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你好小氣

作者:張澤佳 發表:2013-06-23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曾聽宿舍一個講過,他之前有一個同學,每次中國一與周邊國家起了外交衝突,都會向他叫囂說,中國的軍艦,戰鬥機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征服這些國家,解放軍是世界上最強的軍隊之類的話。我不知道這個人在看到釣魚島衝突時解放軍採取按兵不動的舉措有什麼感想,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他身處陰暗潮濕的地下室,一日三餐溫飽都尚未合理解決,這些外在問題絲毫動搖不了他的愛國主義情懷,因為,在這類人看來,腳下的一寸立身之地跟國土比起來,渺小得可恥。

還記得有一同學在看到一些外國廣告時會故作深沉,故作高深的跟我抱怨說,我最討厭這些西方的東西對中國文化的入侵。但諷刺的地方在於,他經常光顧M記,對M記的漢堡情有獨鍾。這感覺就像你早上還在大街上大喊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砸自家人的日系汽車,到晚上回到家便點開種子搜索神器,一邊看著AV,一邊在QQ上跟人討厭今早砸車時的振奮人心。

我曾回那同學說,為什麼一定要把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分得那麼清楚,同屬於人類,差別難道真有那麼大嗎?總有些東西是人類共同承認的吧,否則還需要設反人類罪這個罪名嗎?

我們中國人在對文化上的認識好像特見外,非得把西方文化和中國文化分個涇渭分明才你情我願。在電視上看到一些相親節目,要是一外國嘉賓上臺,注定會有一個女的向他提問說,我要是適應不了你們那邊的文化,該怎麼辦,或者是,我要是跟你講中國的文化,你理解不了,怎麼辦。每當聽到這些怪問題,我都有想笑的衝動,什麼中國文化,說得那麼玄乎,不就老有所依,幼有所養,注重家庭之類的那套倫理學嘛。說得好像外國人是一群弒父弒母,不忠不孝的野蠻人。

陳丹青最近在採訪中說,「不要老談中國,中國的,荷蘭人,德國人不會一天到晚到外面說我為我是荷蘭人,德國人而感到驕傲。」以前,一聽到「我們要為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就會滿腔熱血湧上狗頭,現在再聽到有人說這種話,我只能笑他活得太憋屈了,活這麼久,敢情就是為了證明中國人是一個值得驕傲的身份認知,中國人活著敢情只為這點出息。

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只注重強調中華民族的血淚史,卻忽略人類的權利抗爭史,中國人的崛起中夾雜了太多的深仇大恨,彷彿我們的崛起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給外國人看到中國人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好欺負,甚至有憤青會有這種想法,就是,強大之後,我們還可以欺負回他們。

陳丹青還說,木心在文學回憶錄裡談到,童年的衣服穿不上了,不要老裹著。正如小孩的衣服穿在大人身上會不合身,狹隘的觀念再存於中國人的意識裡,顯然是不合時宜了。口裡喊著要為中國人而驕傲這麼小家子氣的言論,卻還成天說大國大國的叫自己的國家,還真沒見過人諷刺自己諷刺得這麼露骨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