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陽能產品可能讓歐盟美酒「變味」

作者:聞劍 發表:2013-06-23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六月四號,歐盟宣布向中國光伏電池板徵收臨時性反傾銷關稅。中國以牙還牙在次日的六月五號宣布正式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

中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和歐洲,特別是法國釀造的葡萄酒這兩個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產品硬是讓近日中歐間的貿易爭端扯上了關係。

歐盟貿易委員會宣布將在2013年8月6日前,對中國製造的光伏電池板,即太陽能電池板徵收臨時性反傾銷關稅,目前稅率為11.8%;兩個月之後,稅率將升到47.6%。

正在中國工作訪問的歐盟貿易委員德古赫特星期五對外表示,雖然中歐之間有關太陽能電池板一案的談判目前還處於談判過程中的初期,但是談判達成的任何意向都有助於解決中國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的所謂「雙反」調查結果。

英國中國貿易專家吳克鋼博士表示,圍繞太陽能電池板的問題,中歐雙方最終可能不了了之。

「既然歐盟中與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都不願意對中國製造的光伏電池板徵收反傾銷關稅,代表歐共體中27個主權國家共同利益的歐盟與中國打一場大多數成員國不支持的貿易戰是沒有必要的。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產品禁運也好,徵稅也好,其結果只有兩個。一是歐盟今後要花高價購買太陽能電池板,二是本國的太陽能產業也不會從中受益,因為中國的太陽能產品已經形成規模,歐盟國家沒有誰願意再大手筆投資於太陽能產業。」

歐盟27國中以英德為首的18個成員國反對,歐盟德向中國光伏電池板徵收臨時性反傾銷關稅。相關統計顯示,2011年中國向歐盟出口的約210億歐元的太陽能產品。

歐盟此次公布的臨時關稅可以延續維持六個月到今年年底;之後,歐盟貿易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對中國製造的光伏產品徵收永久性關稅。歐盟貿易委員會一旦決定徵收,對中國製造的光伏產品徵收47.6%的反傾銷關稅將持續5年。

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中歐新聞社負責人黃頻先生表示,如果中歐之間此次圍繞太陽能產品和葡萄酒的貿易戰真正開打,最終結果是兩敗俱傷。

「人類發展到現在,自由貿易的趨勢不可阻擋。雖然如此,中國有一定程度的貿易保護措施,歐盟和美國也有一定程度的貿易保護主義,希望阻擋中國產品。不過,現在,中歐雙方展開對話和談判是件好事。」

歐洲對中國製造的太陽能產品徵收關稅的影響吳克鋼博士在本次報導的前面已經提到,中國如果最終也徵收從歐洲進口到中國的葡萄酒反傾銷關稅,歐洲葡萄酒的價格在中國勢必上漲,中國廣大消費者勢必轉向也釀造美酒的阿澳大利亞、智利、阿根廷等被稱為葡萄酒行業的「新世界」國家,受傷害最大的還是歐盟的葡萄酒行業。

中國去年進口的紅葡萄酒中三分之二來自歐盟,其中大部分來自法國;現在,中國每年的進口量以50%左右的速度迅速擴張,而對法國波爾多葡萄酒的需求2011年則竄升110%。

黃頻表示,歐盟目前是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而中國又是歐盟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國,雙方應該通過談判解決貿易爭端和摩擦,不要讓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壞了歐盟葡萄酒的味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