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跌市 誰買黃金ETF?

發表:2013-06-19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近日,國內首批黃金ETF基金——國泰黃金ETF和華安黃金ETF產品分別獲得證監會批文,意味著黃金投資將正式進入上交所作為證券交易品種。然而,在今年以來國際金價跌跌不休、相關黃金基金產品業績哀鴻遍野的情況下,還有多少投資者敢於「火中取栗」,卻是一個未知數。

擴容加速

6月9日,籌備四年之久的首批黃金ETF及其聯接基金終於拿得「准生證」,華安基金、國泰基金的黃金ETF及聯接基金獲得證監會批准,將盡快安排發行,這意味著投資者將迎來新型的黃金投資方式。

上述兩隻基金產品於去年12月上報證監會,時隔6個月之後獲批。這個「跨監管、跨市場、跨系統」的重大金融創新產品,打通了國內黃金現貨市場、國內黃金期貨市場、國內證券市場、海外黃金市場,填補了國內基金產品在實物黃金領域的空白。

華安基金總裁李勍對經濟觀察報透露:「作為國家上海金融中心‘十二五’規劃裡的項目之一,黃金ETF項目是上海市政府支持的跨交易所、跨監管部門的合作成果,華安為此付出四年艱辛努力。」

然而,幾家歡樂幾家愁。同期上報黃金ETF產品的還有博時基金和易方達基金,只是比前者晚了半個月時間,但現在尚無獲批消息。不過上海一位基金業內人士表示樂觀:「證監會正在大力鼓勵創新,黃金ETF本身就是一個創新品種,獲得批准的可能性很大,應該只是時間、流程問題而已。」

據瞭解,上述產品主要投資於上海黃金交易所場內的黃金現貨合約,以追蹤國內黃金現貨價格的走勢。基金份額以人民幣標價,在上交所掛牌交易。投資者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進行份額交易,也可以使用黃金現貨合約在一級市場進行申購和贖回。

根據產品設計,該產品實行「T+0」規則,即當日買入的份額當日即可賣出,實現黃金投資當日買、當日賣,風險不過夜,單日內資金實現多次循環、效率更高。其中,華安黃金易聯接基金主要投資於華安黃金易,緊密跟蹤國內黃金現貨價格,方便銀行渠道客戶使用銀行賬戶直接參與投資。

經過15年發展,國內公募基金數量雖然已逾千隻,但產品結構依然較為單一。其中權益類產品佔據主導地位,固定收益類產品佔比較少,跟蹤貴金屬、房地產、商品、外匯等另類資產的產品更是鳳毛麟角。

而在海外市場,黃金ETF這樣的商品類ETF已較成熟。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306只黃金ETF在20個交易所上市交易,資產規模合計約1572億美元,持有黃金已超過2900噸,是中國官方黃金儲備的2倍多。

國泰黃金ETF及聯接基金擬任基金經理楊旭蔚對經濟觀察報表示:「當前我國黃金投資市場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短線投機為主,交易十分頻繁。有了黃金ETF後,短線投資者的交易需求在二級市場上就能得到滿足,而整個黃金市場的價格雜訊則能通過在一級市場申購黃金ETF的黃金長期投資者得以降低,因此黃金ETF誕生後或將促進國內黃金市場長期穩定發展。」

在基金從業者看來,黃金ETF產品的獲批,正是基金公司突破當前業務桎梏的契機。華安基金總裁李勍認為:「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和市場競爭環境的變化,受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經營和盈利模式所限,基金公司面臨新形勢下如何實現戰略轉型,進一步做大做強的內在迫切需要。黃金ETF的獲批發行是加快基金公司向現代財富管理機構轉型較為穩妥的業務載體。」

市場博弈

雖然推出黃金ETF是公募基金的一大突破,但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誰來買黃金投資產品,卻是一個疑問。

今年4月以來,國際金價持續暴跌,與2011年創下的1921.2美元/盎司最高點相比,國際金價還在1380美元/盎司左右徘徊,已經下跌將近30%。此前,「中國大媽」橫掃300噸黃金狙擊華爾街的的說法震驚市場,現在卻是被悉數套牢。「從技術上來看黃金現在也沒有跌到底,冒然去為一個已經牛了十年的品種接盤,顯然是不夠明智的。我們現在盡量規避做多黃金。」上海一位外匯交易員對經濟觀察報稱。

受黃金市場大跌影響,今年以來,國內第一支黃金基金諾安全球黃金跌幅達到16.5%,易方達黃金LOF跌幅達到18.92%。這兩隻基金主要投資於海外市場。

海外的黃金基金在噩運面前更是首當其衝。根據彭博社報導,約翰-保爾森在發送給投資者的信件中指出,保爾森黃金基金5月再度虧損13%,今年以來,該基金的總損失規模達到了54%。華爾街見聞網站則稱,全球最大的黃金現貨ETF——SPDR黃金ETF今年以來總的贖回量已達到166億美元,同時價格也下跌近18%。

在這種情況下,剛剛獲得「准生證」的華安基金和國泰基金需要判斷的是,黃金還會不會繼續下跌?

近日,「末日博士」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就認為,國際金價有可能會在2015年底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平安期貨分析師明楓等人則在題為《告別黃金神話》的深度分析中直陳:「黃金是最後一個進入熊市的商品,未來易跌難升,因此建議投資態度應作出根本性的改變(區別過去十餘年的逢低抄底的牛市思維),戰略上以做空黃金為主。在熊市二期,我們判斷黃金最終會向1000-800美元的成本線靠攏,而在本輪熊市整個過程中,金價有可能會回歸到600-500美元的歷史價值區域。」

對於黃金ETF的發起方來說,適當看多則是必要的。華安基金指數投資部總監兼華安黃金易擬任基金經理許之彥認為,展望後市,美元上漲態勢已逐步趨緩,歐美央行的持續性貨幣寬鬆政策將延續,中國和印度等亞太國家的黃金投資消費需求旺盛,對金價的提升都有正面促進作用。目前,金價已經接近黃金實際邊際生產成本,投資風險已經大幅釋放。

然而,實業界的人士卻更傾向於從成本角度看待金價。一位黃金類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對經濟觀察報表示:「現在全球基本上沒有發現新的大型黃金礦藏,資源越挖越少,人工、開採、環保各項費用天天在漲,現在的金價已經趨近了開採成本價。我們的成本是300多元,現在金價甚至連400元都不到。如果一噸礦石不能產出5克以上黃金,那麼就連成本都覆蓋不了。在這樣的上游環境下,黃金再度大跌的可能性很小。再跌的話,我們就只有停工不生產了。」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