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1至3歲寶寶智力的體操

發表:2013-06-2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0日訊】爸爸媽媽引導1-3歲寶寶做各項體操,活動他們的筋骨,這既能滿足孩子運動的需求,促進體能發展,又可避免孩子因為過於好動而惹事生非。

爬的練習,目的是鍛練四肢,促進手腳和全身的動作協調

爬樓梯:選擇不太高的樓梯,讓孩子爬上去,爬下來。爬山洞:將紙箱橫放在地上,將小皮球滾入其中,引導寶寶去追逐,由於空間狹窄,他自然會用爬行的方式,這可鍛練四肢和平衡能力。

翻山越領:將家中的毛毯、枕頭、棉被等物品,堆積成各種障礙物,讓幼兒爬上爬下,學會綜合性地運用身體與四肢的能力。

跳的練習,目的是鍛練他的爆發力、彈跳能力、平衡能力

登高跳:準備一個約10∼15厘米高的凳子或椅子,或者家裡的床和彈簧床,扶寶寶登上去,然後雙手拉著寶寶的手,教寶寶雙腳從高處跳下,待孩子跳得熟練後,可放手讓孩子自己連續跳,並逐漸增加高度。

跨越障礙物:在地面上放一根彩色的繩子或小玩具,也可在地面上劃個圓圈,或者用條彩色膠帶貼成一個10厘米左右的小河,讓寶寶從上面跳過去,或者從河的一側跳到對岸,引發他的爆發力逐漸形成。

跳躍擊球:用繩繫住一個橡皮小球,懸放在寶寶的頭頂上方,寶寶雙腳跳起來用手擊球,開始時可以先扶住他的腋下,幫助他起跳並平穩落地,隨後可根據寶寶的跳躍能力適當調整球的高度。

走的訓練,以達到具備初步的平衡能力和行走能力

走窄道:用粉筆劃線或用兩條繩做成「羊腸小路」,讓寶寶沿著地上劃好的路線獨立行走,也可領寶寶到室外的方磚路上練習。

走斜坡:準備一條寬35∼40厘米、長1米左右的厚木板,一端墊高約10厘米做成斜坡,或利用戶外的自然斜坡,開始時用一隻手扶著寶寶走上斜坡,待寶寶走穩之後,可鼓勵他不藉助你的力量獨自走斜坡。

踩石頭過河:你在地上用粉筆畫兩條線當做大河,在河裡畫些圓圈當石頭,告訴寶寶只有踩著石頭才能過河,要不會掉到河裡。

發展全身動作的練習,目的是促進孩子全身動作的發展

周遊列國:用20∼50厘米見方的大小不同的紙箱,做成空心或實心的大積木,讓寶寶把積木疊起來,或者搬運,或者推著它周遊房間。這種推物的阻力,可增加孩子各關節的本體運動覺,達到促進全身動作發展的目的。

攀登腳手架:帶寶寶到兒童樂園或幼兒園的攀登架前,教寶寶用手抓住上面的橫桿,腳蹬底下的橫桿,一步一步自己爬上去。

小編提醒:就1∼3歲的寶寶的身體發展狀況來看,此階段的重點在於促進孩子的動作發展,尤其是平衡與協調能力。隨著活動的增多,危險也就隨時存在,父母親必須在旁邊給予細心的觀察與監督,不能掉以輕心。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