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晒傷後怎麼修復

發表:2013-06-20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0日訊】如果不小心晒傷了,可怎麼辦?別急,以下是晒傷後急救方法,很有效哦!

一旦發生晒傷應立即治療,治療方法有:

用冰水作冷濕敷或用非凝結性冷漠作應急性皮膚護理;外搽爐甘石洗劑、氧化鋅劑或膚輕鬆乳膏;必要時同時口服扑爾敏、強的松及相應對症治療。一般治療兩三天後症狀開始消退而痊癒。

西瓜皮敷肌膚

做法:把西瓜皮塗抹在晒傷的胳膊上反覆擦拭,很快,西瓜皮的汁液就會被缺水的皮膚所吸。這樣反覆多次,皮膚的晒傷症狀會減輕不少。如果用刮刀把西瓜皮刮成薄片,敷在晒紅的皮膚上更有利於皮膚充分吸收瓜液。

黃瓜榨汁

皮膚晒傷後,可用黃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膚上約10分鐘,清涼透入皮膚,疼痛自然消減。敷後,記得用水沖洗乾淨。

茶水治晒傷

據有關人士說,症狀較輕的晒傷,一般也要1∼2天才會恢復,症狀較重的則需要一週左右時間,所以要堅持治療。

茶水治療晒傷夏日外出旅遊,最好的飲品當屬茶水。茶水不僅解渴去暑,清熱利尿,還有其他妙用。

如果皮膚被太陽晒紅,但尚未漬破,可用冷卻的茶水搽在被晒紅處,以減輕灼痛感。這是因為茶葉裡鞣酸具有很好的收斂作用。如果晒傷的面積較大,則可以在洗澡中加入濃茶,讓晒傷的皮膚浸在水中多泡幾分鐘,然後在擦乾的傷處噴一些蘋果汁或食醋,可收到療效。旅途中飲食不當,引起胃脹、痢疾,或上火引發牙痛,不妨在茶水中放少許陳醋飲用,可和胃止痢,減輕牙痛。

用鮮蘆薈來治療晒傷

飼養花卉是許多人的愛好,一為了觀賞,二為了修身養性,三為了綠化自家的小環境,如果飼養的是一盆蘆薈,那麼第四個理由,則是為了美容護膚。

蘆薈中含有大量的天然蛋白質、維生素、葉綠素、礦物質、氨基酸、脂肪酸、活性酶、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還含有蘆薈素、蘆薈粘多糖、蘆薈甙、活性水等多種使皮膚美白的特殊功效成分,其中脂肪酸和維生素E是蘆薈中含量最高的成分,而這兩種成分恰恰是表皮細胞所必需的營養,它們可以及時修護晒後受損的肌膚。

如果外出忘記採取防晒措施而把皮膚晒紅、晒腫或晒傷,那麼當天用蘆薈進行護理,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剪下一小段蘆薈,再剪去兩邊的小刺,並從中間片開,將片開的小段蘆薈中的膠狀物質塗在發熱的皮膚上,經過固定後保留一晚,使蘆薈成分充分滲透,第二天早晨,皮膚發紅髮熱的現象就會消失。

用蘆薈消除晒斑效果也不錯。將切開的蘆薈放在皮膚上塗擦,能感覺到滑滑的、粘粘的,幾分鐘後,皮膚逐漸收緊,過後,洗掉即可。經常使用,不僅晒斑顏色逐漸會變淺,而且雀斑也會逐漸變淺、變淡。細胞的分裂與新陳代謝在夜晚10點至凌晨2點最旺盛,因此睡覺前用蘆薈敷臉,效果很好。至於將蘆薈搗碎,加入適當的蜂蜜、麵粉,自製成面膜的做法,當然也是一種護膚的良方。

用蘆薈治療晒斑,效果雖然十分明顯,但對於一些多年來遺留下來的色素沉著,就需要一定的治療時間,因為皮膚新陳代謝週期是28天,只有當新生的細胞代替衰老的表皮細胞時,肌膚的狀態才會改變,因此一兩次治療是不起作用的,必須治療28天甚至更長時間才會有效。

在家使用自己親手種養的蘆薈做美容,隨取隨用非常新鮮,而且別樣親切。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使用鮮蘆薈護理皮膚的先決條件:易過敏者不宜。

營養師特別介紹了幾種簡單的療法,對皮膚晒傷相當有幫助

西瓜皮蜜糖暴晒後,可用西瓜皮搗汁,攙入蜜糖。作面膜,或敷在傷痛處,同樣可以減輕晒傷皮膚的腫痛和脫皮現象。蜜糖內的維生素、葡萄糖及果糖等,能滋潤美白皮膚,還有殺菌消毒功效,使傷痛盡早癒合,皮膚回覆光滑。

番茄、奇異果汁除了外敷,也可用番茄和奇異果榨汁喝下,清涼消暑,可消除燥熱。這兩種果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抗氧化成分,能美白皮膚。

防晒注意事項:

1、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晒太陽,因為這時候陽光最猛烈。要記住陽光在高地和近赤道的地方較熱。

2、用防晒係數(SPF)最少15度的遮光劑,並在晒太陽之前最少30分鐘塗上。

3、如晒傷程度輕微,立即敷一塊熱毛巾能令你脫皮,並能使你更快舒緩痕痒。

4、長時間暴露在陽光或炎熱之中,能令人虛脫或中暑。虛脫通常是較輕微的問題,原因是暴露在炎熱之中;但中暑是從虛脫髮展下去,足以致命。兩者的症狀都包括髮熱和出汗,但一個重要的分別是神智不清。假如患者神智不清,他不止虛脫,是已經是中暑了。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