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為何還會快速上漲?(圖)

發表:2013-06-21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中國國內住房市場價格為何會持續一年多的時間上漲,而且上漲的幅度又是這樣大?

從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2013年5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來看,國內住房市場價格已經連續上漲13個月了。

同時,可以看到,國內住房市場的價格不僅在上漲,而且在快速上漲;不僅一手房市場價格在快速上漲,而且二手房市場的價格也在快速上漲。比如新房銷售的價格,環比上漲最高的城市達2.9%(年化率達35%以上),同比上漲最高的城市達到15.5%。

如果國內住房市場的價格繼續上漲,那會把未來中國經濟推向房地產泡沫必然破滅導致中國經濟全面衰退的不歸路。

中國國內住房市場價格為何會持續一年多的時間上漲,而且上漲的幅度又是這樣大?當前市場流行的觀點是因為有所謂的「剛性需求」,是住房「剛性需求」推動住房市場的價格持續上漲的。

但實際上,住房的「剛性需求」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房價過高,居民沒有支付能力來購買並完成交易,哪裡來的需求?還有,住房產品與其他產品有根本上的差別,即既可消費也可投資,如果住房是投資品,它的需求可以是零到無窮大;如果住房投資需求為無窮大,那麼希望增加供給來解決房價上漲問題只能緣木求魚,或根本就不可能。

就目前中國住房市場的情況來看,特別是一線城市的住房市場情況來看,當住房銷售突然快速下跌時,其住房價格並沒有隨住房銷售下跌而下跌,反而上漲,這就說明瞭當前中國住房市場是以投資為主導的市場。在這樣一個住房市場,住房價格並不會隨著住房銷售量的大小而變化,而是取決於投資者對住房市場價格預期,或市場的價格由預期來決定。

那麼,為何投資者預期房價會繼續上漲呢?當前市場最主流的看法是,認為政府為了GDP增長,為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為了消耗過剩的產量,政府不願意讓房價下跌,因此,宏觀調控政策不會觸及導致房價下跌的核心政策,也不會讓國內房地產市場出現真正的調整。

而且,民眾已經看得十分清楚,就是儘管以前出臺了房地產宏觀調控的「國五條」,但就新一屆政府來說,到目前既沒有出現任何房地產宏觀調控的新政策,也沒有對房地產市場有任何表態,市場根本上就不知道新的房地產宏觀調控政策思路及著力點。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只能猜測,面對當前不斷下行的GDP增長,房地產啟動又可以是保證GDP最好的工具。

所以,當前中國國內房地產企業的基本傾向是未來房地產宏觀政策會進一步放鬆,會減少政府對房地產市場的干預,增加房地產市場化的程度。再加上當前十分火熱的城鎮化,在這些人看來,國內住房市場價格會繼續上漲。這就是當前國內住房市場普遍預期。

如果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不進行重大改革與調整,不把房地產泡沫擠出,這個市場是不可持續的。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