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泄洪沖走垂釣者 救援失敗遭質疑(組圖)

發表:2013-06-23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時43分,該男子的腿部被淹沒。


16時27分,被困男子焦慮地蹲在地上吸菸。


6時55分,男子被水流沖走,在水中不斷掙扎。


 救援人員試圖向該男子所處位置拋繩索。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 20日,陝西渭河寶雞峽水庫開閘泄洪,造成下游16人被困河道。其中,一垂釣男子被激流沖走,不幸身亡。

寶雞市消防支隊當日下午不到3點鐘趕到事發現場。經過2個小時救援,為什麼沒能挽救他的生命?昨日,記者聯繫到寶雞市消防支隊,還原2小時救援現場。

被困在3平方米草灘

在連續兩天的降雨後,20日14時30分,渭河寶雞峽水庫開閘泄洪放水。寶雞市消防支隊119指揮中心很快接到三起人員被困河道內的報警。接警後,約20名消防隊員趕到了楊建國被困現場。

消防支隊負責人介紹,當時現場已經圍了很多群眾,楊建國站在一塊約3平方米的比較干的草灘上,水剛好到楊的腳下面。

在距楊建國不遠處的一個孤島上,另有7個人被困。消防隊員決定先救他們。

一部分人在橋上準備救橋下的7人,另一部分人到下游的一座橋前搭梯子,「將梯子兩頭用繩子吊起來,從橋上放下去,橫到水面上,」以防止楊建國等被困8人或者救援人員被水衝到更下游。

消防隊員用了大約40分鐘將孤島上的7人救上來。

拋繩索搭梯子均未奏效

考慮到楊建國離橋和南岸各幾十米,消防隊員分兩部分在橋上和南岸,兩邊都在想辦法營救。

據瞭解,救援人員試圖安撫他的情緒,讓他蹲下以保持體力,還向他所處的位置拋繩索,但沒成功。營救期間,楊建國一直在抽煙。

水流很急,上游下來的水量也很大。在救完7個人後不到20分鐘,水位已經由楊的腳面到了他的膝蓋位置。

6時55分,一股強大的水流衝來,楊建國再也無法支撐身體,被水流沖走。

此時,救援人員跳下去試圖拉他,沒有成功。由於失去重心,楊在水裡無規則地漂著,橫在下游的梯子也沒有將他攔住。最終,在2公里遠的金渭湖攔河橡膠壩處,幾名消防員穿救生衣下去救起楊建國。

據當地媒體報導,在被送往醫院後,楊建國最終經搶救無效不幸身亡。

回應

四問泄洪救援

就公眾普遍存在的質疑,昨日,寶雞市消防支隊負責人對記者做了回應。

防汛部門通知是否到位?

寶雞市防汛辦的工作人員解釋:泄洪前2.5小時,防汛部門就已經向沿渭河各縣區發布了泄洪通知,要求疏散人員。「有些人自我保護意識差,總要下河去撈魚。」 據記者報導,當時目睹釣魚男子被困的張師傅說,泄洪前,確實有人向河道內的垂釣者喊話,勸說上岸。

寶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說,由於沿河宣傳會有空當,加之泄洪後水位上漲有個過程,有些市民意識不到危險,會再次返回河道,也不能對其採取強制措施。

為什麼先救孤島上的7人?

楊建國離隊員很遠,這7個人離得較近,且楊建國當時沒有危險;此外,7人所在的湖心島剛好在橋下面,消防隊員做好防護措施、放下軟梯,就可以救人。

楊建國在幾十米外,別人就在橋下面,你先救誰?而且救援有個先易後難的情況。

為什麼沒有直接下水救人?

我們當時有兩個消防隊員下水了,但水流太急,下去就被沖走了。失敗了才想的其他辦法。

楊建國後來被衝到2公里遠的金渭湖攔河橡膠壩,那裡是下游,水流平緩了很多,消防隊員又下水將他救上來。

為何沒用衝鋒舟和橡皮艇?

這兩種工具只適合流速較緩的淺水區,我們在河裡漲水時用過一次這種工具,由於河裡經常挖沙子,水流比較大,下去就被沖走了,根本到達不了想去的地方,還極有可能被掀翻。

有網友稱,哪怕拋過去木頭也能將人救起。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這是一種沒有經驗、不負責任的說法。我只能說,他們沒有親自在洪水中救過人。不是說你抓住一根木頭就得救了。當時,有消防戰士綁著繩子穿著救生衣下水,被沖走,上來之後滿臉滿鼻子都是泥沙。誰能在裡邊游很遠?他們是憑想像救人,不是在實際中救人。不過,網上質疑也很正常,因為他沒有參與過現場救援。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