也沒有拾遺的惡名,真是一舉兩得。

由於風浪過大,船被迫停留了十幾天。恰巧那位算命先生又來了,看見焦雄,凝視了好一陣子,便拱手祝賀焦雄說:「公子有了善行,逢凶化吉,已經把戾氣化為祥光了,真是可喜可賀!」

焦雄問:「您為何這麽說了?」

算命先生回答:「相公鼻頭的氣色,從前是赤色,現在已經變為嫩黃了。雙眉有紫彩而帶潤,雙目像龍鱗那麽光亮明澈,臉上呈現五彩,表示文星顯現,你必定可以高中科舉。」

焦雄搖搖頭說:「船被風浪耽擱多日,就算今天開航,算一下日期,連考場都趕不上了,那能再談到功名呢?」

算命先生再仔細看他的面相,斷言說:「我觀察你的氣色,已經改禍為祥。你此行必然考取功名,前程遠大。即使趕不上應考,也可遇到特殊的皇恩,你不可不去!」

焦雄因此決心進京。當他抵達京城時,忽然聽說考場失火,試卷付之一炬。皇帝下令重考,焦雄便得以入場應考。他果然文星高照,大魁天下。在放榜前,有孩童唱歌說:「場中不失火,那得狀元焦?」意思是說:「如果考場不失火,那裡能得到姓焦的狀元郎呢?」

保持正念,化解凶相

徐性善與楊宏是好朋友,他們赴京趕考時,住在同一棟屋子。有一位精通面相的高僧告訴他:「徐性善會餓死,楊宏會成為政要名流!」

那一天夜晚,楊宏突然想到屋主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千金,因此他就計畫用厚禮行賄求歡。他邀徐性善一齊去,徐性善嚴詞勸阻他。

翌日,那位精於面相的僧人又來了,看了徐性善的面相,大吃一驚。他說:「旦夕之間,你怎麽滿臉陰騭紋呢?你將來一定會顯貴。」

神僧又看了楊宏的面相,說:「你的氣色比昨天差多了,你雖然能跟徐性善一齊考取功名,可是名次遠不及他!」

放榜後,神僧的預言果然應驗了。

(評)徐性善因為楊宏得到福相,而楊宏的前程卻又賴徐性善的勸止而得以保存。片刻的正念,成就了兩位書生的功名,或者也是老僧那番話的激勵呢?

如果不是徐性善的福至慧生,則他勢必終生卑賤,而本來應當顯貴的楊宏可能會喪失功名,我們能不對老僧的相術感到驚訝嗎?

為民忍辱,化解三煞

有一天,東漢光武帝的第八兒子東平王出外打獵,在路上遇到一位老先生。老先生拍手唱歌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無人知覺,可悲可笑!」

東平王覺得奇怪,便停馬問他。老先生回答:「我聽說四川中部有一隻猿猴,有人抓了猴子,母猴便肝腸寸斷。柳州也有一隻小狐狸,抱著母狐狸的皮,碰撞石階而死。雖然它們都是禽獸,也知天性,何況您面帶三煞,更宜多行善事,而改凶相為吉相!」

東平王問:「做什麽善事可以改掉凶相呢?」

老先生回答:「您貴為王爺,什麽善不可以做呢?只要您說一些有益老百姓的話,凶相就會改變。」

三年後,東平王又遇到老先生。老先生走向東平王的面前,向他恭喜:「殿下的肚子裡已經產生堅固子了!」

東平王問:「怎麽見得呢?」

老先生回答:「我看您的神滿氣充、聲音和雅、眼睛一點都不昏晦而且表現出定力的光芒,這跟三年前已經大不相同了!」

東平王問:「什麽叫做堅固子呢?」

老先生回答:「凡是成佛作祖的人,有了舍利子,便成金剛不壞之體,眉間時常放出光明。積德的人,性行和善根堅固,肚子裡便產生堅固子,眼睛必充滿定力的光芒!」

東平王說:「我沒積什麽德,只是當我為民服務,被譭謗時,忍辱不退而已!」

老先生說:「您忍受譭謗,為民請命,不知有多少生靈得到益處了,很好!很好!我想您將要增添壽命了!」

修行解厄,逢凶化吉

邱長春來到河東時,看見一座莊院開著大門。他便想進去化齋,正好有一個小廝走了出來。邱長春說:「我是遠道而來,特到善莊化一頓飯。」

小廝聽了,即入內去,過了一會兒,手中捧著一盤飯菜出來,放在莊前的石墩上,請長春用飯。

當長春正要來吃時,忽然看見一位五十餘歲、鬚髮半白的老先生從裡面走出來,瞧了長春一眼,用手在盤內取了兩個蒸交給長春,其餘的叫小廝端進去。

邱長春心中不太高興,對老先生說:「那位小哥捧飯食出來,與貧道結緣,您為什麽叫他端回去呢?莫非老先生捨不得,或者貧道不堪消受,請您明示!」

老先生笑著回答:「只有一頓飯,我怎麽施舍不起呢?這是因為道長無福消受啊!」

邱長春大驚說:「我連一頓飯都消受不得,其中必有緣故,希望老先生明白教導我!」

老先生答道:「愚下自幼精通麻衣相法,行走江湖多年,斷人窮通壽、榮枯得失,毫不差錯,江湖上給我取個綽號,叫做賽麻衣。

剛才我觀看道長的相貌,是不得吃飽飯的。如果吃飽一頓飯,便要餓上好幾頓,不如少給一點,使你頓頓有得吃。這是愚老一番好意,非捨不得也!」

長春聽了,點一點頭說:「老先生正說中我的敗處,不差分毫,請您為我重相一遍,看我修行能成道否?」

賽麻衣又為邱長春仔細看相一番,然後說:「不能!不能?休怪愚下直言,我看你鼻端兩條紋路,雙分入口,這叫做蛇鎖口,應主餓死,其餘別處部位雖美,然終不能免此厄。此厄既然不能免,又怎麽成道呢?」

邱長春問:「這凶相可以改嗎?」

賽麻衣答道:「相定終身,有什麽法子改變呢?除非死了一次才能消除。不管你是富貴貧賤、在家出家,該餓死的終究會餓死,逃躲不過,無法可解。我說幾個古人的例子給你聽聽!」

「周朝末年,趙武靈王有餓死的面相,他兩個兒子爭奪王位,恐怕他有變愛的心,將宮門封鎖,並派士兵把守宮門。兩個兄弟的部隊在宮外相殺,長達數月之久,宮中糧食斷絕,宮中的人大多餓死,趙武靈王餓了七天,未沾茶水,看見宮前樹上有個鳥巢,爬上長梯,只拿到一個鳥蛋,正當他要吃蛋的時候,大鳥飛來,他嚇了一跳,手一放鬆,蛋掉落地面而被摔爛,竟然餓死。

伯夷、叔齊他們兩位賢人知命,情願死在首陽山下。梁武帝和後秦王苻堅不知命,一位餓死在臺城,另一位餓死在五將山。知命不知命,該餓死的終要餓死,豈能逃過呢?」

邱長春聽了賽麻衣的一番話,心裏涼了半截,辭別賽麻衣,一心想學伯夷和叔齊兩位賢人知命順天。走到溪邊,在大石上餓了八天。因為他是修行人,神氣飽滿,不輕易餓死。如果換上平常人,早已一命嗚呼了。到了第九天,上游下雨漲水,邱長春等死等得不耐煩,跳入水中,聞到飄流水中鮮桃的香氣,伸手拿來吃,不覺精神大振,飢渴頓消。

他想:我在水邊命不該絕,一定要在高山上才會死。於是,他走上秦嶺,找到一間人跡罕到的小廟中,偃臥在蒲團上,又餓了八、九天。遇到了十幾個強盜,因為做了一樁好買賣,一來獻神,二來分贓,所以帶飲食來廟中聚餐。其中有位名叫趙壁的強盜叫邱長春來吃湯麵,邱長春不肯吃,他將邱長春扶起來,抱住腦殼,灌了兩碗,邱長春霎時肚裡飽暖,恢復生機,口中埋怨說:「看看我的大事已妥;又遇到你們這些人,弄這莫名其妙的飲食給我吃,使我又要多受一番磨難,真是求生既不可得,求死也費許多工夫!」

邱長春視死如歸、順天知命的態度引起強盜們的興趣,強盜們想接濟一些銀兩給邱長春,他不肯接受。邱長春說:「諸位與我不同,我前生從未佈施救濟別人,所以今生無法消受別人的供養。諸位是前生存有債賬,那些人騙了你們的錢財,所以今生相見攔路討取,加倍償還。如果對方沒有欠你們,你們即使遇到他,也輕輕放他去了!」

邱長春一番話,感動那群強盜洗心革面,改過向善。

後來,邱長春想將自己鎖在樹上餓死,有一位採藥人告訴他:「你這麽做實在太傻了!你的迷執多麽深啊!相貌決定終身,只對一般人而言,如果是大善或大惡的人,相貌就不一定准。相有內外之分,有心相和面相。外相不及內相,命好不如心好。大善人的相隨心改變,心好相也變好,該死者反得長壽,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大惡人的相也隨心改變,心惡相也變凶,該善終的反而惡死,轉福為禍,喜變成憂。所以福壽綿長的人一定是忠厚傳家;壽命短促必定為人輕薄;該貧賤而轉富貴是由於他心存濟世;該富貴反而貧賤的人是因為他只意圖利益自己;該餓死反而吃用不盡的人,是因為他愛惜米糧;該吃用有餘反而受飢餓的是因為暴殄天物;子孫賢貴的人必有好生之德;沒有後嗣的人,大多沒有仁慈心。這是心相的大略,面相又有什麽做為呢?何況你是大修行人,能扭轉乾坤,改變造化,相怎麽限定你呢?只要你從心性下功夫,有決心有毅力,有一天必會成就道業。否則憑白餓死,死後也難免當餓鬼,在生既然對眾生無益,死又有什麽用呢?」

這一席話,使邱長春如夢初醒。他努力用功修道,果然修煉成仙。

後來,賽麻衣又見了邱長春的面貌,大吃一驚說:「老朽只知相面,不知相心。現在道長相隨心變,是我所沒預料到的。從前你雙紋入口,叫做蛇鎖口,應主餓死,如今這兩條紋路,雙分出來,繞在承漿位上,這承漿又生了一個小紅痣,配成格局,叫做二龍戲珠,貴不可言,應受帝王供養,福德不可限量,豈是愚老所能知道的嗎?」

誦經放生,脫離災厄

有一天,唐朝的高僧一行禪師遇到了三刀和尚,告訴他說:「我看你一身好像火噴,頭部好像瀝血,這是頭與身軀的災戾之氣,恐怕難逃白刃的劫難。何況,你眼光暴躁而且眼珠外露,眉毛粗大而且逆豎,你應該好好修持戒律,化凶相為吉祥!」

三刀和尚問:「我終身守己行善,忍辱無瞠,怎麽會有殺身之禍呢?」

一行禪師答道:「不然!有些人本來沒有凶相而慘遭極刑,是因為今生自己作孽而變相。有些人尚未遭受極刑,而就先現出刑戮的相,是因為前世妄殺人命,沒有酬償而今生預現凶相。縱使奉公守法,也可能遭受無辜的刑罰與災難!」

三刀和尚問:「怎樣修持戒律,才可以免除災厄呢?」

一行禪師回答:「你要脫離災難,必須虔誦金剛寶懺,放生活命,便能化解這凶相!」

三刀和尚遵照一行禪師的指示去做,經過一年左右,他果然無辜被人陷害,而且即將處死。

一行禪師去獄中探望三刀和尚,告訴他說:「你的凶相已經脫身了,所以不用耽心了!」

三刀和尚問說:「真奇怪!我沒事時,你斷言我凶。我有禍時,你卻說我吉,這是什麽緣故呢?」

一行禪師答道:「你從前的相,頭與身體有凶戾之氣,氣血與六陽不相接,現在觀察你的眼珠由暴露而轉為慈祥安定,眉毛由粗大逆豎而變得修長垂蓋雙目,頭與身戾,變得血氣貫通六陽,德光隱焰於五竅三堂,相貌已經有明顯改變了。」

後來,他臨刑時,連被砍了三刀,脖子都沒有受傷。

刺史問三刀和尚:「你到底是有道德,還是有法術呢?」

三刀和尚答道:「我既沒有道德,也不會法術。只是去年有一位禪師告誡我有殺身之禍,所以我每天早晚虔誠讀誦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才覺悟到殺身時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

於是,刺史便赦免他的罪,所以大家都尊稱他「三刀和尚!」

慈悲心,轉化惡相

曹彬是宋朝的一位大將,他幫宋太祖平定天下,功勞很大。

有一天,曹彬遇到精於相術的陳搏(希夷)先生。陳搏告訴曹彬:「你的邊城骨隆起,印堂寬闊,目長光顯,必定可以早年富貴。所忌諱的是頤削口垂,可能晚年沒有福氣。今後你出兵作戰,宜網開一面,得饒人處且饒人,或許可培植一些晚福!」

曹彬聽了陳搏的建議,心裏頗為認同。平時對於蟄藏在地下的各種昆蟲,都不忍心加以傷害。

起初曹彬帶兵攻打四川,佔領遂寧,他部下的將士都主張要屠城,曹彬堅持禁止屠殺。士兵們擄獲了敵方的婦女,曹彬下令開闢房屋妥善地加以保護,絕對不許有姦淫非禮的行為。到了戰爭結束後,對於有家可歸的婦女,發車旅費遣送還鄉;無家可歸的女子,也都替他們準備聘禮選擇佳偶嫁人。因此民眾都很感謝曹公的德政。

後來曹彬奉命攻伐江南。李煜危急。曹彬派人告諭他:「事情和局勢演變到這樣,我所惋惜的是全城的老百姓,如果您能歸服,實在不失為上策!」

曹彬因為不忍心生靈塗炭,所以當城快攻下來時,他便忽然說自己有病無法去巡視戰事。同僚的武將們都來探望他的疾病。

曹彬對來探病的將士說:「我的疾病,絕不是吃藥能夠痊癒的。只要你們各自誠心誠意地發誓,攻克江南那一天,決不妄殺一個人,那我的疾病便可痊癒了!」

將士們聽了曹彬的話,大家無不焚香對天發誓。那裡知道這樣做得到江南的人心,翌日,民眾們都簞食壺漿以迎接王師。曹彬沒用武力就收復江南,他不但保全了李煜君臣,而且保全了千萬人的性命。

凱旋後,他只帶一些圖書和衣物回京城。他又遇到陳博。陳搏告訴他:「數年前,我看你的相,頤削口垂,那時我認定你沒有晚福。可是現在你的相已經改變了。你口角頤豐,金光聚耀於面目和鬚眉,你不但能增加官祿、延長壽命,而且後福不可窮盡!」

曹彬問:「什麽是金光呢?」

陳搏答道:「金光就是德光,它宛如一種晃亮的紫光。一個人如果積了大陰德,臉上便浮現金光,眉毛也現出彩光,眼睛表露神光,頭髮出現毫光,皮膚呈現祥光,身上的氣外明而內徹,不但增長壽命,而且也能福蔭子孫!」

曹彬果然應了陳搏的預言,晚景非常美好,活到九十六歲高齡才安詳逝世,皇上追封他「濟陽郡王」。

他有九個兒子,長子曹瑋、次子曹琮、三子曹燦都是一代名將。連幼子也被封賜王爵,子孫昌盛無比。

(評)顧九疇說:「古代人說:『三代都做將領,是道家所忌諱的』。然而,當將領如果能像曹彬那樣,正可以廣作功德,又有什麽忌諱呢?」

酷愛垂釣,吉相變凶

童年,我是幸福美滿的,父親是位信用誠實,且熱心助人的善良商人,母親更是勤儉持家,家境安康有餘,一家大小歡樂融融。

每當夕陽染紅天邊,父子倆總會出現在蘆葦叢影的溪畔釣魚,這是父親唯一嗜好,由於勤勞經商,平時很少休假,都利用晚上到溪河垂釣,而我亦成為當然伴者。

父親是位釣魚老手,無論技術上,或魚訊都很清楚熟練。手釣嘛!一盞小燈直照浮標,只要浮標上下浮動或閃動,適時揚竿一拉,少有落空,遇上釣著大尾時,則需忽緊忽鬆,隨著魚兒掙扎方向,順著它折騰一番才拉出水面,再用手網網上。每當拆鉤時,有時魚嘴魚眼都給鉤破了,而魚嘴還一張一合喃喃的,似是埋怨,又像是咒罵。當用輪釣時,釣鰻魚更是可憐,由於鰻魚吃東西是用吞食的,所以連魚鉤一起吞到肚子裡,每當拉起時,鰻魚絞痛的身形「打結曲」扭成一團,狀似非常痛苦,如今想起釣魚真是殘酷,也真是愚痴!

國中畢業不久,有一天從外面回來,剛一踏入家門,只見母親和兄姊們哭成一團││父親得胃癌了,看到這一幕情景,內心起了一陣陣的抽痛與哀傷,全家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而過去所憧憬的美滿家庭,天倫之樂,一剎那間也化為烏有。

父親送醫時,母親總是淚流滿面哀求醫生,無論如何要救救他,醫生剖腹檢視後,又將之縫合,搖搖頭說:「沒有救了。」如此輾轉送醫,剖腹縫合,經歷三次,最後一次在家人要求下,勉強將胃切除,其實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部位了。父親從醫院返家後,雖然家人百般安慰,然而他知道自己已經沒有希望了,由於不斷痛苦折磨,肚子也日漸擴大,每當父親呻吟哀號,翻來滾去時,我總是想到鰻魚被釣上,掙紮成團的情形,同時也想到父親釣魚返家殺魚剖肚,就和他在手術台上的剖腹手術並無兩樣啊!就這樣每天痛苦哀嚎了數月,父親終於與世長辭了。出殯那天,整條街的人家,都自動設香案送別,並且到處談論惋惜著說:「阿龍這個人,這麽善良,熱心助人,怎麽會這樣早逝,天公真是沒眼睛喔!」母親一聽,更是涕淚俱下,抱著棺木,哀喊著:「你怎麽這麽狠心放咱而去,相命的說你『人中』很長可活百歲,想不到你這麽早就去!」年少的我,只能在旁跟著哭泣,唉!真是無常啊!

一直到我長大學佛以後,我才瞭解,雖然家父一生行善,但是不知佛理不懂因果,以釣魚為嗜好,為娛樂,殘殺眾生無數,雖有長壽相,但殺生是最容易受現世折壽報的,況且殺生果報是最難承當的。由平時皮肉撞損綻裂,痛苦難堪的狀況,可知被剖腹取髒之苦痛與忿恨。

草菅人命,損壽減祿

唐朝時,有一位尚書,姓蘇名,年輕時有人替他看相,看相的人告訴他:「你將來會當到尚書,最後是二品官!」

蘇病危時,請靈媒來看病。靈媒說:「您的壽命已經到盡頭,無法再延長了!」

蘇把看相者的話告訴靈媒,靈媒說:「本來確實如此!因為您做桂府時,曾經殺了兩個人,他們在陰間控告您,所以才減少您兩年壽命,而且當不到二品官!」

蘇蒞臨桂州時,曾經有兩位官吏控告縣令,蘇一氣之下,殺死那兩位官吏。蘇想起這段往事,長嘆而死。

《近代果報見聞錄》

清代崇明縣有一個叫黃求爵的人,看相的判斷他沒有兒子,壽命只有60歲。後來有從南洋來的一支船遇到大風要翻沉,黃求爵趕緊出十兩銀子請魚船去救援,把十三個人都救上了岸。再次遇到那個看相的,相士很驚訝地說:您滿面都是陰騭紋,必定做了積德的大好事,您不僅有兒子,兒子還能考中進士,您自己也得到上壽。後來黃求爵果然有了兒子,名字叫振風,考中了康熙己未年的進士,他自己活到九十多歲善終。天道是這麼可以依靠,人們幹嗎不去惡為善呢?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