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炮聲中摘櫻桃(組圖)

發表:2013-06-20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0日訊】位於敘利亞和以色列交界處的戈蘭高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近年來,戈蘭高地局勢相對平靜。不過,BBC記者貝爾說,隨著敘利亞國內局勢的持續惡化,戈蘭高地的人發現,戰火,再一次逼近家門。

戈蘭高地,又到櫻桃成熟的季節了。

赫爾蒙山(Mount Hermon)的低坡上,櫻桃樹被鮮紅、甜潤的果實壓彎了腰。碧綠的枝葉間掛滿了果實,彷彿無數閃閃發光的紅寶石。

一位德魯茲(Druze)人朋友邀請我們到她家裡的果園去摘櫻桃。果園位於戈蘭高地北部的邁基戴勒·舍姆斯(Majdal Shams)村附近。

一位女人站在梯子上,往下遞一串串櫻桃。樹下鋪著野餐用的毯子,還有一大暖壺咖啡。

朋友說,「你一定要嚐嚐這棵樹上的櫻桃。甜極了。」

我問她,「這兒離敘利亞控制區有多遠呢?」朋友指著幾米以外的鐵絲網說,「不遠。就在那兒。」鐵絲網上掛著一張告示,「危險:地雷。」
記者貝爾在戈蘭高地的一個果園和村民一起摘櫻桃


記者貝爾在戈蘭高地的一個果園和村民一起摘櫻桃

朋友說,「那就是敘利亞。從這兒就能聽到爆炸聲。」

她接著說,「有些爆炸聲是以色列軍隊在搞訓練,另外一些是敘利亞內戰。有時候,很難搞清楚到底是誰在打炮。不過,炮聲越來越近了。」

從技術層面來講,以色列和敘利亞仍然處於戰爭狀態。但是,將近四十年間,戈蘭高地持續平靜。不過現在,可以感覺到緊張正在步步逼近。

上個星期,敘利亞政府和反叛力量交火爭奪對聯合國管轄的一個關卡的控制。奧地利維和部隊決定撤出。

以色列軍隊開始在邁基德勒·舍姆斯村內展開軍事演習。當地人說,敘利亞戰爭開始以前,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事。

對於居住在這裡的許多德魯茲人來說,敘利亞的衝突也是個人性質的。

一個男人告訴我說,「我們是敘利亞人。敘利亞是我們的祖國。我們住在以色列佔領區。我們大多數在那邊兒都有親戚。」

縱觀歷史傳統,德魯茲人與敘利亞領導人巴希爾·阿薩德家族有緊密的宗教和政治聯繫。

神秘的德魯茲教派,與阿薩德所屬的阿拉維教派一樣,是什葉派穆斯林的一個分支。長此以往,強大的敘利亞民族精神也意味著忠實於阿薩德家族。

邁基戴勒·舍姆斯肉店老闆一邊看敘利亞國家電視臺的新聞節目一邊對我說,「巴沙爾是敘利亞的合法總統。」

他說,「巴沙爾是好人,反叛力量是恐怖份子。」

但是,村子裡的其他人聽到有關阿薩德軍隊暴行的報導卻十分震驚。

一位婦女說,「我非常支持敘利亞,堅決反對以色列佔領戈蘭高地。但是,阿薩德做錯了。他在摧毀敘利亞。以色列軍隊非常強悍,但是,以色列士兵不強姦婦女。」
從戈蘭高地的荷爾蒙山俯瞰敘利亞


從戈蘭高地的荷爾蒙山俯瞰敘利亞

她苦笑著接著說,「阿薩德做到了以色列佔領戈蘭高地40年想做卻做不到的事,阿薩德讓我們分裂了。」

反阿薩德活躍人士舍哈迪(Shehadi)的桌子上方貼著切·格瓦拉的畫像,他說,對敘利亞政府的態度正在慢慢發生轉變。

他說,「出發點是自由。但是,戈蘭高地的許多人仍然騎牆。他們害怕參加抗議示威,因為他們擔心會波及到在敘利亞的親戚。」

稍後不久,我們穿過以色列唯一的一個滑雪度假村登上了赫爾蒙山。

山頂上,有一群來旅遊的極端正統猶太年輕人。他們來登高欣賞山谷中敘利亞的景色。從這裡俯瞰下去,敘利亞非常安靜、絕對靜止。我看不到公路上、村子裡有任何一輛在移動的車輛。

我問一對來自阿拉斯加的年輕夫婦,「到離戰區這麼近的地方來,你們不擔心嗎?」

那人笑了笑說,「不擔心。我們相信上帝一定會照顧以色列。」

但是,其他一些遊客卻更加小心。

距離邁基德勒·舍姆斯村不遠,在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地區還有一個名叫馬薩-艾德(Masa-ade)的村子。村內的一家小咖啡館內,女主人端上「庫納法」(kunafe)甜點—由甜味乳酪加玫瑰水製成的蛋糕。

女主人說,「我是敘利亞人,但是我也會說希伯來語、阿拉伯語。很有用,因為原來我們這兒經常有大批的以色列遊客。但是現在遊客都不來了。」

我問她,「打起仗來,結果會是怎樣呢?」

她聳了聳肩,悲哀地說,「我不懂政治,但是,我們就是想要和平。」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