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身材 健康跟著來

作者:陳怡廷 發表:2013-06-24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村上春樹說:「要達到肥胖的路程很快樂,要達到消瘦的路程卻很險惡。」肥胖與生活方式、飲食習慣、遺傳體質、情緒等都有很大的關係。減重成功的秘訣就是瞭解過重對自己身心造成的影響和負擔,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改善方法。

依照中醫辯證論治,可將肥胖分成幾個常見證型:

脾虛濕阻型

這類型的人通常長得白白嫩嫩、身體容易浮腫、沈重、常覺得疲倦無力、嗜睡、吃少也會胖、女性易有白帶。此型肥胖者的脾氣虛弱,也就是脾的運作功能失調,影響人體水分的代謝以及消化吸收的功能,以致水分停滯、肌肉減少、脂肪增加,產後肥胖常屬此型。

胃熱痰瘀型

這類型的人臉色紅潤、肌肉結實、容易頭暈、頭脹、四肢沈重、容易便秘、口渴、口臭、口破、食慾好、容易餓,常見於愛吃重口味食物及冰品者,往往在美食的誘惑中不知不覺就變胖了。

此型肥胖者陽火過盛,導致胃功能過於活躍,所以食慾驚人,好像永遠都吃不飽似的,因過食而導致肥胖,多見於少、青、壯年,或是退休的運動員。

肝郁氣滯型

這類型的人情緒容易緊張、煩躁、經常感覺胸悶、想嘆氣、睡眠不佳、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女性易經痛、月經不規則。

此型肥胖者由於情緒容易起伏不定,易怒而傷肝,導致肝臟的氣血無法通達舒暢,造成代謝循環差,脂肪堆積,常見於青春期與20歲左右開始肥胖的人。

肝腎兩虛型

這類人的肥胖多為鬆軟無力的贅肉,同時兼有容易失眠、疲倦、頭暈眼花、耳鳴、眼睛乾澀、腰酸、下肢無力等。

此型肥胖者是由於腎虛導致體內水濕停留、肝虛造成氣滯,同時各臟腑機能逐漸衰退,因此很容易形成肥胖,常見於中、老年發福者。

治療的方式有很多,包括飲食控制、藥膳茶飲、中藥調理、體針、穴位埋線等。

特別要注意的是,千萬不可因貪求立即見效,聽信快速而輕鬆的減重方法,以免在瘦身時,賠送了健康,非常划不來。

在減重的路上,有任何問題都可隨時和醫師或醫療人員討論諮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